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鼻祖”停止运营?公司:仅涉电话销售业务,员工:已拖欠三个月工资…

“中国电商鼻祖”停止运营?公司:仅涉电话销售业务,员工:已拖欠三个月工资…
2022年08月25日 00:11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8月24日,一则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停工待岗的通知,将沉寂多年的慧聪网(后更名为慧聪集团,证券代码:02280)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这则通知一度被解读为,素有“中国电商鼻祖”之称的慧聪集团即将停止运营。

  不过,24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慧聪集团内部员工方面了解到,此次停工待岗的并非整个慧聪集团,而是旗下电话销售业务,占慧聪集团业务体量不到1%,已亏损多年。

  但有北京慧聪叁陆零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停止运营早有迹象,今年年初多个大客户集体取消了与该公司的合作,另外截至目前,员工已三个月没发工资了。

  慧聪集团电销业务今日起停止运营

  8月24日,一则落款为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的停工待岗通知在网络流传。

  这则网络流传的通知称,因公司经营遇困难,经公司讨论决定,将于8月25日停止经营,全员停工待岗,办公区关闭。

  “公司将尽最大努力,按照有关规定,待岗期间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仍按原标准发基本工资,第二个工资支付周期开始,提供待岗期间当地最低工资的70%作为员工基本生活保障。感谢每位员工对公司现在艰难处境的理解与支持,本通知自2022年8月25日起执行。”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通知显示。

  对此,记者致电慧聪集团旗下主要业务载体慧聪网(www.hc360.com)官方电话求证,询问是否慧聪网及慧聪集团停止运营,对方仅回答称“不知道”便挂了电话。

  随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再向慧聪集团内部员工求证,对方则将慧聪集团内部员工微信工作群相关内容截图发给了记者,内容显示,慧聪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员工待岗通知的公司主体是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有限公司,主营的是慧聪网的电话销售业务,占集团业务体量不到1%。

  该负责人还表示,自2019年疫情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极大影响,慧聪网的部分业务也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尤其是电销部分已连续亏损多年,并且电话销售业务也早已不符合当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集团的发展战略。

  “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对点小业务及组织进行调整,集中精力继续深耕垂直行业。电销部分员工停工待岗,公司目前正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最大限度保障员工权益。”上述慧聪集团负责人在员工微信群说。

  企查查APP显示,北京慧聪叁陆零科技所属慧聪科技,是慧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涛,旗下参保人数136人。

  “我们已经被拖欠三个月工资了,最近几个月公司员工离职情况明显增多。”北京慧聪叁陆零有员工向记者透露。

  “中国电商鼻祖”遭遇发展困境?

  据了解,慧聪网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B端企业服务商和行业门户,累计注册用户超2700万,成立时间比在2002年成立的阿里巴巴-1688平台还早,慧聪网也被称“中国电商鼻祖”。

  2003年12月,慧聪国际资讯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编号8292,以1.23港元开盘,最高达到1.53港元,收盘在1.46港元。

  2012年尚聚焦于B2B业务的阿里巴巴自香港退市,转变经营模式,慧聪也由原本的信息服务平台转型至平台交易。

  2014年10月10日,慧聪网转至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变更02280,2018年3月,慧聪网正式更名慧聪集团有限公司,原慧聪网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之一。

  目前,慧聪集团的注册地已变更为开曼群岛,主要依托慧聪网从事互联网服务业务。

  从业绩看,去年至今,慧聪集团经营惨淡。财报显示,2021年,慧聪集团营收173.9亿元,同比增长19.78%,净亏损6.63亿元。今年上半年,慧聪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1.17亿元,同比下降13.53%;归属母公司净亏损7473.50万元,同比减少27.77%;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

  有慧聪集团员工向记者表示,此次电话销售业务的调整或是慧聪集团内部业务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后续不排除还有其他业务面临类似调整,“总得一步步来,不然动作太大了,担心员工反应太激烈”。

  据了解,成立至今,慧聪集团错失电子商务风口,尚存“北慧聪,南阿里”说法的行业早期,阿里从小商品与外贸开始通过淘宝网拓展C2C市场,而慧聪仍聚焦大件商品企业采购。2013年,慧聪网股价翻了2.5倍,慧聪集团创始人郭凡生还曾定下五年内超越阿里巴巴的目标。但如今,阿里巴巴(09988.HK)总市值1.82万亿港元,已约是慧聪集团的4042倍。

  截至发稿,慧聪集团股价0.345港元,总市值4.52亿港元。

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