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Q2业绩仍在下滑中,视频号被寄予较大期待

腾讯Q2业绩仍在下滑中,视频号被寄予较大期待
2022年08月17日 21:09 经济观察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7日下午,腾讯(00700.HK)发布二季度财报。营收1340.34亿元,同比下降3%,经调整净利润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这是腾讯自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后,连续第四个季度净利润下降。

  伴随着业绩的下滑,腾讯股价也下跌。截至8月17日港股收盘,腾讯市值2.9万亿港元,每股303港元,比起去年最高值下跌59%。腾讯现在到底部了吗,何时才能止跌?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将取决于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和视频号业务的进展,这两项业务所在板块也是二季度腾讯少见的能继续增长的板块,虽然分别都只增长了1%。

  今年4月版号重启发放后,已过审游戏共241款,其中都没有腾讯的游戏,腾讯游戏能否继续健康发展,也是外界关注点。从二季报的成绩来看,腾讯游戏目前并不乐观。

  国内外游戏收入都下降

  2022年第二季度,腾讯的国内游戏和国外游戏收入都开始下降。

  其中国内游戏市场下降1%至318亿元,国际市场游戏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腾讯国内游戏市场正在经历调整期,二季度没有上线头部游戏新品,老游戏受未成年防沉迷影响,带来了游戏收入下降。就单个游戏而言,《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联盟》收入均下滑。

  速途网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告诉记者,腾讯游戏业绩下滑与版号因素有关。“腾讯没有获得新版号,只有老的产品,没有新的现象级游戏接棒老产品,没有创造新收入的增长点。”

  今年已获得版号的游戏有241款,都没有腾讯的产品。不过,有14款与腾讯有直接或者间接联系,其中腾讯占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有11家。王佩认为,这些参股公司的游戏下半年会给腾讯游戏营收带来一些收入,却并不能解决腾讯没有最新游戏大作的问题。

  与腾讯一样没有获得版号的公司还有网易,但网易二季度已经上线了游戏大作。今年6月,网易在海外上线了新游戏《暗黑破坏神:不朽》,首月安装量与下载量破千万,首月流水超过了5000万美元。7月份这款游戏在国内上线,成为iOS免费榜第1名,还引发了国内玩家深夜排队等待登陆的现象。

  “《暗黑》很赚钱的,网易这款手游上线后,下半年的收入问题不大。但腾讯目前还没看到能在新游层面接棒《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手游》《英雄联盟》等收入主力的大作。”王佩这样认为。

  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今年4月版号重新发放后,已经连续发了4批版号,后续版号监管有望常态化,并有望实现逐月稳步发放。目前虽然腾讯等头部公司暂未获得版号,但其现有存量产品丰富,且过审游戏仍有库存,未获发版号预计短期影响较小。在版号收紧现状下,腾讯等头部公司将聚焦于高质量核心手游项目研发,有望打造爆款产品。

  视频号被寄予较大期待

  腾讯现有业务中,视频号在二季度备受关注。其爆火的直播演唱会,以及首次参加电商618,都让外界对视频号寄予期待。

  腾讯二季度财报公布了视频号一些数据。财报数据称,视频号的用户参与度已十分可观,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了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的80%。视频号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基于人工智能推荐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4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二季度视频号举办的直播演唱会,每场均吸引千万级用户观看。

  具体收入上,二季度腾讯社交网络收入增长1%至292亿元,是腾讯难得的收入增长的类别。在音乐直播及游戏直播的收入的前提下,该项收入能实现增长,主要是视频号直播服务及数字内容订购服务的收入增长。

  “腾讯如果能够把视频号盘活的话,会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亮点。”张毅告诉记者,抖音已经把短视频商业化模式完整地走过一遍,视频号可以直接套用这套模式,试错成本是很低的。无论是电商的价值,还是广告的价值,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价值,视频号商业化都有可看的空间。

  目前,腾讯正加速推动视频号商业化。7月18日,视频号宣布首次接入信息流广告。7月21日,微信“视频号小店”上线,代替视频号橱窗,为商家提供商品信息展示、商品交易等产品能力的技术服务,支持商家在视频号场景内开店经营。光大证券研报认为,“视频号小店”模式可以参考已实现闭环生态的“快手小店”、“抖音小店”, 或将在未来逐步减少第三方来源,实现直播电商闭环,促进视频号电商GMV较快增长。

  根据视灯研究院数据,2021年视频号DAU超过5亿,预计2022年DAU有望达6亿,这意味着视频号活跃用户数量将有望追上抖音。不过,抖音电商崛起过程中,耗费了很大精力在运营服务上,有数千人电商运营团队。目前运营人员较少的视频号电商,能不能和抖音一样获得成功?张毅认为,这需要腾讯下一番苦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腾讯 腾讯游戏 游戏收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