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江特机电内幕交易,锂矿巨头遭立案,此前多次因“小动作”受罚

涉江特机电内幕交易,锂矿巨头遭立案,此前多次因“小动作”受罚
2022年07月04日 07:3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沈溦

  7月3日晚间,国内锂业巨头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 0252022001 号),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告称,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被证监会立案,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6月份,公司在与江特电机(SZ002176,股价27.05元,市值461.6亿元)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期业绩报告来看,赣锋锂业确实有频繁进行证券投资的习惯,但在A股市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并不多,2021年半年报显示,共持有证券股票中仅有马应龙(600993.SH)和三安光电(600703.SH)两只A股股票,当期分别购入3284.98万元和945.16万元。

  到2021年年报中,上述股票似乎已经清仓,又购入大北农(002385.SZ)股票共计 5318.52万元。此外,赣锋锂业目前还位列腾远钴业(301219.SZ)第三大股东之列,但其股份为上市前取得。

  值得注意的是,在锂业前景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赣锋锂业近期以来显然是资本市场业绩和股价“双优生”,财务数据方面,2022年一季报显示,赣锋锂业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65亿元,同比增长23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增长640.41%。2021年全年,赣锋锂业实现营业收入111.62亿元,同比增长10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8亿元,同比增长410.26%。

  股价方面,虽然相比去年8月底高峰期的220元/股想去甚远,但自4月25日走出近一年最低价92.21元/股之后,近期赣锋锂业股价持续上扬,截止到7月1日,该股报156.97元,总市值达到2260亿。

  资料显示,赣锋锂业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各环节,产品被应用于电动汽车、储能、3C产品、化学品及制药等领域。企业锂矿资源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和“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具备电池制造及回收能力,为电动车、电池、电子设备等厂商提供原材料供应、电池定制、废旧电池循环利用方案等。

  尽管绩优,但赣锋锂业在守纪律方面却似乎做的并不好,因小动作多次受到处罚。最近的一次是在6月8日。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赣锋锂业2022年5月17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函的公告》显示,2022年2月,公司与上海聚锦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新余赣锋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赣锋矿业”),公司出资10.85亿元,持有赣锋矿业62%的股权,占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13%,赣锋锂业未及时对上述投资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赣锋锂业于2021年3月9日披露的《关于收购伊犁鸿大100%财产份额涉及矿业权投资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14.70亿元收购伊犁鸿大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财产份额。赣锋锂业于2022年3月31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上述收购事项已于2021年12月3日完成,公司未及时披露有关交付或者过户事宜。

  赣锋锂业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6.1.2条,以及《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7.6条的规定。深交所要求赣锋锂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