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崩坏,数次卖壳未果,旗下学校面临改制问题的博通股份何去何从?

主业崩坏,数次卖壳未果,旗下学校面临改制问题的博通股份何去何从?
2022年08月10日 15:3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陈慧东

  上市至今18年,博通股份(600455.SH)原本主营的应用软件业务崩坏,历史上的多次重大重组无疾而终。虽然守着不温不火的业绩,但上市公司旗下唯一资产面临民办院校的改制问题,一旦“靴子落地”,博通股份或又将面临重组的“老难题”。

  博通股份于1994年成立,2004年就登陆A股。博通股份通过IPO募资1.73亿元,用于大中型企业营销资源计划管理系统等六项项目。彼时,博通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从事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销售及与之相关的计算机系统集成服务。公司股东为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特变电工(600089.SH)、西安计算机软件产业推进中心及包括谢晓在内的15位自然人股东。

  制图:陈慧东

  上市之初,博通股份在2017年软件业务的总营收占比大约在13%,教育业务的总营收占比在14%,公司主营还包括浓缩果汁生产业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业务。不过,2011年前后,公司转让了浓缩果汁业务的子公司,2013年,上市公司转让了基础设施业务的子公司。2015年前后,博通股份原本主营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业务开始萎缩。

  到了近两年,高等教育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博通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99%,该业务经营主体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也成上市公司旗下唯一核心资产。上市公司计算机信息技术业务彻底停滞,原本投入募资的主营项目无疾而终。根据今年半年报,博通股份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未开展经营业务,已于今年被法院强制清算;联营公司西安博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未开展经营业务。

  然而,博通股份旗下民办学院还面临改制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后续是否必要再次开启漫漫重组之路。

2016年11月7日,第二次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公布,并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这次修法最核心的问题是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改革,将民办学校分为非营利性与盈利性学校,进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和差别化扶持,这意味着对于480余所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与260余所独立院校来说,民办高校是否营利的属性不能再模棱两可,选择营利性还是非营利性是摆在740余所民办高校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最大区别在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如果被划定为非营利民办高校,该独立学院原则上不匹配上市要求。

  作为博通股份旗下独立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会否被划分为非营利民办高校?

  2018年,博通股份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曾审议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界面新闻就此问题致电博通股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称,上述董事会决议“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目前上市公司仍在“等政策,具体如何划分还不确定”。

  博通股份今年半年报中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一些独立学院提出转设申请并完成了转设工作,陕西省原有12所独立学院,截至目前已经教育部审核通过、完成转设的有2所(都是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已上报转设申请、正在公示审核的有2所(都是申请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对于城市学院和本公司的未来发展都有着重要影响,目前从公开信息查询,很少能够查询到高等教育类民办学校有做出该等选择登记,据了解民办学校大多仍然是在观望和研究。

  如果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被划分为非营利民办高校,旗下主要资产不匹配上市要求,则博通股份不得不面临重组的局面。

  该公司上市以来曾数次寻求重组又频频失败。

2014年,陕汽集团曾试图借壳博通股份实现上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拟为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即“陕汽集团”)100%股权,主要交易对方拟为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交易方式拟为“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陕汽集团将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筹划重组停牌逾三个月后,这桩重组因陕汽集团股权结构的特殊性等原因,不符合IPO条件,宣布失败。这是博通股份第二次终止收购陕汽集团。

2016年年初,博通股份又披露了一桩作价3.5亿元的重组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溢价23倍收购南京芯传汇100%。标的公司南京芯传汇主营航空电子信息系统软件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物联网应用及解决方案。9月,上市公司公告称,上述重组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6年8月初,博通股份又拟以39.07元/股的价格,向中软国际定向增发1.62亿股,购买中软国际科技、上海华腾软件各10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初步作价为63.31亿元,交易一旦完成,中软国际将成为博通股份这家陕籍上市公司的“新东家”。不过,仅在一个月之后,上述重组正式宣告终止。

  2022年1-6月,博通股份合并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加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10,68.52万元,同比减少2.72%;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48.93万元,同比减少3.16%。

  股价方面,2021年至今,博通股份股价走势一直不温不火。截至8月10日午盘,该股报22.27元/股,与2021年年底股价基本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博通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