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与自媒体人注意!某媒体遭“视觉中国”索赔:转载授权文章,图片也侵权?

媒体与自媒体人注意!某媒体遭“视觉中国”索赔:转载授权文章,图片也侵权?
2022年06月29日 21:4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传媒特训营

  微信公众号“开白”授权后转载文章,就不会侵权——这一点,很多媒体人、自媒体人是非常清楚的。

  然而你可能还不了解,尽管文章不侵权但首发媒体文章中的配图,也可能给你惹来不小的麻烦。

  日前,某媒体接到“视觉中国”全资子公司——汉化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发来的函件显示:该媒体有200多张图片被该公司认为侵权,要求承担赔偿。

  接到函件后,该媒体一位负责人直接傻了。

  因为根据“视觉中国”发来的侵权链接,他们很多被认为侵权的文章,基本都是转载来的,甚至有些还经过首发媒体“开白”授权。

  此外,还有一些遭索赔的文章转自权威机构媒体,如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等。

  转载授权过的文章,难道配图也侵权吗?6月29日,“传媒特训营”随机联系了10多位媒体人或自媒体人,均表示都第一次才知道。

  对此,前知名媒体人,现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向“传媒特训营”表示:

  图片侵权就是在未经图片版权人的同意,就擅自使用他人图片的行为,这种行为就可能涉及到了图片侵权。但对于其侵权认定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具体分析的。

  根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任何人未经权利人的许可,不得使用,抄更,不得歪曲、篡改、剽窃。也不得为了谋取个人名利,在该图片上标署自己的姓名。否则,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当下,很多人在转载他人在互联网上发表的文章时,只是取得了文章作者的授权,并未注意到文章中的图片,有时并非作者自己拍摄的图片,或者是取得版权的图片,而只是取得版权人同意在其文章内、网站上使用。这意味,转载他人文章,即使取得了著作权人的授权,也可能面临图片侵权。

  为了防范法律风险,建议转载他人文章时,需要对方明确表示对文章内的图片是否拥有版权,如果没有版权就要设法取得版权人的授权,或者不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

  也就是说,你转载别人授权过的文章,文章不会被诉侵权但如果配图来自“视觉中国”,即使首发媒体已付过版权费,视觉中国也可以对你提出索赔,只要他们愿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视觉中国”发给该报社涉嫌侵权的链接中,有些文章甚至是多年前的。

  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说,某些拥有版权的机构或存在故意“放水养鱼”的嫌疑。其还表示,这些机构在你不经意侵权时不会对你进行提醒,而是等你产生一定的侵权量,再集中起诉或提出索赔要求。

  “因为少了不划算,等量大了再一起提出索赔要求。”上述人士还说,起诉前这些机构都做完整的证据固定,即使你删除稿件也无济于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
  • 06-29 惠丰钻石 839725 28.18
  • 06-29 思科瑞 688053 55.53
  • 06-29 智立方 301312 7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