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监管“全包形式无理由退款”引关注 泡泡玛特股价大幅波动

盲盒监管“全包形式无理由退款”引关注 泡泡玛特股价大幅波动
2022年08月17日 16:21 经济观察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8月17日,泡泡玛特(09992.HK)早盘开盘即跌,跌幅一度超过5%,随后一路波动拉涨。截至收盘,泡泡玛特报19.38港元/股,涨3.3%。

  前一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该征求意见稿针对盲盒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提出明确规范,如,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盲盒不得向8岁以下儿童销售;鼓励盲盒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通过设定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引导理性消费。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等。

  其中,该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提到,“以全包形式销售整套系列商品,消费者拆封后要求整套退货的,经营者应依法执行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

  该条例引发了行业较大关注。对于该条例产生的影响,泡泡玛特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不方便正面回应。

  一位潮玩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称,征求意见稿中的“全包形式”可能指“端盒”。

  盈科网络数据安全合规中心副主任郭卫红是《盲盒经济2022创新发展白皮书》的主要起草者。她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规定中提到的“全包形式”指的是“端盒”,比如一个系列12款,购买端盒就能买全12款。

  端盒盲盒,通常指直接购买的一整套盲盒,购买端盒的好处是不会出现重复购买的玩偶,不仅能一次性集齐常规款,还有更大几率抽中隐藏款。端盒是目前盲盒售卖方的售卖方式之一。例如,泡泡玛特在天猫上发售的“HIRONO小小的使坏系列”整盒,含12个盲盒。

  对于该条例可能引发的影响,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确认,假设消费者购买多个端盒,以加大抽中隐藏款的概率,而如果发现没有抽中想要的隐藏款,按照条例规定,可以退货。不过,她也谈到,目前指引意见刚刚出来,企业正处于观望状态。

  盲盒隐藏款的抽中概率也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话题。上述潮玩行业人士介绍,他所在的企业还未遇到过消费者因为没有抽到隐藏款而要求退货端盒的情况。不过,根据媒体的报道,此前也发生过因热门款概率而退货退款的事件。

  据《潇湘晨报》今年3月的报道,胡先生和3位朋友来到长沙高升村北一家泡泡玛特购买盲盒产品,在购买了26个盲盒仍未抽中热门款的情况下,胡先生将店里剩下的11个盲盒全部买下并当着店员的面进行拆解,发现没有一个热门款。随后,门店店长解释,胡先生没有抽中热款是因为概率问题。后来双方已经达成一致,门店对胡先生一行人所购买的37个盲盒进行了退货退款处理。

  8月16日,泡泡玛特回复记者表示:“盲盒是潮玩行业流行的一种销售形式,《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我们认为有积极意义,在监管层面给出明确的指导能让规范经营的公司有更清晰的方向,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截至发稿,泡泡玛特总市值270.85亿港元,处于上市以来低点。泡泡玛特总市值曾达1500亿港元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