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纪时代入主魅族持有79%股权 吉利李书福跨界进军手机行业

星纪时代入主魅族持有79%股权 吉利李书福跨界进军手机行业
2022年07月06日 07:37 媒体滚动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继造手机的雷军带领小米跨界造车后,造车的李书福,也带着吉利将目光投向了手机。

  6月13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星纪时代收购珠海市魅族科技股权案案件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星纪时代已与魅族科技以及涉及交易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魅族科技79.09%的股权。

  7月4日,该项协议终于落地,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

  早在2021年9月,由吉利实控人李书福创办的星纪时代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正式成立,致力于高端智能手机、XR技术产品、可穿戴式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和生态建设。

  对于跨界做手机,李书福曾表示,汽车行业变革已经开启了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考虑到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深入发展,手机,作为可以全时在线且紧贴用户的终端,必然是这个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

  牵手魅族科技

  7月4日上午,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魅族创始人黄章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将继续为魅族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魅族科技深耕消费电子行业近20年,是国内老牌智能手机厂商之一,拥有10多年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不断升级的Flyme操作系统已服务上亿用户。而本次收购后,星纪时代与魅族将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同时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

  签约仪式上,李书福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

  而星纪时代副董事长、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则表示,“我们将作为跨界‘玩家’,为产业融合增加更新鲜的血液。魅族科技拥有10多年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Flyme系统良好的交互体验也受到魅友们的广泛肯定。星纪时代将充分吸取Flyme系统的开发经验,并赋能到其他的终端上,完成多终端全场景融合体验的目标。”

  据悉,星纪时代新手机将于2023年一季度发布,高端定位。星纪时代和魅族两个品牌的产品都会围绕魅族Flyme操作系统。

  招商证券国际此前研报称,吉利宣布进入手机领域,此举是为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大智能终端的融合长线铺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竞争点落在芯片和操作系统;同时布局手机及智能汽车可以实现智能终端一体化,软件在车机、手机之间无缝连接,形成完整的生态链;未来汽车利润来源有望由硬件向软件转移,进入手机领域体现公司从硬件思维向软件思维转变。

  落子武汉经开区

  李书福之所以选择武汉经开区落子,也正是看中了其产业集群优势。

  武汉经开区位于武汉西南,1991年5月动工兴建,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如今,开发区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在汽车行业上,经开区也有着强大的优势,武汉经开区也被誉为“中国车谷”,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区内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500余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同时,经开区也在全力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依托经开区行业发展优势,2021年9月,由吉利实控人李书福创办的星纪时代落地经开区,并与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

  随后的12月,星纪时代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从8000万人民币增至6.5亿人民币。李书福的直接持股比例从55%下降为6.77%。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26日,星纪时代申请的两个“手机”外观专利获授权。5月份,星纪时代又成立了两家全资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第二类增值电信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星纪时代已在全球多城设立研发中心,公司员工超900人,研发人员占比77%。

  如今,星纪时代与魅族正式“联姻”,也标志着李书福成功迈入智能出行闭环的又一节点,不过,在智能手机的红海中,星纪时代作为“新玩家”打开市场仍有一定难度,在其合作魅族后未来发展将会走向何处,仍有待观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