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杀了个回马枪

王健林杀了个回马枪
2022年08月15日 16:31 乐居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乐居财经 魏薇

  相比于房地产这波暴雷潮,曾经高速扩张的万达,危机来得更早,逃离危机也更早些。

  2017年,万达的负债高达4000亿,被监管机构点名,同时经历着股债双杀的困境,王健林更是被戏称为从首富到“首负”。

  多重压力之下,万达开启了战略回缩,大肆抛售资产,从海外项目、文旅到酒店,万达很是“舍得”,两年的时间回笼了数百亿资金,还了不少债务,随后正式隐退房地产市场。但也正是这波卖卖卖,让万达成功甩掉重资产“包袱”,从而转型轻资产,并避开本轮房地产危机。

  几年之后,在房地产市场即将触底之际,“满血复活”的万达又回来了。

  8月11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转让肇庆鼎湖万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肇庆鼎湖地产”)35%股份,万达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地产”)接盘。

  就在一个星期前,万达地产刚刚接手中融信托旗下一处地产项目。8月4日,中融信托转让赤峰万达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峰万达地产”)约49%股份,万达地产接盘。

  眼下,万达商管正在冲刺IPO途中,今年也是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关键之年,但万达地产动作不断,颇有加仓地产行业的意味。

  王健林曾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于三点:勤奋,聪明和一点运气。公司危机时大胆出售,行业低点时谨慎入场,有勇有谋的王健林对政策及市场走向相当敏锐。无论是卖出还是买入,万达所走的每一步都精准踩中了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

  强势回归

  此次股份转让前,肇庆鼎湖地产由万达地产、中融信托分别持股65%、35%;股份转让后,由万达地产持股100%。值得注意的是,肇庆鼎湖地产在成立之初由万达地产100%持股,中融信托于2021年3月加入。

  肇庆作为大湾区的最后一站,极具发展潜力。2019年11月,万达首次进入肇庆,斥资10亿拿下3宗地块,总面积超19万平,万达将在这里打造肇庆鼎湖万达广场,总投资60亿。

  次年9月,万达集团和肇庆市政府、鼎湖区政府签约,将携手打造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项目,总投资500亿,预计2022年底建成开业。同年11月-12月,万达又在鼎湖区拿下3处地块,总花费超6亿,包含商住用地、商务用地、娱乐康体用地。

  一年左右的时间,万达在肇庆共计拿下6宗地块,除万达广场外,万达还将在这里打造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展示中心、两个9班幼儿园。

  与肇庆鼎湖地产类似,中融信托也是在中场入局赤峰万达地产。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22日,同年10月17日,中融信托入股,持股比例约49%,同时,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1960.8万元。

  一边收回项目股权,一边还扮演着“白衣骑士”的角色。

  今年以来,万达系多次对困难房企施以援手、接手烂尾项目,在此过程中,万达所侧重的轻资产板块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4月,鑫苑将旗下多个商业项目转交给万达商管经营托管,建业将旗下全部商业项目运营权交给万达商管。7月,又接手合肥烂尾项目万泓中心。另外,万达还计划整体接收位于江西赣州巨亿广场项目的商业运营管理,签下山西忻州最大商业综合体田森汇托管协议,接手辽宁葫芦岛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烂尾的项目。

  重用老将

  万达地产成立于2018年2月22日,一年多后,其注册资本由一开始的10.53亿元增加至40.53亿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

  2019年初,万达召开2018年年会。王健林在会议上宣称:万达商业将放弃全部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当时,王健林对地产集团的定位是:不追求销售额,为商管而存在,每年消化万达广场住宅配套,保持几百亿销售额。当年年底,万达完成了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将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刚成立不久的万达地产负责。

  2020年,王健林重提千亿销售目标,与此同时,万达地产开始组织架构的调整,仅当年就调整过两次。当年4月,已经多年不拿宅地的万达,罕见地在江苏盐城以7.23亿元竞得一处宅用地,溢价率35.23%。

  也正是这一年,万达地产总裁吕正韬于7月离职,时任万达文化集团执行总裁的张霖接任。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销售目标的难以达成可能是吕正韬离开的原因之一。

  2021年,万达继续大手笔拿地。8月3日,大连集中出让12宗地块,总出让面积26.52万平方米,其中11宗地块为居住用地,1宗地块为商住用地。最终由万达地产集团以15.12亿元的底价全部摘得。

  最近的一次大调整是在今年1月,万达地产收缩战略布局,将原来的东区、西区、南区和北区四大区域,整合为南区和北区两大区域,管理权进一步集中。

  6月12日,万达地产主要成员发生变更,张霖由董事兼总经理变更为董事长,齐界退出董事长职务,此外新增黄国斌任董事兼总经理。在一个月前,万达地产的法定代表人从齐界变更为张霖。

  此前在5月18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总裁齐界任期届满,决定聘任张霖为总裁。

  张霖是万达的“老人”,也是和王健林一起“打江山”的功臣之一,他早于2000年3月就加入万达集团,曾任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集团副总裁、万达集团财务总监等多个职务。变动之后,无论是待上市的轻资产商管业务,还是与之配套的地产开发业务,老将张霖将两边的重担一肩挑起。

  新任董事兼总经理的黄国斌也是万达的老将,于2003年加入万达集团,历任营销管理、集团管控等岗位,曾管控全国近百家万达广场。

  或许,在重回房地产行业路上,万达的老将们又要与王健林一起续写新的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