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丽人称拥有约3200万女性胸型数据库,CEO郑耀南强调不靠低价竞争

都市丽人称拥有约3200万女性胸型数据库,CEO郑耀南强调不靠低价竞争
2022年07月12日 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于长洹 重庆

  为什么总是“尺码不合适”?

  内衣多久更换一次为好?

  一位女性需要多少内衣品类和内衣数量?

  7月3日,国内首份《中国女性内衣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重庆发布。该《白皮书》由全国销量领先的专业内衣都市丽人,联合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京东服饰、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人民日报客户端现场直播。

  《白皮书》不仅披露了女性内衣市场多年以来“盲选”的行业痛点,也对这一问题做出了解答。《白皮书》提到,从消费者来看,女性对胸型和尺寸了解不足;从行业来看,市场中缺乏足够的内衣科普知识和选购的专业指导,且近一半消费者认为已经获得的选购指导专业性较低。

  但是,中国女性内衣赛道市场还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规模为1769亿,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成熟和女性价值观的改变,到2030年中国内衣市场规模接近5000亿元。

  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下,以全国销量领先的专业内衣品牌都市丽人为代表的行业领军者,正在以其专业性重塑着市场竞争格局。

  郑耀南在1998年创立了都市丽人,都市丽人(02298.HK)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被称为“内衣第一股”。其作为中国内衣行业标准参与制定者,拥有约3200万亚洲女性胸型数据库,累计获得457项专利,并于2017年-2021年连续5年全国销量领先。

  都市丽人董事长兼CEO郑耀南表示,随着中国女性对内衣的消费频次和消费价格的增长,在专业品牌的带领下,中国内衣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内衣行业将迎来转型和升级。

  女性消费者的内衣盲选痛点

  近年来,国内女性内衣市场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女性对于内衣的选择,无论是从功能性需求和穿搭需求上,正日趋变得多元化。

  虽然消费者的需求变得多元化,但调研发现,女性消费者在购买内衣时,在功能、杯型、尺码等方面往往会出现一些选择不合适的问题。目前中国女性消费者拥有的内衣数量和品类较少,其中低线城市消费者这种现象更加突出。

  《白皮书》指出,女性购买内衣的频次集中在2-3个月购买一次,其中低线城市平均购买频次较高线城市更低。内衣具有穿戴的损耗性,更替时间过长,内衣变形,穿戴不合适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从消费者来看,女性对胸型和尺寸了解不足;市场中也缺乏足够的内衣科普知识和选购的专业指导,近一半消费者认为已经获得的选购指导专业性较低。

  另外,消费者容易受到大众消费潮流的影响,导致无法理性判断自己对内衣的真正需求,从而造成盲选的现象。例如,对于当前市场流行的无尺码内衣,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会长彭桂福就直言,无尺码内衣虽在细分领域缓解了尺码选择焦虑的问题,但受限于其制作工艺和面料,不能完全满足女性对内衣的多元化需求。

  《白皮书》显示,因盲选而穿戴不合适的内衣,不仅会导致胸型身形走位,还将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还会造成心理障碍,引发心理疾病。内衣盲选,会对女性造成多方面的影响:

  穿戴不合适的内衣造成胸部和身材的变形,例如,过紧的内衣影响血液和乳腺淋巴的循环,导致引起乳腺疾病,还会对胸口造成压迫,影响到心肺功能……不合适的内衣进而造成身材比例不协调,气质不佳;因内衣穿戴不合适而造成的胸部和身材走形,可能会造成女性对身材不自信,产生自卑心理,甚至产生抑郁等心理问题。

  都市丽人董事长兼CEO郑耀南表示,将通过专业性来提升消费者体验

  前瞻产业研究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宛卿表示,综合以上,由于对自身和内衣的了解不足,同时缺乏选购内衣的专业指导,女性在选购内衣时往往易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并未购买和穿戴真正适合自己的内衣,导致面临盲选的问题,因为盲选而穿戴不合适的内衣会对女性造成身心健康等多方面的影响。

  面对行业的需求痛点,对消费者来说,需要具有专业度的内衣品牌。《白皮书》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内衣需求的升级,专业内衣品牌应凭借专业的模杯、功能、面料、研发、质检等满足女性消费者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内衣需求。

  消费者和行业需要专业品牌

  《白皮书》指出,当前女性内衣市场存在鱼龙混杂、无序发展的状态,产品的模杯、功能、面料、创新、品质等方面参差不齐,整体内衣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等。随着女性对内衣真正需求的关注,选购内衣将逐渐科学化和品牌化,专业内衣品牌引导势在必行。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会长彭桂福分析称,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我国女性内衣市场集中度比较低,行业还处于初级竞争阶段。如此市场环境下,专业内衣满足消费者需求上将更有优势。专业内衣企业在版型研发、SKU管理、供应链响应能力、品牌粘性、成本把控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从而形成较高的行业壁垒,因此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专业内衣的技术和行业门槛,郑耀南表示,一件专业内衣的制作和检测流程,包含着200多项工序和项目。不是简单地看外观或者研发设计,而是需要多方位地从模杯、功能、面料、研发、质检各个环节严格把控,才能做出一件真正的好内衣出来。

  从模杯来说,都市丽人拥有约3200万亚洲女性胸型数据库,已经形成了专业内衣模杯多样化,针对女性不同胸型进行设计。模杯用于包容胸部,塑造胸部形态的女性内衣核心结构,模杯直接决定内衣穿戴的舒适性和塑型效果,设计需根据女性胸型特点量体打造,都市丽人采用先进技术助力模杯设计,使模杯更加贴合胸部。

  都市丽人专业内衣采用3D开模/测量技术立体设计模杯:引入全球先进的3D立体扫描/开模/测量/打印技术设计模杯,立体更贴合,同时可追踪终端数据反馈,优化产品研发。

  从功能来说,女性对内衣拥有多元性的需求,她们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场景等情况下对内衣的功能诉求不尽相同,专业内衣的功能需要满足女性多元性和个性化的诉求。都市丽人专业内衣功能更丰富,满足女性多元化的内衣需求:

  都市丽人每年会推出超300款女性内衣,并细分了21种不同功能。无论是根据少女体型变化细分的少女三部曲内衣,还是着重对女性胸型和曲线进行专业管理的塑身内衣,亦或是针对职场丽人、快乐妈咪、大杯系列、休闲运动等不同群体和需求推出的产品,都市丽人正逐步深化对女性个性化消费需求的挖掘,以产品价值为核心着力点,以此满足女性不同年龄阶段和场景的需求。

  从面料来说,内衣面料直接接触女性肌肤,是女性穿戴内衣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专业内衣需要面料种类丰富,性能优良,且不断开发创新,满足女性多方面的需求,全面提升内衣穿戴舒适性:

  都市丽人甄选全球优质面料,拥有超90种功能型面料,兼具柔软、耐磨、抗皱、稳定、舒适五大性能。原料的生产制造,面料的纺织加工,商品的加工过程,都遵循绿色环保原则,获得国家环保认证。

  例如,都市丽人与莱卡多年合作,莱卡纤维伸展性大、抗皱性强、透湿透气性好、可自由拉长4至7倍,对比传统弹性纤维伸展度可达500%。使用莱卡面料,加强弹性和保型性,提高舒适度和耐穿性;2020年开始,都市丽人已与中船重工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5A级”抗菌功能性产品;都市丽人的棉质产品,只选用优质的新疆棉花,大部分都采用了高端的新疆长绒棉。

  从研发来说,由于女性胸部的个性化和女性内衣的复杂性,专业内衣需经过严谨的开发过程才能受到市场认可,并需进行持续研发和创新,不断优化功能性以及美观性,真正为女性考虑,提供舒适且有型的内衣穿戴体验:

  都市丽人重视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投入,累计获得各项国家专利总数457项。独创3大结构专利:斜拉索、双曲拱桥、WM型三大结构专利 ,多点联动支撑,灵感源自建筑力学,稳定塑型不跑杯。

  例如,都市丽人斜拉索Vbra,兼具两大结构专利:M型舒压W型提托专利:M型上部舒缓压力,W型下部提升对抗地心引力,给胸部更好支撑;斜拉索力学结构专利:加强侧收舒适塑型,增强胸部稳定性。

  从质检来说,质检决定了内衣的品质,专业内衣采用车缝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复杂,工序繁多,质检环节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严格的质检标准和流程为专业内衣的出品质量保驾护航。

  一件都市丽人内衣从生产到出厂,要经过企业检测、第三方实验室外检、真人试穿等多道检测工序,其中缩水率、色牢度、甲醛、pH、起毛起球、透气性能等工序上,都市丽人有10项检测工艺高于国家标准。一件都市丽人内衣在到达消费者手上之前,还需要由至少100位真人进行1个月试穿,一般需要经过3轮反复调整优化,最终确认的版本才会投产。正是依靠专业的质检能力,都市丽人为产品安全性和关爱女性健康增加了一重“安全垫”。

  《白皮书》认为,面对行业需求痛点和专业壁垒,市场中亟需一个大众专业内衣品牌引领主流市场。而作为全国销量领先的专业内衣品牌,一直以来,都市丽人正是从模杯、功能、面料、研发、质检等五大维度发力,为内衣生产提供全方位专业支撑,引领内衣市场的专业风向。

  在近日举行的都市丽人2022年百人群像代言活动上,著名作家、“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创始人李筱懿坦言,“看到《白皮书》的发布,我很感慨,只有行业规则清晰,才能把内衣的复杂变得简单。这个简单背后是都市丽人对自己严苛的要求,这才带来了我们的自由。”

  都市丽人百人群像代言代表、知名演员唐艺昕也表示,“很早就知道都市丽人是专业的内衣品牌,各个系列的内衣能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各种场景的需求,像柔芯杯和vbra都是很舒适的内衣。很多其他内衣虽然也舒服,但不够贴身也不够修饰身材,都市丽人却能做到兼顾。”

  2022年6月1日至8月8日,都市丽人推出了“都市丽人百人代言计划”,截止7月6日,百人征集实际参与人数约5000人,约135.26万人次参与投票,合计投票数约750万票。

  构筑新的“护城河”

  未来8到10年,中国内衣市场将达到5000亿元的体量,当前,内衣行业正处于一个爬坡期。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内衣委员会会长彭桂福表示,从专业内衣品牌打造来看,都市丽人不管是生产研发还是市场占有率,还是SKU的管理,以及供应链的管理,品牌的黏性,以及全国6000多万的会员消费群体,堪称女性内衣“国民品牌”。专业内衣的市场地位需要受到认可,从品牌的影响力、产品的丰富性、供应链的全面性、品质的可靠性、消费渠道的完备性等方面,专业内衣品牌将更加具有优势,未来将获得强有力的市场地位。

  在多元化需求趋势和混战市场竞争格局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品牌涌现出来,内衣赛道开启“内卷”模式。

  2021年11月,都市丽人董事长郑耀南回归经营一线,重新担任CEO一职,亲自主抓“二次创业”。在实体店体量依旧庞大的情况下,都市丽人近年来正加快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在渠道和市场打法上正在寻求新的改变。

  郑耀南强调,都市丽人作为全国销量领先的专业内衣,在2013年-2021年全国累计零售额领先。但目前这个市场并没有发展到足够健康的阶段。如何让更广泛的大众用户、更广泛的消费者了解到都市丽人,是接下来都市丽人发力的关键。 

  郑耀南强调,都市丽人将继续强化领先和专业优势,包括品牌、专利、销量、渠道、供应链的领先,进一步强化模杯、功能、质检、研发和面料的专业,通过不断投入优质产品和升级产品,同时根据用户反馈及时进行产品的调整。

  “所有的变革最终一定回归到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专业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专业性来提升消费者体验,而不是靠低价竞争,这是我们将来建立护城河最重要的一点。”郑耀南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白皮书 都市丽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