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8年的人人乐还没有放弃挣扎

连亏8年的人人乐还没有放弃挣扎
2022年08月10日 16:36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李昱茹

  入股人人乐超市3年之后,曲江文投集团再次增持股份。

  8月8日晚间公告,曲江文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永乐商管公司与人人乐四名股东签订相关协议,拟协议受让浩明集团、人人乐咨询公司、何金明及张政合计持有的公司1.7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285%,交易总价格约为10.16亿元。

  曲江文投增持背后或许是为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来拯救奄奄一息的人人乐。

  事实上,对面不断亏损的人人乐,3年前曲江文投集团入主之后,就已经开启了多方面的盘活计划。

  在资本层面上,它最主要的行动是资产剥离。连续2019和2020年,人人乐就已向曲江文投集团的关联方和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等,转让人人乐配销公司以及实业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还出售永和坊项目股权,回笼资金。

  靠多笔资产出售,人人乐分别实现净利润0.38亿元、0.35亿元,但2021年公司再次亏损8.57亿元,且扣非净利润仍未能盈利。

  而人人乐在业务上也不断进行调整,以迎合零售市场不断变化的趋势。

  首先,它果断关掉了一些状况糟糕的门店。7月8日,人人乐曾发布公告称,鉴于部分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等原因,公司决定关闭19家门店。这些门店中有运营了逾16年的老店铺,也有仅营业了4个月的新店。

  据人人乐年报,过去3年合计关闭门店12家;而今年上半年人人乐关店数量超过去3年关店数量总和。

  这些门店多是受到了新零售形式的冲击。山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0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巨头纷纷切入社区团购赛道,初期通过低价补贴策略抢占市场,对超市大卖场的到店客流和销售造成冲击。一些垂直品类的生鲜专业店逐渐深入社区,也对超市大卖场的业绩造成进一步冲击。”

  而人人乐也曾表示,受众多线上平台公司推出的社区团购业务冲击的影响,公司业绩持续下降。

  在业务上,从2021年,人人乐全面精减商品SKU数、清理编外商品、提高新品汰换率,扩大了全国供应商统采直送的覆盖,包括湖南片区、成都片区、重庆片区等优势资源。此外,它还尝试12家会员折扣店,并对商品组合效益进行复盘和打磨——这是近来较为流行的零售模式。

  但这些尝试都无法立即扭转它的颓势,从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人人乐累计亏损金额约为15.78亿元

  回顾过去的辉煌时刻,曾作为 “广东超市三巨头”之一的人人乐,最早于1996年在深圳创立。

  创始人何金明在家乐福营销模式探索出了成功的发展之路,以每天打折促销一天变两次,三次的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让销售额从一开始的不足2万上升到了60多万。

  1999年面对沃尔玛的竞争时,也大力推出购物节守住了市场地位,成为当时深圳第一大综合超市品牌。2008年,人人乐凭借超百亿的销售规模挤进了中国连锁百强第31位,并顺利在2010年初上市。

  但在上市同年,人人乐内部管理却产生了动荡,大量人才流失。由于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未能实现以及家族势力斗争等多层原因,人人乐董事、CEO李彦峰,和事业部采购总监王牛崽都辞职离开集团。此后,集团诸多高管骨干人员,如公司副总裁曾凡宏等高管都陆续离开,财务总监等也相继辞任。

  在2012年,一直盈利的打折促销营销模式也造成了人人乐首次亏损商店的资金和员工的工资在随经济逐年上升,于是人人乐的打折促销给集团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延续以降价的经营模式抢占市场开始变得不切实际。

  此后,2014-2015年连续两年人人乐又因为国内电商发展迅猛,实体店客户数量明显下降。然而,人人乐却继续坚守线下对大卖场改造升级,提升商场服务定位于高端超市业态。

  同时,并不断扩张门店数量,在2016至2020年间增加了35间精品超市,可营收却未能达标亏损超4亿——因为未能顺应时代潮流,遭遇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直到2019年曲江国资接手时,人人乐的营收由百亿元缩水至76亿元,扣非净利润连续6年亏损。

  没有跟上零售行业变化节奏,导致人人乐如今有些积重难返。

  目前,人人乐已连续8年半扣非净利润亏损,其中曲江国资入主后超3年时间内,公司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超15.78亿元。

  此外,当下零售大环境整体状况不景气,也让人人乐回血增添诸多不确定性。曲江国资和人人乐自身未来能否盘活过去的资源和地方品牌优势,例如快速调整业态,迎合零售行业流行趋势,都将是它的关键一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人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