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亏损仍要跨界收购,频繁“圈钱”的康达新材负债率攀升

主业亏损仍要跨界收购,频繁“圈钱”的康达新材负债率攀升
2022年08月08日 09:2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陈慧东

  风电叶片材料供应商康达新材(002669.SZ)近期股价不断上涨。截至8月5日收盘,该股报15.7元,较今年4月底走出的低点上涨超50%,相较2021年年底股价微跌4%。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8月5日,康达新材接受了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调研。

  • 调研纪录显示,上市公司风电胶粘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环氧树脂、固化剂、气相二氧化硅、环氧稀释剂等化学品。目前公司风电叶片结构胶市场占有率超过60%。
  • 康达新材将发展胶粘剂系列产品在风光氢新能源、软包装复合、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船舶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向电子信息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方向转型。
  • 8月4日,康达新材还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公司风电环氧结构胶环评产能为25750吨;风电环氧灌注树脂环评产能为20811.8吨,以上产品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翻班形式增加部分产能。现阶段公司生产经营有序,根据客户需求供货。

  康达新材的前身系成立于1988年7月14日的上海康达化工实验厂,企业性质为集体所有制企业。1992年改制后,于2012年4月登陆深交所。康达新材主要业务分为胶粘剂新材料军工电子两大板块,胶粘剂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叶片制造、包装材料、轨道交通等领域;军工科技板块产品主要以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陆军、兵器市场的滤波器、滤波组件和电源模块及船舶工程领域的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为主要方向。

  康达新材称,2019年4月,公司成功开发了国内最后一家叶片制造企业,做到行业全覆盖,为50多个风电叶片生产基地进行售后技术支持服务。公司风电客户主要有中材科技(002080.SZ)、时代新材(600458.SH)、明阳智能(601615.SH)、东方风电、三一重能(688349.SH)、天顺风能(002531.SZ)、艾郎科技、国电联合动力等等。

  业绩方面,2021年以来,受国内外化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康达新材在营收同比增长近两成的同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9.77%至0.22亿元。2021年,康达新材胶粘剂行业毛利率11.27%,大幅下滑16.49%。

  今年上半年,康达新材预计净亏损971.27万元至1665.03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775.05万元。公司称,原材料采购时点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高位,目前原材料采购价格环比已呈下降趋势。

  也就是说,原材料上涨仍是困扰康达新材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曾在2021年12月2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环氧胶粘剂上游原材料主要为液态环氧树脂、固化剂、气相二氧化硅等化工产品,现阶段产能约为46000吨。

  主营业务成本端承压,康达新材向其他业务领域发展的速度未减。7月,康达新材子公司以3.7亿元价格,溢价102.55%拍得西安彩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60.9205%股权。上述标的主要从事液晶显示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谈及收购彩晶光电的目的,以及如何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康达新材在8月5日的调研中称,逐步延伸在电子信息、半导体、新能源领域材料在前端赛道的应用。彩晶光电在混合液晶、光刻胶、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及其他先进新材料领域拥有技术储备,公司和彩晶光电可在化学品及新材料产品方面互相提供资源与经验支持,提高研究开发能力;在显示面板领域与惟新科技的ITO靶材产品。

  为平衡资金需求,康达新材2018年、2019年、2021年均进行了增发,合计募资约10.3亿元。

  即使如此,康达新材的负债压力仍在走高。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0.59%,2021年年底为38.55%,2020年年底为29.36%。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34亿元,流动负债合计为14.4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