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带火碳化硅 露笑科技深耕多年领跑行业

新能源带火碳化硅 露笑科技深耕多年领跑行业
2022年08月09日 07:06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以碳化硅为衬底做成的晶圆,现在每片价格高达30万元!”一家主营功率器件的公司负责人如此感叹。

  随着新能源汽车巨头陆续试水,碳化硅新能源汽车、光伏领域、电力市场快速放量。国内碳化硅产业链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露笑科技董事长鲁永。

  “未来需求量和增速都非常可观,整个产业链瓶颈还是衬底片、外延片。”鲁永介绍,露笑科技蓝宝石衬底片、长晶炉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进入材料硬度接近、前景广阔的碳化硅领域可谓顺理成章。在公司首席科学家陈之战的带领下,公司在碳化硅衬底片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公司。

  碳化硅为什么火了?

  在特斯拉采用了碳化硅功率器件后,碳化硅变得炙手可热。

  “一方面,碳化硅成本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应用端可以接受了,开始主动采用碳化硅器件提升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双碳’战略下,节能减排需求也助推了用户加速采用碳化硅器件。”鲁永认为,在技术端和应用端合力推进下,碳化硅的应用市场进入了爆发期。

  对于采用碳化硅的“好处”,鲁永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发电行业,当交流电直流电转换时,如果关键器件采用碳化硅,可大幅减少转换过程中的电力损耗。即便这个比例是1%,那节能总量也是惊人的。

  记者了解到,小鹏G9采用800V高压SiC平台,相比400V平台续航提升了5%。这意味着,整车厂可以在采用相同电池容量情况下,通过碳化硅器件将续航里程提升5%;或者在设计相同续航里程情况下,减少搭载的电池容量5%。两种情况都有助于整车厂显著降低成本。

  “光伏逆变器已经采用碳化硅器件,新能源汽车用碳化硅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快速放量。”鲁永表示,碳化硅功率器件具有高电压、大电流、高温、高频率、低损耗等独特优势,与硅基功率器件相比,可大幅提高能源转换效率,未来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确定的大需求、高增长。

  记者注意到,全球主要的碳化硅供应商纷纷扩产。全球最大的碳化硅供应商Wolfspeed宣布将新建8英寸晶圆厂,罗姆希望在未来5年内将产能提高5倍,东芝计划到2024年将碳化硅产量提高3倍;国内厂商方面,天岳先进投资25亿元扩产6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材料,露笑科技定增募资25.67亿元用于大尺寸碳化硅衬底片等项目。

  鲁永认为,碳化硅进入需求驱动成长的阶段,需求放量带来成本价格下降,进而又带动新的需求,这样的正循环正在加速推动产业成长。多家机构看好碳化硅市场的高成长性。Yole预测,2021年全球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约1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3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4%。

  衬底片为什么是瓶颈?

  “未来市场的年需求量高达200万至300万片,完全不用担心产能过剩。”对于全球碳化硅扩产大潮,鲁永告诉记者,当前碳化硅衬底片、外延片供不应求,成为产业发展掣肘。

  难道不是买个炉子(长晶炉)就可以拉晶棒、切碳化硅衬底片了吗?“整个生产过程涉及很多参数设定、耦合效应,每一道工序都会影响碳化硅衬底片的质量和良率。”面对记者疑惑,鲁永解释道。

  据介绍,碳化硅衬底片的制备过程非常复杂,首先是将高纯碳粉、高纯硅粉合成碳化硅粉,在特殊温场下,采用物理气相传输法(PVT)生长出碳化硅晶锭,然后将晶锭加工成晶棒,再切割为碳化硅晶片,经过研磨、抛光、清洗等多道工序,得到碳化硅衬底片。

  “长晶就是最大的难点之一,晶锭每增加一毫米厚度,厂商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鲁永表示,这背后是亟待解决的两个世界性难题:一是碳化硅晶体生长的速度、稳定性跟不上产业需求的快速放量;二是碳化硅晶锭厚度与质量的矛盾。在晶锭生长过程中,气态碳化硅会持续分解为碳和硅,这些杂质附着在晶锭上不仅影响晶锭的质量(比如纯度),还减缓晶锭生长速度,厂商必须在晶锭厚度和质量间取一个平衡。

  不仅是长晶,碳化硅衬底片生产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物料都至关重要。“露笑科技产能增长现在就严重受到辅料的影响,比如高品质的抛光材料国内就很缺乏。”鲁永说。

  掌握碳化硅核“芯”技术

  目前,露笑科技已经能量产碳化硅衬底片,并与下游企业签订了大额长单。这得益于露笑科技前瞻布局、练就一手绝活。

  “从软硬件设备到籽晶,再到整个生产及控制、成本管控,露笑科技构建了一整套的知识产权和工艺标准,确保碳化硅衬底片的质量和生产效率。”鲁永强调,这样的内功可不是一蹴而就的。露笑科技通过蓝宝石加工业务,在晶体生长、切、磨、抛技术及工艺等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实力,又经过三四年的研发,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说到这里,鲁永笑呵呵地说,露笑科技的进展太快了,以至于让外界怀疑,这家公司到底是在吹牛还是有真功夫?

  “不同于业界采用‘小试、中试、产线’等做法,露笑科技总结、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快速迭代的产业化模式。”对于露笑科技的独辟蹊径,鲁永进一步解释,露笑没有秉承传统的“在实验室孵化成功再产业化”思路,而是一开始就直接把研发实验室搬到了厂里,在大产线上直接进行验证、试验,从而大大缩短了工艺开发与验证的过程、直接提升了产品质量和良率。

  创新研发模式,露笑科技大大加快了碳化硅衬底片的产业化速度。鲁永介绍,目前露笑科技一共有280台长晶炉,预计8月衬底片出货量可达到500至1000片,今年年底可达到5000片/月的产能,到2023年4月产能可达到1万片/月;预计2023年能够实现年产20万片的产能规划。

  露笑科技的碳化硅衬底片已通过多家终端用户的验证。公司碳化硅衬底片二极管(SBD)前期已通过相关下游用户验证,用到了光伏器件中;三极管(MOSFET)目前还在验证过程中。“二极管验证周期半年到一年,但三极管验证周期是一至两年,所以后者还需要一点时间。”

  “掌握碳化硅核‘芯’技术,做第三代半导体领跑者。”在露笑科技公司的墙壁上,张贴着这样一张醒目的标语。

  露笑科技已经成为国内排名靠前的导电型碳化硅衬底片供应商,未来将大幅提升产能,同时预研、储备8英寸衬底片技术。“我们会深耕碳化硅行业。”鲁永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碳化硅 露笑科技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