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中报:经营性净现金流下降逾九成

顾家家居中报:经营性净现金流下降逾九成
2022年08月16日 17:25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顾家家居中报:经营性净现金流下降逾九成

  8月15日,顾家家居(603816.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90.16亿元,同比增长1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91亿元,同比增长15.32%。

  值得关注的是,顾家家居现金流明显下降,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4.29亿元,下降至0.35亿元,降幅高达91.95%。

  举债扩张,现金流吃紧

  现金流包括经营性、投资性、筹资性三类,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衡量企业现金流的关键指标。除了该指标大幅下滑外,顾家家居另外两个现金流指标均明显下降,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301.71%,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8.31%。

  顾家家居在报告中指出,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下滑是预收账款变动所致,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主要是生产基础建设投资增加所致。

  近年来,顾家家居大手笔扩大生产规模,投资建设了多个生产基地,中报披露还有9个项目处于建设中,其中4个项目工程进度尚未过半。公开资料显示,顾家家居西南生产基地项目原本预计2022年一季度开工,总投资额约为12亿元,中报显示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顾家家居新增100万套软体家居及配套产业项目、墨西哥自建基地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为24.96亿元、10.37亿元,中报显示这两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分别为4.47%和2.00%。

  现金流吃紧的同时,短债也在大幅上扬。中报显示,顾家家居上半年短期借款上涨168.17%。分析人士指出,企业购建固定资产是长期资产,在日常经营状况下降的情况下,长期项目意味着回款更慢风险更高,而顾家家居的短期借款中很多都需在1年内还款,无异于“短钱长投”,风险进一步叠加。

  毛利率持续走低

  另一个需关注的指标是持续下滑的毛利率。根据中报的经营数据推算,顾家家居上半年毛利率为28.96%。

  顾家家居表示,公司产品销售定价以原材料价格为基础,综合考虑市场竞争等因素确定,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自2020年以来,行业均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部分大宗材料价格持续攀爬,将对收入与毛利率产生一定影响。

  2019年至2021年,顾家家居营收分别为110.9亿、126.7亿、183.4亿。与此同时,顾家家居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呈现下滑趋势。2019年至2021年,顾家家居毛利率分别为34.9%、30%、28.9%;净利率则为11%、6.8%、9.3%。

  业内人士表示,家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又因技术壁垒较低使得我国家具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在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当下,企业只能靠牺牲利润来抢占市场。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2021年12月31日交易日起至今,顾家家居股权质押比例超过20%。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顾家家居董事会秘书,电话始终未接通,随后致电证券事务代表,对方要求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董事会秘书邮箱,记者发送邮件后,截至发稿时未收到顾家家居方面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