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收入二季度微增1% 未来还能挑大梁吗?

腾讯金融科技收入二季度微增1% 未来还能挑大梁吗?
2022年08月17日 22:27 经济观察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8月17日下午,腾讯控股发布2022年度第二季度财报。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1%至人民币422亿元。

  这是自2019年以来该业务板块的最低单季增速。

  腾讯方面表示,该项增长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是由于在四月及五月新冠疫情短暂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商业支付金额于2022年4月放缓至低个位数同比增长。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腾讯的金融科技增长与我们此前预期有差距,但是符合现实逻辑。微信支付的增速现在主要取决于长尾的效应,包括用户的增长、用户在消费场景内的使用及使用频率的增加等,这些依赖于微信的强社交属性。今年4-5月份全国特别是一线城市受到疫情影响,会直接影响到支付的交易规模增长。对于微信支付这种以高频交易的费率来盈利的巨头来讲,交易规模和收入会受到影响。

  此前的财报数据显示,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继续逐渐成为腾讯营收的第二大支柱,至2019年底,该板块收入甚至一度接近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的收入。

  历史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该板块同比增长44%至217.89亿元;二季度同比增长37%至228.88亿元;三季度同比增长36%至267.58亿元,四季度收入达299.2亿元,增幅12%。2020年,腾讯金融科技板块增长相对放慢了脚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20年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22%至264.75亿元;二季度同比增长30%至298.62亿元;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4%至332.55亿元;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9%至385亿元。但是2021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0%至419亿元。

  腾讯此次财报中表示,商业支付金额同比增速于2022年6月恢复至百分之十几。

  王蓬博认为,微信的社交属性,用户黏性依然强大,6月份财富效应还在延续,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这么大基数还能有这么高的增速,说明移动支付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移动支付仍然会保持较强的场景渗透能力,并且使用人群的覆盖面在扩大。“能够观察到,日常消费中使用移动支付的老年人在增加、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也在增加,足以支撑此类支付巨头百分之十几的增长。”

  此前腾讯曾在财报中表示,其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反映在数字支付交易增长,并连续在2018年、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其商业支付业务相关的日均交易笔数、月活跃账户数量、腾讯理财平台理财通的资产保有量增速等数据,而自2020年年报中开始则未见具体数据的披露。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8月17日表示,“我们约半数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财报显示,腾讯控股第二季度营收1340亿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186亿元,同比下滑5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

  王蓬博预计,如果三、四季度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微信支付业务的收入回到正常的增速是没有问题的。支付互联互通对于微信支付有正面影响,打破了场景之间的壁垒,微信支付通过它强大的社交属性和用户黏性,得以迅速占领更多线上和线下的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