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反目,200亿洗护帝国“轰然倒塌”,霸王败给了谁?

夫妻反目,200亿洗护帝国“轰然倒塌”,霸王败给了谁?
2022年08月03日 15:58 侃见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四年前,毛不易取代了成龙成为霸王的代言人。

  原本寄希望换掉成龙之后,一头浓密秀发的毛不易能够拯救霸王于水火之中,但没想到夫妻之间的内耗还是拖垮了霸王。

  727日,霸王集团更新了盈利预警,根据最新的截至20226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资讯显示,公司上半年录得净亏损约为1430万元。此前,霸王集团预计2022年前五个月净亏损为24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收窄的原因,霸王集团称:

  第一,销售订单成功交付数量的增加使得20226月的收入增加;

  第二,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的预期信贷损失模型,管理会对霸王上半年的金融资产进行风险信用评估,霸王回拨了部分贸易应收款项的减值损失。

  巅峰时期200亿港元的市值,如今只剩下了1.8亿港元,这家百亿的洗护龙头公司是怎样一步步走向衰落的?背后又是怎样的爱恨情仇?

  霸王起源

  1988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下海是一个热门词汇,一些有志青年跟着经济崛起的浪潮,踏出了从商的第一步。

  王健林曾经说过: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里,年轻人什么都缺,唯一不缺的就是敢想敢拼的勇气和胆量。而霸王的故事也是始于这一年。

  这一年,一个号称中药世家的小伙子陈启源踏上了从商之路,根据其乡亲对CBN记者透露,他及家人自称其陈氏族谱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陈朝开国皇帝陈武帝霸先。而且族谱中还记载,陈氏后人迁移到罗定后,也继承了陈霸先的一些医术。

  机缘巧合之下,陈启源认识了当时在华南植物研究所工作的高材生万玉华。当时陈启源想着如何拓展市场,顺便咨询其他的问题。

  没想到的是,就这样一来一回之间,两个人产生了情愫,并且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啤酒香波取得了成功。并且在黄河以北打开了市场,当时啤酒香波的定价为3元。

  由于市场反馈良好,两人看有利可图就果断地与研究所脱离,成立了霸王公司。根据该公司后来的招股书显示,万玉华在霸王集团的职务则是工程师。

  90年代的中期,陈启源夫妇二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随着外资的进入,啤酒香波的生意也走到了尽头。当时他两把目光盯向了重庆奥妮,而重庆奥妮主打产品正是首乌洗发露。为了尽快地切入洗发水市场,夫妇二人买下了华南植物研究所的植物洗发配方,没想到它的临床试验比奥妮还要好。

  经过改良,1998年霸王的果酸首乌、皂角首乌洗发露面世。

  2001年,为了应对拉芳、舒蕾等竞争对手,万玉华带领霸王推出了丽涛系列产品,不仅如此,她还大手笔聘请了香港明星李嘉欣代言。此后霸王集团开始一路长虹,2005年,陈启源更是聘请了功夫巨星成龙为霸王代言。

  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仅2006年至2008年,霸王支付给成龙的广告代言费分别达到了1540.7万元、3256.7万元以及3679.2万元。此外霸王还增加了王菲作为代言人,据传广告费也达到了2000万元。

  在两人的内外配合之下,霸王脱颖而出一跃成为了植物洗发水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了50%

  夫妻反目,霸王坠落

  就在霸王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时,转折点出现了。

  20107月,香港媒体《壹周刊》指责霸王拳头产品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就是一篇看似不长的报道,把霸王推入了深渊

  报道发布的这一年,霸王销量出现了暴跌,财报显示,霸王集团净利润同比下跌132.4%,亏损金额达1.18亿元,而上年同期,霸王盈利则为3.64亿元。

  经过了6年艰苦的官司,这场质疑被证明是一个乌龙。

  2016年,香港高院裁定《壹周刊》报道属于诽谤,要求对方赔偿霸王350万港币,以及80%的诉讼费。

  后来,《壹周刊》为这场官司支付给了霸王集团1800万港币。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时间有时候是判定生死的唯一标准。

  尽管霸王赢得了官司,但是输掉了自己的时代和市场。

  也正是因为这几年的利益纠缠,万玉华和陈启源的爱情也走到了尽头,而导火索就是万玉华的公开控诉。

  2017年,面对媒体,万玉华直接控诉丈夫家暴。她称,2014年丈夫第一次掌掴自己,最终两人分居;2015年两人签署离婚协议之后,因为财务纠纷,陈启源再次掌掴了自己,并扬言要杀掉她。

  不仅如此,她还控诉陈启源拿她当作赚钱的机器以及生孩子的奴隶。最终她要求清盘霸王控股。当日,霸王股价暴跌31%

  霸王还能崛起吗?

  尽管,后来两人和解,但是霸王最终也没能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而万玉华在此后的多个场合也称,她与陈启源一起做事业走到今天不容易,所以她相信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成长之路。

  为此,她还总结道:

  第一,一定要给对方充分的信任;

  第二,要爱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

  再后来,陈启源之子陈正鹤开始执掌霸王的大权,为了摆脱父母留下的烂摊子,陈正鹤也做了很多新的突破。

  2017年下半年,“90后脱发开始成为热点话题,而陈正鹤也是抓住了这个时机,开始抢占年轻人市场。2018年,他换掉了成龙让毛不易代言自家产品。不仅如此,他还跨界游戏圈,与《剑网3》《昨日青空》《流星蝴蝶剑》等其他IP进行跨界合作和联名款定制。

  但是,悲哀的是陈正鹤的努力并没有换来想要的结果,而霸王也彻底地被市场遗忘

  截止至2021年末,霸王的营收也仅仅只剩下了2.74亿元,和巅峰时期相比,霸王的股价跌幅超过了98%,市值也仅剩下了1.8亿港币。

  时代给予企业的机会有时候就只有一次,错过了就会被时代淘汰,甚至会灰飞烟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