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药不谈了!2022医保谈判初审目录公布,灵魂砍价又要来

K药不谈了!2022医保谈判初审目录公布,灵魂砍价又要来
2022年09月07日 19:0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健识局

  撰稿|小米

  万众期待的2022版全国医保谈判初审目录终于出炉。9月6日晚,国家医保局发布印发通知,公布已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共涉及344个品种。其中目录外的计划新进品种199个。

  一些行业熟悉的重点品种进入了初审名单,如药明巨诺的CAR-T产品瑞基奥仑赛注射液,今年3月刚刚获批的复宏汉霖的“H药”斯鲁利单抗注射液,康方生物PD-1/CTLA-4双抗产品卡度尼利单抗、罗氏的HER2靶点ADC药物恩美曲妥珠单抗等。

  往年每次都会来走个过场的默沙东的K药、百时美施贵宝的O药,这次索性没有出现在初审名单中,阿斯利康和罗氏的PD-1、PD-L1产品也都没有来。也就是说,明年的医保市场上,国内企业根本不用担心外资品种抢生意。

  一些有趣的品种也进入了初审名单。如悦康药业的抗ED药物枸橼酸爱地那非,公司称每次两⽚、每周1-2次,⽤药12周,总治疗费⽤不到2400元,医保能够承受

  另外,戈谢病、法布雷病等罕见病治疗药物也进入了医保谈判的初审名单。

  PD-1仍是焦点

  CAR-T能否走上谈判桌?

  今年7月初,医保谈判的信息填报工作就已经开始。健识局获悉,国家医保信息平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37条,涉及药品(通用名)490个,最终344个药品过审,通过率达70%。

  今年的通过率比2021年略有提升。去年共有474个药品申报进入医保目录谈判,271个药品通过审查,通过率为58%。

  PD-1仍然是本次医保目录谈判的焦点。

  恒瑞的“艾瑞卡”、君实的“拓益”、百济神州的“百泽安”、信达的“达伯舒均进入本次医保谈判的审核名单,参加目录内品种增加适应症的谈判。

  自2021年医保谈判之后,健识局梳理发现,“拓益”食管鳞癌和鼻咽癌两款适应症获批上市;“艾瑞卡”与“百泽安”今年均新增四项适应症。而“达伯舒”的胃癌适应症也在今年6月获批上市。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多款PD-1产品的适应症增加,难免所治疗领域相互交叉,市场“内卷”将再次升级。而复宏汉霖的斯鲁利单抗、康宁杰瑞的恩沃利单抗也加入了进来。

  国产品种中,誉衡药业、基石药业的PD-1都没有进入初审,康方生物则是PD-1未被纳入、但双抗卡度尼利单抗进入了谈判。

  PD-1市场如今早就不像当时的设想,以至于企业都不太能提起兴趣。8月底,复宏汉霖2022年中期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公司首席商务官余诚向媒体表示:斯鲁利单抗目前仅有一个适应症,产品降价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公司的战略尚未确定下来。

  除PD-1之外,曾被业界寄予厚望、每支销售额达129万元的瑞基奥仑赛通过医保谈判的初步审查。不过,复星凯特的CAR-T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并未进入初审名单

  2021上半年,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开出77张处方,完成64位患者的回输,营业收入达到6600万元。显然,进入医保目录是CAR-T产品唯一的出路,但还是要看企业降价的幅度。

  对于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国家医保局明确表态:始终牢牢把握基本医保“保基本”的功能定位,通过准入谈判等方式大幅降低独家药品的价格

  多个罕见病药物进入

  年治疗费用降到30万以下?

  继PD-1、CAR-T等创新药之外,依达拉奉注射液、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百令胶囊等重点监控品种,以及被清退出地方医保的降脂通络胶囊等品种,重新通过初步审查备受业界关注。

  业内普遍认为,上述品种的企业再次申报医保谈判,显然是想延长产品的寿命。不过最终能否进入医保目录还需要等待专家们的统一评估。

  在国家医保局启动今年价格谈判工作时,明确会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健识局发现,罕见病药物没有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的时间限制,这无疑与国家鼓励罕见病诊疗的政策方针不谋而合。

  作为治疗Ⅰ型戈谢氏病的特效药,注射用伊米苷酶在进入一些省份的地方医保后,今年通过了国谈初步审核。中国的戈谢病患者数量不超过1000人,病例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河南及辽宁等地。赛诺菲的另一款法布雷病治疗药物注射用阿加糖酶β也进入了初审名单。

  不仅仅是罕见病用药,辉瑞的注射用奥加伊妥珠单抗、拜耳的维立西呱片、翰森制药的伊奈利珠单抗、GSK的美泊利珠单抗,艾伯维的维奈克拉片、罗氏的注射用恩美曲妥珠单抗都属于创新药物。

  健识局获悉,历年的医保谈判对入选药品价格有标准,年治疗费用降至50万元之内才能进入审核名单,不过真正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品种的治疗费用要降至30万元之下。

  今年申报要求中,企业需提供药品价格、上半年实际销售情况等。但这些信息并未对外公示,但医保局披露了申报药品的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创新性和公平性等信息。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根据公示期收到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确定最终通过形式审查的药品范围,并向社会进行公布。随后,国家医保局将按计划推进专家评审、谈判竞价等后续工作。

  最终哪些药会调进调出,11月份会出最终结果,健识局将持续关注。

  附:2022年医保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名单2022年医保目录内西药与中药名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16.05
  • 09-07 捷邦科技 301326 51.72
  • 09-07 德邦科技 688035 46.12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