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去年亏损超2亿港元,内地市场销售疲弱却还要涨价?

维他奶去年亏损超2亿港元,内地市场销售疲弱却还要涨价?
2022年06月30日 20:20 未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未来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谢青)6月29日,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国际”)发布的截至3月31日的2021/2022财年业绩(以下简称“2021/2022财报”)显示,年度报告期内经营亏损2.13亿港元,上一年溢利8.43亿港元,年度收入下跌14%至65亿港元。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维他奶国际发布的2021/2022财年业绩还显示,维他奶国际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经营亏损达2.8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盈利4.57亿元人民币。对此维他奶国际表示,最大市场——中国内地市场上半年销售疲弱,在下半年销售情况才改善。

  事实上,继去年员工发表不当言论后,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业务受到冲击,一度有消费者提出自觉抵制购买旗下产品,维他奶深陷负面舆论漩涡。然而,在业绩重压之下,维他奶国际却声称还将提价,令消费者深感意外。

(图据维他奶国际官网)(图据维他奶国际官网)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毛利下跌22%

  香港电影中,经常会出现主角在茶餐厅吃饭随手捧着一盒维他奶的镜头。早期,维他奶被内地消费者视为“香港饮料的代表”。

  1940年,维他奶豆奶在香港问世销售。初期旨在为向普通家庭提供一种低价但蛋白质丰富的饮品,随后广受消费者喜爱。

  公开资料显示,维他奶国际推出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品牌,分别为“维他奶”(包括大豆营养饮料及豆腐产品),以及“维他”品牌推出的茶类、果汁、健怡饮品、蒸馏水及牛奶类饮料。

  经过数十年发展,维他奶企业渐渐壮大。1994年3月30日,维他奶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市值逐年上升。

(图据维他奶国际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1/2022财年业绩公告)(图据维他奶国际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21/2022财年业绩公告)

  然而,盈利的脚步停止在了去年。2021/2022财报显示,维他奶国际的年度毛利为30.71亿港元,下跌22%,毛利率由53%下跌至47%。

  记者注意到,这是维他奶国际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数据显示,过往十个财年里,维他奶国际的归母净利润一直在2亿元至6亿元区间浮动。

  针对毛利率的下跌,维他奶国际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销量下降、销售组合、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推广费用支出较高所致。

  2021/2022财报提到,虽然收入下降,但维他奶各项成本费用依然走高,其中推广、销售及分销费用基本不变,上一财年为22.22亿港元,本财年为22.15亿港元。行政费用由去年的6.3亿港元上升到今年的7.02亿港元,其他经营费用从3.8亿港元上升到4.92亿港元。

  此外,2021/2022财报还指出,2019年疫情反复出现区域性爆发,导致供应链及消费端受到衝击。中国内地市场上半年销售疲弱,但下半年销售情况已改善。因此,尽管香港特别行政区、澳洲及新西兰及新加坡等其他市场营运单位均有稳定增长,但集团于本财政年度全年收入下跌14%。

  内地市场销售疲弱,维他奶国际期望新产品有所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在维他奶国际上市的同年,其在广东省深圳市的厂房也正式投产。至此,维他奶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

  记者从企查查查询到,1995年成立的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是维他奶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19亿港元,负责维他奶产品在大陆的销售。

  据企查查显示,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目前共有4家分公司,其中第一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已吊销、注销,广州分公司为在业,深圳分公司企业状态为存续。

  当前,中国内地市场已是维他奶国际最大的市场销售区域。然而,在2021/2022年度财年,中国内地市场上半年却呈现销售疲弱状态。

  据2021/2022财报显示,业绩期内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经营亏损达2.8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盈利4.57亿元人民币。由于人民币升值,维他奶收入按港元计值则下跌23%。

(图据维他奶国际官网)(图据维他奶国际官网)

  对于中国内地市场业绩的下滑,显然维他奶国际也在积极自救。对此,维他奶国际针对不同产品线推出了全新产品,意图有所突破。

  维他奶国际表示,旗下产品不仅有燕麦奶系列,在茶类市场也推出了维他气泡柠檬茶,以及特色维他蜜桃茶。相信此全新产品系列正在快速获得消费者欢迎,为来年带来可观的营收增长。

  “全线产品组合将以全新的‘成功图像’推出,进一步改善店内执行,从而提高每家店铺的收入。”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展望,维他奶国际表示将选择性逐步将产品拓展至更具潜力的地区。

  负面舆情不断,未来“提价”成关键词

  实际上,被维他奶国际寄予希望开拓内地市场的‘维他茶’系列,却曾引起舆论争议。

  今年6月,广东省茂名市一家711连锁便利店内,在mini酒货架周围放置了一张广告板。文案写着“她不醉,没机会”,配图则是mini酒正在被加入维他柠檬茶饮料中。

  该广告经消费者曝光后,迅速引起热议,质疑其侮辱女性,有诱导犯罪的嫌疑。随后711便利店品牌方迅速撤下广告板,并公开道歉。

(图据网络)(图据网络)

  记者注意到,维他奶国际方在回应媒体时表示,维他奶未与任何酒类品牌进行过合作,也从未自主设计或授权制作过任何类似海报。对于损害维他奶声誉等行为,维他奶保留追究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重压之下,维他奶国际却声称还将提价。“我们已在部分市场调高价格,并将继续选择性提价,并采取严格的内部成本控制措施以保障利润率。”维他奶在2021/2022财报的业绩报告展望中表示。

  截至港股6月30日收盘,维他奶国际(VITASOY INT‘L,股票代码00345)报13.720港元/股,总市值146.8亿。

  作者:谢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