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龙三闯港交所:“辣条一哥”靠90后狂奔

卫龙三闯港交所:“辣条一哥”靠90后狂奔
2022年09月20日 21:08 观察者网

  原标题:卫龙三闯港交所:“辣条一哥”靠90后狂奔

  (文/李鹏涛 编辑/马媛媛)“辣条一哥”卫龙正在加速其奔赴港股资本市场的步伐。

  据新浪财经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卫龙正在考虑最早于10月份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融资规模可能达到5亿美元左右,目标估值47亿美元。该知情人士透露,相关讨论还在进行中,IPO规模和时间等细节仍有可能改变。

  今年6月27日,港交所曾披露,卫龙已通过上市聆讯,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为其联席保荐人,这也是继2021年5月和2021年11月后,卫龙第三次拟奔赴港股上市。

  从整个行业看,卫龙所处的辣味休闲食品赛道的市场规模增速高于整体休闲食品行业增速。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的辣味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为1729亿元,预计2021年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6%,而同期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6.8%。

  其中辣条在2021年的市场规模为455亿元,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辣条在未来几年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9%,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697亿元。

  在行业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卫龙近三年的营收也在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9.1%,但该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却逐年下滑。

  2019年至2021年卫龙分别实现营收33.85亿元、41.2亿元、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9.1%;净利润分别为6.58亿元、8.19亿元、8.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18%、24.41%和0.97%;而该公司的毛利率指标也不稳定,同期毛利率分别为37.1%、38%和37.4%。

  对此卫龙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毛利率下滑主要受对其贡献收入大头的调味面制品所拖累,该类产品的原材料大豆油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

  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经销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支出增加也是影响卫龙盈利的原因之一。2021年卫龙销售费用为5.21亿元,同比增长40.3%;管理费用为3.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6%。

  目前卫龙的业务营收主要集中在三大板块,分别为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和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其中调味面制品收入为卫龙的最大营收来源,产品营收略显单一。

  2019年至2021年,卫龙的调味面制品分别收入24.75亿元、26.9亿元和29.1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73.1%、65.3%和60.8%;蔬菜制品产品分别收入6.65亿元、11.68亿元和16.64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19.6%、28.3%和34.7%;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分别收入2.45亿元、2.63亿元和2.18亿元。

  在用户画像方面,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卫龙95%的消费者是35岁及以下,55%的消费者是2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年青人健康养生意识的逐渐增强,《年轻人养生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90后已有健康养生意识,超半数已经付诸行动,零食健康化趋势显著。

  然而,靠“咸”“甜”“辣”圈粉无数的辣条,一直以来被人们看作是“垃圾食品”,与部分年轻人健康养生的追求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卫龙还频频陷入食品安全风波。根据国家及省级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10月至2021年6月公布的质量抽检情况,调味面制品的抽查结果显示,各地监管部门抽检共发现不合格调味面制品401批次,不合格原因涉及微生物超标、油脂酸败、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其中,卫龙的调味面制品有七次不合格记录。

  即使卫龙的隐忧渐显,但依旧不乏众多资本的青睐。在2021年3月,卫龙完成了一笔20年来的首轮融资,由CPE(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机构联合入股。本次投资额为6.59亿美元,认购公司1.47亿股,每股成本为28.85元人民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卫龙 辣条 港交所 费用
相关专题: 卫龙赴港上市专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