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双鹤三天两次收购,花掉去年超八成净利,能否买来新业绩增长点?

华润双鹤三天两次收购,花掉去年超八成净利,能否买来新业绩增长点?
2022年08月04日 17:12 红星资本局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日,华润双鹤(600062.SH)大手笔收购神舟生物与天东制药相应股权,合计耗资约8.1亿元,占公司2021年净利润的86%。

  对此,华润双鹤表示是为实现公司业务布局。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华润双鹤2021年净利润9.36亿元,同比下降6.91%,其中慢病产品收入下降22%。业绩增长受累,华润双鹤的两次收购,或为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溢价38.84%收购关联方31.25%股权

  8月3日,华润双鹤公告称,以自有资金约3.07亿元收购华润医药(汕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润医药产业基金”)持有的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东制药”)31.25%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双鹤为华润医药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2%,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公告,按收益法评估结果,确认天东制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约为9.84亿元。最终,经双方协商,确认整体股权价值9.83亿元,较净资产账面价值约7.08亿元增值率为38.84%。

  也就是说,华润双鹤溢价38.84%收购了华润医药产业基金持有的天东制药31.25%股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华润双鹤与天东制药早有渊源。2020年12月,华润双鹤收购天东制药38.75%股权;2021年1月,华润医药产业基金又将持有的天东制药31.25%股权表决权委托给华润双鹤代为行使。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华润双鹤早已将天东制药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收购天东制药股权的原因,华润双鹤解释称,“有利于实现公司业务布局,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竞争实力,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源的整合,发挥整合价值,推动天东制药快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天东制药属于原料药和制剂制造行业,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东制药(合并报表)总资产为8.18亿元,净资产7.02亿元。其2021年营收8.21亿元,净利润5434.44万元,盈利状况良好。

  截至今日收盘,华润双鹤涨2.99%,报20元/股,总市值208.6亿元。

  华润双鹤大动作不断

  5亿元切入生物发酵领域

  华润双鹤近日的大动作不止于此,收购天东制药股权之外,8月1日,其还公告称,以自有资金5.02亿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摘牌收购神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舟生物”)50.11%的股权。

  具体看,包括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生物”)持有的神舟生物21.88%股权,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投资”)持有的神舟生物16.33%股权,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卫星”)持有的神舟生物8.33%股权,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东方红”)持有的神舟生物3.57%股权。

  对于该次收购,华润双鹤称,是为实现公司业务布局,快速进入生物发酵领域,提升在生物发酵领域产品获取能力,丰富产品管线。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神舟生物拥有包括“一种含有辅酶Q10的澄清口服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在内的3项发明专利,以及包括“辅酶Q10发酵防治噬菌体感染方法”在内的19项非专利技术。

  华润双鹤2021年年报显示,其营收91.12亿元,同比增长7.14%;净利润9.36亿元,同比下降6.91%。然而接连两次收购,华润双鹤均以自有资金入手,耗资约8.1亿元,占去年公司净利润的86%,或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一定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双鹤的主营业务为慢病业务、专科业务和输液业务。2021年,华润双鹤慢病产品收入下降22%,匹伐他汀钙片、压氏达、穗悦收入分别下滑达74%、15%及36%。

  慢病产品收入下降,也直接导致华润双鹤整体净利润下降,而收购天东制药和神舟生物,或是华润双鹤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措施。8月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华润双鹤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尚未接通。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