DR钻戒4000元成本卖1.5万元?回应:基础成本之外还有多项成本

DR钻戒4000元成本卖1.5万元?回应:基础成本之外还有多项成本
2022年09月22日 19:01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以广告词“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出圈的DR钻戒,陷入舆论风波。近期,DR品牌所属迪阿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9月22日,#DR钻戒成本4000卖1.5万#更是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首,再次将DR的“真爱营销”推上风口浪尖。22日,DR钻戒方面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除了基础成本之外,公司还有运营以及各种服务的成本,热搜只是片面解读。

DR钻戒门店 图:新浪财经DR钻戒门店 图:新浪财经

  4000元成本卖1.5万元?

  客服:基础成本之外还有多种成本

  9月22日,新浪财经报道称,在同克拉、相似颜色和净度下,DR钻戒要比竞品售价高出数千元。比如其2021年上半年销量最高的FOREVER系列简奢款,成本仅为4000元左右,售价却高达1.5万元,毛利率超过72%。这个毛利率水平也远远超过了周大福、周大生等珠宝品牌。

  记者随后致电DR钻戒母公司迪阿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总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知晓相关新闻,但不负责了解与回应此事。记者又以消费者身份致电DR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关于成本问题,除了基础成本之外,公司还有运营以及各种服务的成本,热搜上的解读是一种片面解读,DR的初心从未改变,可以选择相信DR。

  据了解,迪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张国涛,注册资本约4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珠宝、钻石、铂金、黄金、银、钻石镶嵌及其饰品的设计、批发、零售及维护等。

  据天眼查App显示,今年9月,DR钻戒母公司迪阿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48.36万元,执行法院为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

  迪阿股份于2021年年末首次上市,当时发行价为116.88元/股,上市首日大涨41.18%,收盘时市值高达620亿人民币,将老凤祥、周大生等老牌珠宝企业远远甩在身后,成为了中国同类企业当中的霸主。但如今仅过去8个月,其总市值已缩水至224亿元。

  花钱即可修改“真爱”信息?

  DR称消息不实保留追究权利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DR钻戒购买规则中,明确说明首笔订单需男士绑定有效身份信息(身份证/护照/军人证)进行验证后才能订购;求婚钻戒系列一生仅能购买一枚,不支持重复购买,寓意一生唯一真爱;对戒中女戒系列可直接和重复购买。

  在顾客首次购买时,需要填写赠送人真实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并在签署DR真爱协议时,绑定受赠人真实姓名,终生无法修改,所以能保证“一生只送一人”。

  但2021年,这个“真爱系统”便出现翻车事件。2021年11月10日,有DR内部人士爆料,数名演艺圈男士在DR定制了钻戒,但涉事男艺人纷纷辟谣表示并未购买。11月10日晚间,某艺人的粉丝发文承认,通过黄牛非法获取艺人身份证号后,使用这一身份证号购买了DR钻戒。

  曾有媒体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号码注册了DR官网用户,在购买环节输入另一位男士身份证号码,结果显示通过了“真爱验证”,并不需要人脸或身份证原件的验证,即使已经实名的手机号码与购买所用身份证号码不符,也通过了平台验证。还有网友声称,花几百元钱即可修改在DR留下的所谓“真爱信息”。

  此后,DR钻戒在官微发布了一份声明。强调“一经购买,记录终身不可更改和删除”,并表示花钱即可解除绑定的说法不实。但对于如何审查、核实和保护用户身份信息的问题,这份声明中并未提到。

  22日,上游新闻记者致电DR官方客服时,客服人员称,网络上传言花钱即可解除绑定系不实信息,他们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设计人员仅9人?

  曾多次因违规宣传营销受到行政处罚

  去年10月,迪阿股份获得证监会同意IPO注册。招股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珠宝设计人员仅有9人,主要通过聘请外部设计团队研发、合作厂商选款等方式进行新品研发。2021年上半年,公司34个新增款式中,内部设计师设计的数量仅为2款,其余皆为合作厂商设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迪阿股份的销售费用从3.15亿增至6.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19%及40.51%。

迪阿股份招股书截图 图:新浪财经迪阿股份招股书截图 图:新浪财经

  招股书提示,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分公司存在8个行政处罚事项,均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

  2018年,因在手机官网上宣传的品牌诞生时间和香港戴瑞成立时间等内容与事实不一致(记者注:迪阿股份的前身是“深圳市戴瑞珠宝有限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于2018年6月 27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罗湖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414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018年10月17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兴分局作出京工商兴处字[2018]第2956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戴瑞有限北京第七分公司自2018年7月 5日至2018年7月18日,在经营场所内电视背景墙上悬挂着“粉钻”的宣传灯箱,其中含有“稀世粉钻高端定制,粉钻世间罕有,全球总量仅占所有钻石0.0001%,传奇珍贵粉钻,只献予挚爱唯一”等内容,上述内容系戴瑞有限北京第七分公司直接引述百度百科搜索内容,且未标明出处,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戴瑞有限北京第七分公司处3万元罚款。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邹渝 实习生 曹鸿森 部分内容综合中国经济网、新浪财经、北京头条、中国经济周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身份证 珠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