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抽离地产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乐居财经 李姗姗

  当地产暴雷汹涌而来,曾与房企深度捆绑的信托公司,选择主动压降地产投资,以求自保。

  平安信托也不例外。

  尽管此前平安信托也对正荣地产、佳兆业等多家出险房企伸出援手,但整体来看,平安信托对地产的热情正在减退。

  83日,平安信托转让佛山市时代冠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时代冠恒”)40%股份,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时代控股”)接盘。股权转让前,时代控股、平安信托分别持股时代冠恒股份60%40%;转让后,时代冠恒则由时代控股全资持股。

  在此之前的622日,平安信托还退出时代控股旗下另一家公司佛山市时代天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目前时代天峰由时代控股直接及间接全资持股。

  据悉,时代天峰旗下地产项目为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时代天境”楼盘,目前已开盘。而时代冠恒旗下则为“时代冠恒苑(时代天韵)”项目,目前也已竣工。

  退出房企旗下多个项目公司的同时,据乐居财经《资管K线》统计,今年以来,平安信托新增的8家对外投资企业中,仅有1家为房地产公司,2021年其新增对外投资房地产公司还达4家。

  事实上,平安信托正在收缩房地产业务规模。年报显示,2021年平安信托地产业务规模压降29%;在信托资产分布上,期内房地产类金额降至686.74亿元,较2019年的高光时刻下降了628.14亿元,近乎腰斩。

  地产“朋友圈”

  平安信托的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工商银行珠江三角洲金融信托联合公司,199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收购了该公司股权,收购完成后更名为平安信托投资公司。2001年,更为现名“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平安信托由两位股东中国平安、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88%0.12%,法定代表人、受益人均为姚贵平。

  背靠拥有庞大地产帝国的“平安系”,平安信托与地产的联系也早已根深蒂固。

  据了解,早在2007年中国平安开始试水房地产时,平安信托就已在公司内部设立了房地产投资部门。过去,平安信托的地产投资比例一直处于高位。

  年报显示,2017-2019年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分布中,房地产金额分别为1006.33亿元、1348亿元、1314.88亿元,分别占总信托资产的15.42%、25.24%、29.71%,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乐居财经《资管K线》查询获悉,眼下,在平安信托对外投资的95家企业中,有9家为地产公司,如杭州祥生弘越房地产、广州市佳卓房地产、厦门市荣璐置业等,股权穿透可知其背后的股东有佳兆业、正荣、祥生、中梁地产等知名房企。

  平安信托对房地产偏爱有加,从股权出质的情况上可见一斑。据企查查,目前平安信托作为债权人并处于“有效”状态的股权出质企业有145家,其中至少有53家是房地产企业。

  此外,平安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计划更是五花八门。用益信托网显示,目前平安信托共有92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其中,投资领域为房地产的有28项,占比超30%

  在这些信托计划中,“佳园”“安远”“坤宁”“启迪”“智富”等自成系列,投向的是俊发、融侨、中南建设、海伦堡等多家房企。此外还有“超越十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润盈招蛇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单品,发行规模均达数亿元,投向时代中国、招商蛇口等。

  除了通过信托计划向房地产公司旗下项目提供资金,平安信托还曾与多家房企达成战略合作,拿出数百亿的融资额度。

  据了解,2019年,平安信托陆续与大发地产、和昌集团、正荣地产等签署战略合作,分别涉及提供授信200亿元;2020年,平安信托还与奥园、金地等房企传出集团或项目层面的合作,彼时,平安信托高管曾表示,中国奥园是公司的“优质核心客户”。

  进入2021年,多家房地产公司陷入债务危机,平安信托转而介入接盘出险房企的地产项目,借此盘活项目。

  例如,去年1117日,平安信托接盘广州市卓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后者此前是由广州市业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而该公司背后的大股东正是佳兆业。据了解,广州市卓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关联的是南沙湾佳兆业悦伴湾项目。

  紧接着,一个月后,平安信托再次接手了佳兆业日翔置业(深圳)有限公司85%股权,该公司是深圳大鹏新区王母旧墟中山里片区城市更新单元的申报主体。

  除此之外,平安信托输血地产的触角还延伸至龙光集团的深圳市平新实业有限公司、正荣地产的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时代中国的佛山市顺德时代冠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等。

  开启催债模式

  地产业务的大面积铺排,导致平安信托踩雷的概率也随之拉高,从天房到融侨,再到宝能,近两年平安信托与房企展开了缠斗。

  宝能系公司钜盛华的“2021年债券年报报告”显示,在其累计高达375.04亿元的逾期债务中,有37家金融机构踩雷,而在这长长的踩雷名单中,平安信托以逾期金额最高位列债权人之首,达53.12亿元。

  今年5月,融侨宣告债务暴雷,其违约的债务牵涉到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的信托产品。

  该笔信托名为安远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融侨集团在武汉的融侨美域项目,此项目为旧改项目,为之前柴林头村城中村改造K5地块。

  产品借款人为武汉融侨置业,该公司为融侨集团与湖北三峡华翔集团共同合作经营的子公司,双方各持股65%35%。该笔信托贷款由融侨集团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已经在2022518日到期,而融侨集团没有偿付本金5.99亿元及对应利息。

  再往前看,平安信托与天津房地产集团(下称“天房集团”)的公开缠斗,曾在业内引起普遍关注。

  去年1029日,平安信托与天房集团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判决书公布。该裁判文书显示,被告天房集团应当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平安信托的信托专用账户偿还本息合计5.4亿元。

  据了解,20175月,基于天房集团融资需要,平安信托设立“平安信托*宏安二百五十八号单一资金信托”,以发放信托贷款的方式向天房集团提供融资。

  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的两个月后,平安信托向天房集团发放5亿元贷款。根据该合同,天房集团应于20201221日归还本金10万元及利息7625元。然而,天房集团违约了。

  实际上,其违约风险早已显现,在此之前已出现经营与财务情况恶化。2020914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天房集团公司债券停牌公告,“因天房集团‘16天房04’债券违约,公司债券于2020915日开市起停牌。”

  因存在上述多个违约行为,再加上天房集团被多个债权人起诉,名下的多项资产先后被人民法院保全,构成《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重大违约行为,平安信托开启了催债模式,宣布贷款提前到期。而在催债无果后,平安信托将天房集团告上了法院。

  催债的后遗症,是平安信托减退了对地产的热情。今年以来,平安信托已撤出多个地产项目公司的股权。

  与此同时,平安信托还收缩了房地产业务规模。年报显示,2021年平安信托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24%,地产业务规模压降29%;信托资产分布上,其房地产类金额降至686.74亿元,较2019年的高光时刻下降了628.14亿元,近乎腰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