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打响债券价格保卫战

金地集团打响债券价格保卫战
2022年08月09日 18: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对地产行业的看空情绪已经从民营房企蔓延到了更多的头部企业,下半年以来,万科、龙湖集团、金地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等公司的债券价格均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丨广州报道

  8月8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集团”,600383.SH )多只公司债的价格录得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18金地07”“20金地01”一度涨超8%,当天分别以7.64%、7.87%的涨幅收盘。

  6月底以来,受行业销售疲弱及同行“暴雷”的影响,万科、龙湖集团、金地集团等稳健型房企的债券价格也受到冲击,金地集团的部分公司债跌幅超过3成。为了稳定市场信心,该公司在8月5日特地召开了一次投资者会议,详细披露了自己的现金家底和负债情况,并强调已做好未来一年所有到期债务的偿付安排。

  8月9日,金地集团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近期债券市场负面情绪持续发酵,非国企地产债普遍遭到投资人抛售,公司的个别债券价格亦出现非理性下跌。但公司的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现金流保持了健康、稳定的状态,预计全年销售仍然可以保持行业中比较好的水平。

  债券价格保卫战

  对地产行业的看空情绪已经从民营房企蔓延到了更多的头部企业,下半年以来,万科、龙湖集团、金地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等公司的债券价格均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

  6月24日,金地集团2024年到期的4.8亿美元票据价格为83.57美元,8月8日的中间价已跌至48.7美元。公司债的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波动,“21金地03”7月26日下跌了约26.5%,盘中临时停牌,8月5日的收盘价为65.2元。“20金地01”在7月28日下跌27.7%,8月5日收盘价约为68元。

  金地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部分债券价格下跌主要是受房企销售业绩疲软叠加民营房企风险事件频出,评级机构密集下调房企评级等影响。“目前尚未出险的大部分民企仍处于信用风险的冲击压力之下,债券市场负面情绪持续发酵,非国企地产债普遍遭到投资人抛售。在公司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个别债券价格也出现非理性下跌,市场也在流传一些关于公司的不实传闻,进一步打击投资人信心。”

  目前,金地集团仍在存续期的公司债有11只,总额约188亿元。为了稳定债券价格,该公司的管理层掏出了真金白银,截至7月29日,董事长凌克及部分核心管理人员购买了“18金地01”“18金地07”“21金地01”“21金地03”“21金地04”等债券,累计购买金额为2000万元,未来还将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继续回购债券,总规模不超过2000万元。金地集团的子公司深圳市金地建材有限公司也计划下场购买,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元。

  按照管理层在投资者会议上透露的消息,采取上述一系列动作后,金地集团的境内债表现稳定,美元债在需要的时候,也会有动作干预市场。管理层表示,虽然截至6月30日,金地集团的账面现金充沛,但不能靠回购去解决债券价值被低估的问题,回购价格偏离比较大的债券,为的是稳定其他的债券,展示对债券的信心和负责态度,希望公开发行的产品价值回到合理的价格上。

  投资者会议上的信息给境内的债券市场带来了比较积极的影响。8月8日,“20金地01”一度涨了8.87%,最后报收73.3元,涨幅为7.87%。“18金地07”最高涨了8.67%,收盘价为80.7元,涨幅7.64%。“18金地04”“21金地03”的涨幅均超过4%,收盘价格分别为82.2元、68.2元。

  可动用现金超450亿元  短债无压力

  债券价格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对地产行业走势及个体公司偿债能力的担忧。金地集团的管理层认为,目前该公司的债券价格处在被低估状态,价格什么时候能回到估值中枢,取决于地产行业什么时候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金地集团看来,如果2021年下半年市场热度是42%,那么今年上半年只有25%至30%的水平,房企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会比2021年上半年有所下降。该公司今年前7月的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36%,经历降幅扩大又收缩的过程。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下降38%,5月份下降50%,6月和7月,分别下降17%和28%,单月同比有一定好转,预期8月份会在同比持平的状态。

  “目前行业的销售依然低迷,但市场总的趋势在一个复苏的过程当中。”金地集团方面表示,综合考虑2022年市场还在进行调整的现状和公司自身可售资源的布局后,公司制定了一个比较高的销售目标。“从现在来看,销售目标完成进展良好,预计2022全年金地集团的销售业绩在行业中仍然可以保持比较好的水平。”

  至于市场关心的流动性、偿债能力、合作方风险等问题,金地集团也一一做了回应。据介绍,截至6月30日,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648亿元,可自由调用的部分在70%以上,即超过453.6亿元。截至7月底,其有息负债的总额为1223亿元,较年初的1256亿元略微下降。今年前7月,金地集团共计偿还98亿元到期债务,到年底,该公司仅有一笔将于10月到期约27亿元的公司债需要偿还。

  境外债券方面,未来两年,仅有一笔将于2024年8月到期的4.8亿美元债。今年8月1日到明年6月30日,金地集团的整体公开市场到期债务150亿元,预计经营性现金流入为430亿元,足以覆盖公开债务。

  合作方风险在可控范围。金地集团表示,已被识别涉及实质性出险的合作项目有26个,总未售货值369亿元,仅占公司总货值比的4%。其中,金地集团所占的权益货值为135亿元,影响很小。在这26个项目中,5个是处在尾盘或者实际交付项目,16个已经正常经营不需要股东后续投入,4个是折价回购项目,还剩1个跟合作方尚在谈判收购中。该公司强调,目前绝大部分合作方是央企、实力比较强的地方国企以及优质民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