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陷巨额投资纠纷,被告与“妖股”尚乘数科大有渊源

青岛银行陷巨额投资纠纷,被告与“妖股”尚乘数科大有渊源
2022年09月05日 20:00 红星资本局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强亚铣

  近日,青岛银行(002948.SZ、03866.HK)发布了一则诉讼事项公告,将担任其港股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的尚乘环球诉至法庭,索赔18.22亿元。

  这起纠纷与双方签订的投资管理协议有关。青岛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尚乘环球违反协议,于2022年6月未经授权认购了面值合计约18.22亿元的证券。

  据证券时报报道,尚乘环球背后所属的公司名为尚乘集团。青岛银行与尚乘集团渊源颇深,尚乘集团是该行股东之一,此外,尚乘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蔡志坚也是该集团派驻到青岛银行的董事。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就在青岛银行与尚乘环球终止投资合作协议后,蔡志坚也于今年8月辞任青岛银行非执行董事一职。

  同样是在今年8月,尚乘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尚乘数科(HKD.US),上市半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暴涨200倍,市值一度超过阿里巴巴,被称为“史诗级妖股”,备受市场关注。

  巨额投资陷入纠纷

  青岛银行起诉尚乘环球索赔18.22亿

  9月2日,青岛银行发布了一则诉讼事项公告,称其与尚乘环球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乘环球”)的协议纠纷一案,已于2022年9月1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并正式获得法院受理。公告显示,这则纠纷涉及的赔偿金额高达2.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22亿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起纠纷始于2015年,青岛银行委托尚乘环球作为投资管理人,双方签订了《投资管理协议》,前后投入合计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协议约定,尚乘环球接受青岛银行委托,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投资单一发行人发行的证券总计不得超过5000万美元;投资组合内由同一发行人发行的证券总市值不得超过投资组合内的证券总市值25%。

  但青岛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尚乘环球违反了上述协议约定、违反其作为受托投资管理人的职责,超出该协议的授权范围,于2022年6月认购面值合计约2.64亿美元的证券。

  青岛银行认为,这是未经授权的交易,并于2022年7月书面通知尚乘环球终止该协议。双方延续了7年、合作金额高达24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合作就此终止。

  除了要求赔偿2.64亿美元外,青岛银行还提出,要求尚乘环球交付或转让投资组合证券(未经授权交易的证券除外)以及投资组合投资的所有资产所有权;并要求进行必要的账目查询,使原告能够追踪和追回因未经授权的交易而产生的所有款项、收入、利润、利息等。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公告中,青岛银行并没有说明这则未经授权交易的详情,只有“2022年6月认购”、“2.64亿美元证券”等信息。

  天眼查APP显示,尚乘环球成立于2002年, 位于香港,是一家以从事投资咨询公司为主的企业,其曾用名叫做尚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据证券时报报道,尚乘环球背后所属的公司名为尚乘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尚乘集团是一家港资综合金融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旗下有尚乘国际、尚乘数科两家上市公司。

  尚乘环球系青岛银行股东旗下公司

  曾助力青岛银行港股上市

  青岛银行与尚乘集团和尚乘环球渊源颇深。

  尚乘集团官网显示,2015年12月,尚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即如今的“尚乘环球”)还曾担任青岛银行港股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丶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

  不止于此,从青岛银行2021年年报也可以看到,尚乘集团还是该行股东之一。截至2021年底,尚乘集团通过两家子公司持有青岛银行股份,合计2.25亿股H股,占普通股股本总额的4.99%。

  此外,尚乘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蔡志坚也是该集团派驻到青岛银行的董事。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就在青岛银行与尚乘环球终止投资合作协议后,蔡志坚也于今年8月辞任青岛银行非执行董事一职。

  公告称,蔡志坚由于其他时间需求不断增加,无法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继续履行该行非执行董事的职责,现辞去该行第八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蔡志坚辞任是否与上述诉讼案有关?9月5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青岛银行证券部,截至发稿,未获得联系。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早在2020年7月,青岛银行就发布公告,称尚乘集团减持了该行股份,持股比例从原先的8.91%降至4.99%。

  8月27日,青岛银行披露了2022年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0.18亿元,同比增长12.28%;实现营业收入62.09亿元,同比增长16.56%。其中,该行报告期内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2.34亿元,同比增长57.49%。

  同属“尚乘系”的“史诗级妖股”

  上市半月股价暴涨200倍,只有50个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尚乘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尚乘数科(HKD.US)在上市半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暴涨200倍被称为“妖股”,备受市场关注。

  2022年7月15日,尚乘数科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7.80美元/股,市值约14.43亿美元,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6.21美元/股。到了7月22日,尚乘数科突然暴涨234.65%,之后更一路飞涨,股价一度高达2555美元,最高涨幅超200倍。

  8月2日,尚乘数科的市值最高突破4700亿美元,超过阿里巴巴的2453亿美元,成为中概股中的“超级巨星”。

  但根据尚乘数科的招股书,截至2022年2月28日,公司员工人数仅50人,其中包含四名高级管理人员。另一方面,尚乘数科2020财年、2021财年(截至2022年2月28日)年营收仅为2522万美元、2150万美元。50名员工、2000余万美元的营收撑起4700亿美元市值,尚乘数科又被称作“史诗级妖股”。 

  尚乘数科暴涨后,其背后浮现出李嘉诚及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00001.HK)的身影,因此有网友直接称尚乘数科为“李嘉诚概念股”。紧接着8月4日,长和发文回应称,长和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且长和已出售大部分尚乘集团股份,目前持股不足4%,而且现在正在洽谈出售这些股份。

  美东时间8月3日,尚乘数科股价开始狂泻,一度大跌41.04%,多次触发熔断。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截至9月2日,尚乘数科股价跌幅已高达94.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