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做“复合型”企业家,与时代同频共振

对话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做“复合型”企业家,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2年09月22日 08: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今年,《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特邀深耕中国家族企业研究多年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首次发布“基业长青”系列文章与访谈实录,聚焦中国家族企业的发展趋势与长青秘诀。作为本系列的第三篇访谈,BCG与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先生展开对话,探讨新一代企业家如何引领民营企业实现基业长青。

  闫凯境先生现任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领袖旅程

  Q:在您的成长历程中,哪些事件对您的职业规划影响最大?请谈谈您的心路历程。

  “

  在产业一线,我能切身感受到天士力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这让我的使命感日益增强。

  ”

  闫凯境:回顾我的成长历程,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

  第一,部队家庭背景与军事训练经历,磨练了我的坚韧性。我生于部队家庭,从小没睡过懒觉,每日听着冲锋号起床,在高度纪律性的环境中成长。父母工作非常努力,深耕药剂学研究,并在1994年顺应时代趋势开始创业,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自海外留学归国后,我接受了特种军事训练,经历过新兵、老兵部队。部队生活艰苦,也极大地磨练了我的坚韧性。

  第二,在天士力从投资与战略做起,积累了“从零到一”的经验。进入天士力后,我先从二级市场业务做起,积累了不少金融行业经验。2007年,我从二级市场转向一级市场,在集团内创立了投资部与战略发展部,从事产业投资,完成了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做的”和“我想做、能做的”合二为一,也让我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过程。

  第三,临危受命进入产业一线,真正感受到价值创造的使命感。2013年,总经理职位空缺,我临危受命,正式进入管理产业一线的阶段。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产业的价值创造是不同于投资的。在产业一线,我能切身感受到天士力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这让我的使命感日益增强,逐渐将自身的价值观与天士力价值观充分融合。

  Q:您在接班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是如何应对的?

  “

  每个家族企业接班人都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在一个已经建立的企业集团中找到个人的价值定位?

  ”

  闫凯境:一是个人层面的挑战。每个家族企业接班人都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在一个已经建立的企业集团中找到个人的价值定位?一方面,接班人往往有超越父辈的野心;但另一方面,父辈的成就又是极难超越的。这种“想担当又担心担当不起来”的矛盾会带来挣扎,但能敦促自己不断努力学习与提升。

  二是企业层面的挑战。

  首先是从0到1的难。以中药国际化为例,创立中药国际化新范式,开辟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努力了20余年,仍在继续努力,力争开创中药作为国际创新药的先河。

  其次是集团资产结构调整难。“三期叠加”的影响下,企业需要调整资产结构以适应周期。天士力是父辈一砖一瓦建立起来的,做出“出售资产”的决定是艰难的。经过多次争论后,我从2017年开始主导集团的资产结构调整,至今已经能够实现“轻装上阵”。

  最后是团队的培养与融合难。老一辈企业家的团队作战方式、沟通方式、思维模式与新一代年轻人有明显差异。如何做好老、中、青三代人才的融合,是接班过程中的一大关键议题。

  Q:上一辈的企业家精神对您产生了什么影响?新一代掌门人将带给企业什么样的新面貌?

  “

  新一代掌门人不仅要有父辈的胆识与信仰,还要具备科学家的思维、投资家的视野、公益家的胸怀。未来的企业家一定是复合型的、具备多维特征的“综合体”。

  ”

  闫凯境:我认为上一辈人的企业家精神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第一,具有远大梦想与坚毅性格;

  第二,经过基层的摸爬滚打,有着极强的洞察力与辩证思考力;

  第三,吃过苦,因而具有很强的仁义感与包容性,这正是新一代企业家最欠缺的;

  第四,懂得整合资源与重视创新。

  新一代掌门人不仅要继承这些精神,更要有适应新时代的新面貌:

  首先,要有更强的需求发现能力。当今技术快速迭代、数字世界兴起,商业的价值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商品逻辑主导商业世界,企业主要通过价差实现利润;而今天,共赢共创是大势所趋,企业家要有发现需求的能力,才能有真正的商业创意。

  其次,要有更强的宏观趋势思维。与过去相比,当今的市场周期变换加快。新一代企业家要积极顺应从“企业创造产品”向“客户创造产品”的转变,迎接从“靠渠道、靠市场网络”向“靠生态、靠组织网络”的转变,拥抱在线化、智能化、产业链一体化的浪潮。

  最后,要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体。新一代掌门人不仅要有父辈的胆识与信仰,还要具备科学家的思维、投资家的视野、公益家的胸怀。未来的企业家一定是复合型的、具备多维特征的“综合体”。

  时代脉搏

  Q:您如何理解家业(家族)、基业(企业)、国业(社会)三者间的关系?

  闫凯境:三者之间密切相关、互相影响。过去做投资时,我主要关注行业趋势;进入产业一线后,我越发领悟到长远战略视野的重要性,以及家庭、企业、行业、国家各个层次之间的密切联系。企业家必须理解国家的趋势,才能做好企业。

  如今,我们正在经历跨时代的大转折:一是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格局,二是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三是需要解决老龄化、少子化的人口结构问题。在这一新周期下,天士力也要相应地调整研发策略。不能只站在行业和企业的角度思考,而是要站在国家的角度思考,围绕可选性刚需、公允性自费、科技性升级来布局研发,为老百姓创造高质优价的产品。

  Q:面向未来,天士力集团如何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大势相结合?

  “

  企业要借助商业模式设计,将商业与公益有机结合起来。

  ”

  闫凯境:第一,调整产品定位。产品定位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和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为了让大众患者得到治疗,普惠性的药品要实现低利润、广覆盖;同时,创新投入较大的自费类药品,给企业贡献更多利润,以支持企业的发展。

  第二,投入技术创新。未来行业将面临存量出清,落后产能将被淘汰,头部企业要靠技术优势胜出。未来,企业要坚定投入技术创新,肩负起“自立自强、自主可控”的时代使命,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原始创新,与国家同频共振。

  第三,构建智能新生态。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价值重塑。例如,天士力正在积极推动慢病管理功能网的普及,通过在线化、网络化的智能服务,实现更合理高效的价值分配,做好新生态的组织者。

  第四,有机结合商业与公益。企业要借助商业模式设计,对价值的创造、流通、消费和分配进行重构,将商业与公益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推动公益创新化、多元化,实现产业、商业、公益事业高效协同。例如,为了让更多患者及时筛查糖尿病三大并发症之一的视网膜病变,天士力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联动100家连锁药店合作布局筛查设备与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借助医保与捐赠,集合各方力量,将诊疗一体化方案迅速落地,同时实现天士力品牌的广泛传播。

  长青之道

  Q:在您看来,当今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族企业想要实现基业长青, 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

  企业要从“人治”向“法治”转化。新一代企业家不能以个人为中心,而是要按照流程规范办事。

  ”

  闫凯境:在企业治理方面,“基业长青”要关注两大方面:

  第一,建立合理的权力治理结构。针对所有权、经营权、决策权、监督权、收益分配权,做好各类权力的分配与防火墙设计,实现良好的权力平衡效果。以天士力为例,除我之外的家族成员只享有收益分配权,不享有经营权与决策权。这是父亲在我刚接班几年时就推动落地的,也体现了他作为第一代企业家的心胸。

  第二,构建领导者培养体系。企业的接班人既需要“从零到一”的经验,也需要经历逆周期而上的磨练,才能成为成功的下一代领导者。上一代领导者需要提前规划对接班人的培养,不能“散养”。天士力很早就制定了企业传承接班计划。不论是我的学业发展,还是在公司里“穿越周期”的领导力培养,都是接班计划的组成部分。

  在企业管理方面,新一代企业家要注重五大要素:

  第一,从“人治”向“法治”转化。过去,很多民营企业虽然建立了流程机制规范,但企业家自己却常常主动打破这种规范。新一代企业家不能以个人为中心,而是要按照流程规范办事。

  第二,建立良好的决策机制。决策机制要健全,而且能落地实施、高效执行。在重大战略决策的制定上,应有健全的“三会”制度。第一代企业家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中的个人影响力较强,有一定的风险制衡作用,决策过程相对粗放。新一代企业家,更要注意做好过程管理。

  第三,构建完善的风险防范安全网。相较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上一辈企业家,新一代企业家的风险防范经验相对不足,因而更需要构建完善、立体的安全防范网,做到实时监控、事前筛查与事中处理。

  第四,做好不同代际人才的融合。为了实现基业长青,要确保人才辈出。不同代际人才的融合十分重要。在天士力的传承过程中,我们经过几个月的讨论,对人才的融合与发展制定了详细计划,力求做好老、中、青三代人才的融合,打造一个有激情、能担当、打胜仗的核心团队。

  第五,设置公平、合理的共享机制。针对所有者、经营者、决策者、劳动者等不同角色,要做好分配共享机制。尤其对于一些创始家族退居幕后的家族企业而言,这一点更为重要。

  Q:对于想要提升家族治理与企业管理水平的民营企业/家族企业,您有哪些建议?

  “

  企业的传承如同基因的遗传——不仅仅是“遗传”一个领导者,还要“遗传”新一代的团队。

  ”

  闫凯境:首先,重视企业文化的构建与落地。企业传承如同“遗传基因”——不仅仅是“遗传”一个领导者,还要“遗传”新一代的团队,而企业文化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一方面,企业文化理念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用户形成价值共鸣;另一方面,领导要以身作则,将企业文化中的价值观与行为规范落地。

  其次,形成系统化的企业战略思维。战略思维对于企业的长青发展至关重要: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意味着至少三五年的投入。战略思维的培养是复杂且艰难的,但也是未来胜利的重要要素。

  同时,打造高凝聚力的“梦幻团队”。企业的领导者要与团队共进退,了解团队成员遇到的瓶颈与困难,与团队一同应对挑战。要让核心人才进化成长,建立更高层次的思维模式、基于共同文化的优秀人格和共同的使命感,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同频共振、能征善战的“梦幻团队”。

  最后,打造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大趋势下,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取决于企业掌握的独家技术。企业要从这一角度出发,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人本精神

  Q:您认为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在人才管理上面临着哪些特殊的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

  在天士力的“三鹰计划”经营培训中,我一直坚持陪伴高管团队,通过案例形式,从三个方面推动高管团队实现心智重构。

  ”

  闫凯境:最大的挑战在于引进新型人才。新型人才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高层次技术的突破,以实现新业务、新模式的打造。在获取人才之后,为了构建团队执行力,企业还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建立共同的目标,二是在过程中做好分权,三是在结果上建立清晰的共享机制。

  另一个挑战在于团队心智重构。许多企业在应届生培养与中层团队打造上都有相似的做法,但高管团队的心智重构却始终是个难题。在天士力的“三鹰计划”经营培训中,我一直坚持陪伴高管团队,通过案例形式,从三个方面推动高管团队实现心智重构:

  一是角色重构,即实现角色转换,对责任与义务抱有与时俱进的态度。

  二是思维重构,即在思维模式、信息摄取、关系模式等方面实现焕新,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三是知识重构,即建立通识的知识结构,打破原有的固有观点。

  Q:您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族企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如何为社会更好地创造价值?

  “

  企业要进行理念升级,为行业做贡献,还要为社会与国家做贡献。

  ”

  闫凯境:首先,企业要确立终极目标,作为企业发展的“道”。天士力的使命是“创造健康,人人共享”,愿景是“共建共生,构建全球生命健康价值生态”,品牌价值主张是“生命因爱而动”,本质上都体现了天士力的终极目标——赋予人健康。

  其次,企业要进行理念升级,为行业做贡献。企业家不能只关心企业层面的产品打造与收入增长,还要思考自己能为整个行业贡献什么。以天士力为例,我们不仅坚定地走中药国际化的道路,在生物药方面也始终力求建立标准与范式,希望以一己之力推动行业的进步。

  再进一步,企业还要为社会与国家做贡献。在产业层面,企业要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设计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在更广泛的社会层面,企业要发挥公益价值,推动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比如,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天士力以患者为中心,构建涵盖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的健康管理功能网,使诊疗环节在线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可规模化定制的健康管理。

  廖天舒、陈白平、阮芳、黄一超、潘凝 | 文

  廖天舒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BCG中国区主席,BCG CEO私享课亚太区负责人。

  陈白平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医疗健康专项中国区负责人。

  阮芳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组织与人才专项亚太区及中国区负责人,中国企业领导力学院负责人。 

  黄一超博士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BCG组织与人才专项中国区核心领导。 

  潘凝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咨询顾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