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于冬:博纳既要拍战争片也要文艺片,最重要的决定是回A股

专访于冬:博纳既要拍战争片也要文艺片,最重要的决定是回A股
2022年08月18日 15:02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专访于冬:博纳既要拍战争片也要文艺片,最重要的决定是回A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白金蕾 宋美璐)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集团(下称: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于冬在接受新京报贝壳财经专访时称,当前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又叠加了疫情的冲击,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应该坚定创作的信心,不断推出好作品,唤回观众的观影需求。

  8月18日,博纳影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5.03元,开盘即涨停,截至发稿处于临时停牌状态,报每股7.24元,市值99.52亿元。

  于冬在北京电影节现场谈及回归A股上市,“回想这十年,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2015年决定从纳斯达克退市,踏上了回归A股之路,真的艰苦!在回归的路上,我们走了7年多。虽然时间漫长,但不影响博纳影业的发展,不影响博纳影业拍电影,因为专注主业是博纳影业与生俱来的基因!”于冬说。

  他称自己这十年坚持做了一件事——专注于精品电影创作。“截至目前,博纳影业累计出品、发行了超过250部作品,票房突破600亿元。《智取威虎山》开创了主旋律电影创新表达之路,《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叫好又叫座,在九个月内集中推出三部献礼影片《烈火英雄》《中国机长》《决胜时刻》”于冬说。

  博纳影业出品发行的《长津湖》剧组作为“特别荣誉”环节亮相本届北京电影节,而《海的尽头是草原》则是本届北京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并且入围了“天坛奖”竞赛单元。提到《海的尽头是草原》,于冬称,博纳影业既要拍恢宏史诗的战争大片,也要有隽永的文艺片。“我的小女儿今年只有9岁,看片的时候一直在流眼泪,她不了解那段历史,但却被影片深深地吸引。”

  专注电影创作的定力也体现在经营数据上。招股书显示,博纳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16亿元、16.10亿元和31.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1.91亿元和3.63亿元。预计2022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21.54亿元至22.79亿元,同比上升56.41%至65.51%;净利润1.47亿元至2.37亿元,同比上升100.06%至223.00%。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于冬。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吉喆 摄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于冬。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吉喆 摄

  以下为专访内容摘编:

  新京报:博纳影业在新主旋律电影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目前的环境下,非常多企业也在做新主旋律电影,你有什么新思考?

  于冬: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再到《长津湖》,都实现了类型突破、美学突破,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实现了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也更能够跟世界一流制作(水平)看齐。尤其是电影《长津湖》,集合了中国电影最顶尖的制作人才,是迄今为止中国电影制作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部电影,在战争片这个类型上,实现了一次制作上的飞跃,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取得了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丰收。

  同时,我觉得这些年来,新主流大片样式已经深入人心,成为了中国电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吴京的《战狼2》,郭帆的《流浪地球》,还有动画电影《哪吒》,一系列的类型不同,又有创新突破的大片,成为近些年来,中国电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接下来在(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又遇到了疫情的冲击,越是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坚定创作的信心,不断推出好作品,来唤回观众的观影需求和渴望。

  2020年至2021年因疫情电影行业最受冲击的时候,博纳影业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越是行业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有分量的作品,越要有必胜的信心。我们没有退路、没有捷径,集中拍摄了《中国医生》《长津湖》和《长津湖之水门桥》献礼建党100周年,三部影片均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京报:6月以来,国内影院营业率恢复超八成,6月整体票房达到19亿元,今年暑期档上映了约25部题材丰富的新片。如何看待影视行业的复工复产?有哪些远期规划?

  于冬:我们国家2035年要实现文化强国,文化产业中的标志性产业就是电影产业,所以要努力实现电影强国,这是我们电影人未来15年的征程!

  什么是电影强国?我个人认为有两个标志:一是本国电影在本国市场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目前看来,无论是故事影片生产能力,还是技术进步、人才优势、工业化水准提升,我们已经是电影大国了。但还缺另外一个标志,就是中国电影的出口能力、辐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好莱坞电影强大是因为除了本国市场以外,还向全世界输出,不要把好莱坞等同于美国电影,好莱坞是全球人才集中之地。所以中国电影在面向国际时,是要吸纳全球人才来拍中国电影、拍中国故事的。我们需要多种声音、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全球展现中国的艺术魅力和中国电影的价值。

  同时,还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的现状是,只要中国已经上映了,海外就盗版了,强化中国电影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是保护中国电影产业的商业价值。

  另外,资本市场助力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必由之路,好莱坞大公司背后全是华尔街银行家、金融家的支持。中国电影只有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源源不断地壮大,有更多的资金拍摄更好的电影,吸纳全球人才来讲好中国故事。

  新京报:《海的尽头是草原》和《阿麦从军》出现在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你对这两部影片有哪些期待?对已经定档的《海的尽头是草原》有哪些票房期待?

  于冬:《阿麦从军》是张之亮导演,张天爱、林峯等一大批优秀演员参演的电影,这次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上首次亮相。

  《海的尽头是草原》是北影节的开幕电影,也是入围了“天坛奖”的竞赛单元。说起《海的尽头是草原》,也是一段很难忘的创作经历。在拍摄《长津湖》期间,我和尔冬升导演一拍即合,我说博纳影业既要拍像《长津湖》这样的恢宏史诗的战争大片,也要有隽永的文艺片,希望请尔冬升导演来拍摄这样一部作品。

  《海的尽头是草原》的故事蓝本,以前也拍过电影。当年内蒙古的导演塞夫、麦丽丝拍过《天上草原》,获过了“金鸡奖”。还有一部电视剧叫《国家的孩子》,收视率也很高,我们再重新演绎这段历史佳话时,要用全新的视角,要用更加细腻、动人的方式创作、表达。

  8月12日《海的尽头是草原》作为北影节的开幕片进行了放映,取得了非常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到很多的成年女性,小到很多六七岁的儿童,都深深为之感动。我的小女儿今年9岁,她一直在哭,其实她不了解那段历史,但就是被影片深深地吸引。所以,我希望在中秋假期中,将这部充满诚意、充满诗意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