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薛高”申请注册“钟薛低”“钟薛不高”商标,网友:没有“钟薛贵”吗?

“钟薛高”申请注册“钟薛低”“钟薛不高”商标,网友:没有“钟薛贵”吗?
2022年08月09日 13: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钟薛高”申请注册“钟薛低”“钟薛不高”商标,网友:没有“钟薛贵”吗?

  来源 法治网

  流水的热搜,铁打的钟薛高!

  近日,网红雪糕“钟薛高”又有新热度。微博话题#钟薛高申请注册钟薛低商标#登上热搜,众多网友纷纷为钟薛高商标起名“出谋划策”。

图片来源:微博热搜截图图片来源:微博热搜截图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近日,盘箸有喜(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钟薛低”“钟薛不低”“钟薛不高”“钟薛小高”“钟薛步步高”商标。含盖方便食品、啤酒饮料、教育娱乐、广告销售等 45 个国际分类。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显示,盘箸有喜(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钟薛高成员, 位于上海市, 是一家以从事批发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该公司由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前不久,“雪糕刺客”风波刚平,钟薛高此番注册“钟薛低”“钟薛不高”等商标,难免让网友们议论纷纷。

  有网友调侃:“没有钟薛贵吗”“钟薛富和钟薛帅漏网了”“钟薛贼高呢”,还有网友建议:“叫钟薛刀好了,毕竟价格挺刀人的”……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截图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钟薛高此次注册的商标,可能是钟薛高今后将会使用的系列商标,但更有可能属于防御注册。”《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竞争法律事务部主管合伙人王菲指出,防御注册是为了限制他人使用或注册与主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商标,起到一定的防御保护作用。对于知名品牌而言,注册防御商标是一种常见的商标布局策略,可以保护自己的商标与品牌,避免被他人“搭便车”。

  事实上,类似钟薛高这种注册相似商标的行为并不少见。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阿里巴巴曾申请过“阿里爸爸”“阿里爷爷”“阿里叔叔”等“一家亲”商标;老干妈曾注册过“老干爸”“老干娘”“老姨妈”等“家属”系列商标,还打造了一条“闻名商界”的“商标护城河”。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针对企业打造的“商标护城河”,王菲律师指出,企业或个人应基于实际使用需求去注册商标。“因为这种防御性商标看起来是筑起了一条护城河,但是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只是注册商标并不使用的话,商标制度里还有一个‘撤销三年不使用’制度。”

  根据商标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称或者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从以往实务经验来看,王菲认为,目前很多防御性商标都是闲置的,这种闲置状况既是商标资源的浪费,也是对企业资源的浪费。企业注册防御商标后,要投入资源去维持防御商标的有效性,保证商标不被“撤三”。

  “之所以防御性商标盛行,是因为司法保护或行政保护对标识‘近似’和商品‘类似’的判断,需要结合个案情况进行分析判断,有不确定性。但司法环境日益成熟完善,当前对于注册商标的保护,不管是适用商标法还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均会综合考虑商标的知名度、商标权人的贡献、行为人的主观意图等综合研判。对于商标近似和商品类似的判断,已经相对科学系统许多了,特别是知名度较高的商标保护已逐渐形成共识。从发展趋势看,其实没有必要注册那么多防御性商标的。”王菲律师建议,防御商标的注册各有利弊,企业或个人应基于实际使用需求去申请商标注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