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动物园”新增“瓴羊” 聚焦数智化服务

阿里“动物园”新增“瓴羊” 聚焦数智化服务
2022年06月30日 17:54 中国经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阿里“动物园”又新添一员。

  6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专注企业数智服务的子公司——瓴羊智能服务公司。

  “推出瓴羊是阿里巴巴集团长期考虑后迈出的重要一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未来的公司广义上都是数据驱动的,全方位的数字化建设是各行各业的共识。

  沿袭阿里巴巴喜欢以动物给各个子公司命名的传统,瓴羊寓意“数字化领头羊”,将通过领先、敏捷的数智产品及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增长能力。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程立介绍,瓴羊将以客户视角为中心,帮助企业在多平台经营中通过数据智能驱动高效决策、促进增长。

  另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瓴羊承担将阿里巴巴集团在消费等领域沉淀的数字化能力转化为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重任,期望通过领先的技术能力建设,形成对千行百业的DaaS服务(Data intelligence as a Service数据智能即服务)。

  “传统的SaaS主要是对工作流的标准化,而DaaS的本质是以数据驱动为增长引擎,打通整合企业的商业流、数据流和工作流。D是Data intelligence,是DaaS的核心,瓴羊以数据智能为基础,用数据思维构思全局,让数据产生的价值贯穿在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瓴羊CEO朋新宇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朋新宇看来,企业数字化建设面临三难:“问题定位难”,如同看病时需要专家进行体检和会诊;“解决难”,许多症状需要组合用药,一些药还不好买到;“持续运营难”,后续需要康复师持续陪伴和监督。这些不是上一个系统、换一个工具,通过解决局部问题就能实现的。企业需要系统性的数字化咨询、产品及陪跑服务。

  “这些问题是在阿里内部服务商家的过程中发现的,商家的问题不仅是在天猫、淘宝上经营时遇到的问题,如何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帮助商家拓展、提供全链路服务至关重要。”朋新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羚羊服务的第一个客户就是阿里巴巴。朋新宇透露,瓴羊是通过服务阿里内部众多业务成长和发展起来的,淘宝、天猫、盒马、淘特、淘菜菜等都有羚羊陪跑的痕迹。

  以阿里巴巴的88VIP为例,就是一个基于数据中台实现的创新性应用,打通了集团各个业务的会员权益,能帮助使用多个业务的同一用户获得“吃喝玩乐一条龙”的权益,目前淘宝天猫88VIP的会员和省钱月卡的会员合计已经超过5000万人。

  据程立介绍,瓴羊集结了阿里内部数智技术相关团队,由多个核心部门融合升级而来。目前,瓴羊旗下有分析云、营销云、产销云、客服云、开发云五大产品矩阵,包括Dataphin、Bizphin、Quick Audience、Quick BI、生意参谋、经营参谋等11个核心产品。

  此外同样聚焦数字化服务,瓴羊还需要廓清与阿里云、钉钉的边界和协同问题。朋新宇接受采访时回应称,阿里云已经构建了非常强大的IaaS平台,钉钉在云上长成了PaaS平台,瓴羊则是在最上面一层的DaaS平台。“希望以企业的视角,从商业流到工作流再到数据流三流合一变成一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阿里巴巴包括阿里云早已不把自己当作单纯的电商平台或者服务商。

  近年来阿里提出的策略都是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羚羊的出现更进一步体现了这种思路。商户的线上渠道也不再仅是天猫或者淘宝,京东、抖音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渠道。现在阿里巴巴进一步提出做全链路的数字化服务,底层的逻辑就是把自身当成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服务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