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航空到底能卖多少钱?

山东航空到底能卖多少钱?
2022年06月28日 19: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民航之翼

  最近,国内四大地方航空之一,全国规模排名第8的山东航空,这家国内老牌的地方航空的遭遇有些令人同情。

  因为在90年中期成立,当前正直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的山东航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一、国航为什么要收购山航

  由于连续亏损,到去年三季度,山航已经资不抵债。

  到2022年一季度末,山东航空:

  总资产323.5亿元

  总负债346.2亿元

  净资产-22.66亿元

  资产负债率为107.01%

  由于二季度以来,民航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剧,山航的债务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如不及时加以挽救,任由其危机加剧,资金问题、债务问题可能演变成为其他问题。

  因为联手挽救山航是迫在眉睫。

  事实上,为了救山航,山东地方政府也作出了巨大让步。

  就是把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的控股权双双拱手相让于国航。

  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

  即便是遭遇冲击的当下,许多地方政府仍然对组建地方航空抱有超乎想象的巨大热情。

  这几年来:

  青岛地方政府卖下青岛航空

  湖南地方政府入资红土航空,并将其改名为湖南航空

  无锡地方政府卖下云南瑞丽航空控股权,并改名为苏南瑞丽航空。

  西藏地方政府正在谋求对西藏航空的控股权。

  而江苏南京仍孜孜不倦的将搞本土航空作为战略构想。

  而拥有130多架飞机的山东航空如果真的对外挂牌的话,估计多少地方都会来抢购。

  当然山东航空还叫山东航空,只不过国航与山东地方政府的股权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说起来,山东这个地方也挺有意思。

  青岛地方政府从民营企业中买下了青岛航空,由自己主导。

  而山东航空的主导权则要卖了出去。

  二、国航收购山航的步骤

  首先大家要分清山航集团和山航股份的区别。

  我们通常所说的山航指的是山航股份,全称是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真正的航空公司。

  而山航集团只是山航股份的大股东,他本身没有实业,手中最值钱的就是山航股份的股权,除此之外还有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的股权,这是搞飞机维修的。

  因为这一次收购,实际上是国航收购山航集团。

  国航收购山航集团之后,将持有64.8%的山航股份,因而触发要约收购。

  主要方案是这样的:

  第一步:国航收购山钢金控(山东省国企)持有的山航集团1.41%的股权,股权比例达到50.82%,实现对山航集团的控股。

  目前国航持有山航集团49.41%的股权,山东国资企业共持股50.59%。

  第二步:国航对山航集团增资,将持股比例增至66%,山东方面合计持有34%,保持1/3的股权比例,拥有对重大事项的否决权。

  第三步:国航以3.2亿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山航B股35%的股权,最终将山航股份从B股退市。

  目前山航集团持有山航股份42%的股权,国航持有22.8%,其他未上市流通股股东0.2%B股股东35%

  因国航控股山航集团,进而间接持有山航股份42.8%的股权,加上国航自身持有22%的股权,合计持有64.8%的山航股权。

  按照相关规定,持股比例达到30%,将触发要约收购。

  因此,国航向35%的B股流通股东发出要约收购。

  要约价格2.62港元/股计算,收购1.4亿的股权,只需支付3.668亿港币,折合人民币3.2亿元

  山航35%的股权只值3.2亿元,由此山航估值只有9亿元

  对于国航要约收购这件事,有两种观点:

  一是认为这是国航被动收购,因为这是触发要约收购规定,不得已而为之,所以收购失败也无所谓。

  一是认为这有国航主动的意愿在里面,因为这个价格够低,如果国航能实现收购,那就太划算了,另一方面如果要对山航股份增资,也得要退市才行,要不然很难增资。

  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

  不过,现在的焦点是在山航到底值多少钱。

  因为,在国航确定要约收购后,山航连续出现了10个涨停板。

  股民认为国航给出的价格太低了,因此要联手阻击国航。

  而有人则认为,国航在这时候是挽救山航,你们不要要价太高,贪心不足蛇吞象。

  三、山东航空到底能卖多少钱?

  今天,我们谈的问题是:假如山航到市场上挂牌出售,到底能卖多少钱?

  前面多次说过,在企业并购过程中,主要的方法有市场法、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的评估方式。

  市场法就是参考市场上已有的收购案例或者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

  收益法就是对未来可能的收益进行估计并按照现行利率进行折现。

  资产基础法

  是指在合理评估企业各项资产价位和负债的旅础上确定企业价值的评估方法。

  不过这些方法都是基于一些基本假设条件。

  比如资产基础法对

  牌照价值、航线资源、时刻资源、机组资源如何评估其价值是一个问题。

  收益法的问题就是未来赚不赚钱的预测很不可靠,比如疫情一冲击就巨亏,难道这个公司就不值钱了?

  市场法更是没有完全一样参照对象,此外上市公司流动性较强,没有上市的公司又不好对比。

  B股上市的山航与A股上市的公司市值都差距如此之大,更不要说一个没有上市的企业了。

  此外,还要考虑国家经济运行状况,市场流动性情况,当然还是行业的情况以及公司具体经营情况。

  当前,受疫情冲击,航空公司普遍经常惨淡,这种情况下,航空公司之间收购、并购以及股权转让价格肯定要受到很大的影响。

  近几年,出现了多起航空公司的股权转让。

  2018年9月,幸福航空5.04亿元转让24%的幸福奥凯股权,幸福奥凯价值21亿元。营收4个亿,当时机队25架新舟60飞机。

  2018年底,海航控股11.34亿元收购天津航空8.55%股权,天津航空价值133亿元。2017年营收113亿元,机队86架A330、A320、EMB190飞机。

  2018年底,海航控股15.65亿元收购新华航空12.18%股权吗,新华航空价值129亿元。2018年营收55亿,4架B737-800型飞机。

  2019年8月,吉祥航空1.8亿元收购九元航空 11.90%的股权,九元航空价值15亿元。2018年营收22亿元,18架B737系列飞机

  2019年9月,湖南国资4.35亿元入股红土航空26%的股权,红土航空价值16.7亿元。其规模12架飞机。

  2019年10月,海航航空集团67亿元收购天津航空48%的股权,天津航空价值140亿元。2018年营收130亿元,95架飞机。

  2019年12月,青岛航空100%股权作价31.27亿元卖给青岛国资,青岛航空价值31.27亿元

  2020年底江苏艾方通过拍卖最终以7.707亿元的价格拍下龙江航空的98%的股权,龙江航空价值8亿元

  2021 年 9 月,方大与海航及其十家子公司管理人签 署《重整投资协议》,花了410亿元买下海航及其旗下10多家航空公司。

  其实翼哥有一个很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通过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进行估值。

  一般情况下,机队规模就对应这其市场地位、航线资源、人才资源等等。

  所以翼哥对每架飞机定价,给予公司简单估值。

  当然这是对非上市公司。

  航空公司估值表 单位:亿元

  当然,这纯粹是翼哥一家之语。

  目前山航在册134架飞机。

  按翼哥的估值方法,山航大概在110亿元左右。

  不过,这是卖山航的控股权。

  我们可以这样想,当初资不抵债的海航都值410亿元,同样资不抵债的山航110亿元总值吧,且山航的相关债务和历史问题肯定没有海航复杂。

  因为国航将拥有山航的64.8%,剩余的股权价值将大打折扣。

  不过35%的股权仍拥有了否决权。

  如果这些股权整体转让的话,10亿元的价值肯定是不止的。

  当然在市场上交易的B股,受多种因素影响,价值到底能值几何,就看各方力量的角逐了!

  对此,您怎么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