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尔佳毛利率超80%,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敷尔佳毛利率超80%,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2022年09月07日 20:42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 | 孙沐霖

  近年来,“医用面膜”受到广大消费者追捧,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敷尔佳”)的“透明质酸钠修复贴”也成为爆款。

  招股书显示,敷尔佳主要从事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9月8日,敷尔佳即将上会接受审核,拟登陆创业板。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近年来,敷尔佳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2019年敷尔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高达259.44%和231.2%,2021年敷尔佳综合毛利率高达81.95%。不过,高毛利率下竞争者也纷纷布局医用敷料产品。

  医用敷料市占率第一,毛利率超80%

  招股书显示,敷尔佳的在售产品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主打敷料和贴、膜类产品,并推出了水、精华及乳液、喷雾、冻干粉等多形态产品。

  基于对透明质酸钠及胶原蛋白的研究,敷尔佳形成了以适用于轻中度痤疮、促进创面愈合与皮肤修复的II类医疗器械类产品为主,多种形式的功能性护肤品为辅的立体化产品体系。

  近年来,敷尔佳经营业绩保持增长态势。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敷尔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13.42亿元、15.85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6.61亿元、6.48亿元、8.06亿元。2019年,敷尔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59.44%和231.2%。

  自2012年起,美容护肤及皮肤修复行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专业皮肤护理逐渐被越来越广泛的消费群体认可和接受,带动了消费者对于美容护肤及皮肤修复产品的市场需求。

  同在2012年,敷尔佳创始人张立国捕捉到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市场消费需求,将皮肤护理产品领域调整为业务发展方向,通过两年左右的产品研究,于2014年11月完成“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的研发,从而成为较早进入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的参与者。

  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可以分为“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按照产品形式划分,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又分为贴片类和非贴片类两大类,贴片类和非贴片类在医疗器械类敷料中称作“敷料贴类”及“非敷料贴类”;在功能性护肤品中称作“贴、膜类”及其他类别。

  通过多年的口碑传播和品牌推广,敷尔佳已拥有多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单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报告,2020年,敷尔佳贴片类产品销售额为贴片类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市场第一,占比21.3%;其中医疗器械类敷料贴类产品占比25.9%,市场排名第一;功能性护肤品贴膜类产品占比16.6%,市场排名第二。

  招股书显示,敷尔佳主营产品可分为医疗器械类和化妆品类,均保持较高的毛利率。2019年至2021年,敷尔佳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6.97%、76.47%、81.95%,整体呈增长态势。

  敷尔佳表示,收购北星药业100%股权后,2021年3月起,公司主要采取自主生产模式获得主营业务产品,公司享有生产环节利润,因此其毛利率有所提升。

  近年来,专业皮肤护理行业高速发展。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国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89.7亿元和2.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23.4亿元和4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6%和105.7%。预计到2025年,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65.5亿元和201.4亿元。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高毛利率“诱惑”,竞争者纷纷布局医用敷料产品。目前,敷尔佳、巨子生物、安德普泰、创尔生物、贝泰妮占据了中国贴片类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的主要市场份额;贝泰妮、敷尔佳、华熙生物、巨子生物、创尔生物占据了中国贴片类功能性护肤品的主要市场份额。

  同行纷纷入局,产品收入增速放缓

  目前,市场上医用敷料的成分较为简单,主要为透明质酸钠和胶原蛋白,在高毛利的吸引下,众多企业纷纷入局。

  截至2022年7月,II类医疗器械医用敷料批文数量超80件,III类医疗器械医用敷料批文5件。敷尔佳医用敷料贴类竞争品牌包括可孚、薇诺娜、绽妍、芙清、创福康、可复美、绽妍、伯纳赫等,其中创福康产品包括III类医疗器械和II类医疗器械产品。

  根据审核落实函回复文件,以天猫平台旗舰店销量数据为例,最近30天(即2022年7月23日及之前30日内),敷尔佳透明质酸钠修复贴产品的销量为14000+,而可复美类人胶原蛋白敷料和芙清医用促愈功能性敷料的销量分别为20000+和30000+,均高于敷尔佳透明质酸钠修复贴产品销量。

  近年来,国家对医疗器械的监管趋严,尤其是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2022年5月,为加强以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医疗产品的监督管理,国家药监局公开征求《关于医用透明质酸钠产品管理类别的公告》(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该文件进一步明确透明质酸钠作为医用敷料应用的分类,规定:若产品可部分或者全部被人体吸收,或者用于慢性创面,按照第III类医疗器械管理,不可被人体吸收且用于非慢性创面,按照第II类医疗器械管理。

  不过,敷尔佳尚无III类医疗器械产品,2019年至2021年,敷尔佳也未推出新产品。敷尔佳表示,公司胶原蛋白成分的II类医疗器械产品——医用重组III型人源化胶原蛋白贴于2022年7月获批,将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销售。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敷尔佳不断加大营销投入。2019年至2021年,敷尔佳销售费用分别为11540.50万元、26543.97万元和26418.51万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8.60%、16.75%和16.01%。

  然而,在高营销投入下,敷尔佳的医疗器械类产品收入增长仍较慢。根据审核落实函回复文件,2019年至2021年,敷尔佳医疗器械类产品收入分别为91799.12万元、88031.42万元、92792.02万元;化妆品类产品收入分别为42447.46万元、70470.28万元、72173.39万元,但除面膜产品外,其他类别化妆品产品2021年度销售收入同比下滑。

  此外,敷尔佳在研发方面投入较少。2019年至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60.39万元、147.97万元及524.29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4%、0.09%及0.32%,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3.71%、3.94%、4.8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医疗器械 毛利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