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重镇宁波一线调研|圣龙股份:守基业,拓新品,强转型

汽车零部件重镇宁波一线调研|圣龙股份:守基业,拓新品,强转型
2022年06月27日 07:46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圣龙股份:守基业,拓新品,强转型

  “6月任务很重,现在是两班倒,生产线24小时不停。”日前,圣龙股份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罗力成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和汽车产业链很多同行一样,圣龙股份正全力弥补3月至5月的“损失”,“下半年肯定比上半年好得多,大概率可以赶回来。”

  圣龙股份为国内外各类车企配套的产品包括泵系列零部件、凸轮轴系列零部件,自动变速器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是福特、通用、捷豹路虎、大众、宝马、保时捷、克莱斯勒、Stellantis等国际车企及上汽、吉利、江铃、广汽等国内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

  “必须拥抱新能源。”罗力成表示,行业变革已然到来,公司已确立了全面向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展的战略,在巩固传统车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新能源产品目前占比还不是很大,但正以倍数增长,快速上升。”

  新能源业务爆发式增长

  6月14日,圣龙股份公告,收到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武汉)有限公司的定点通知,选择公司作为其新能源800V高压纯电三合一电驱项目关键核心零部件电子油泵总成的供应商。

  “这只是我们新能源业务板块一个新的突破。”罗力成说。

  据公告,本次电子油泵总成系圣龙首次开发的新产品。该平台涉及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主机厂的大型纯电SUV车型,根据客户规划该项目生命周期为5年以上。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圣龙已经推出一批产品,既有电子油泵、电子水泵,也有电控变排量油泵。客户方面,通用汽车全球第三代纯电动平台Ultium奥特能平台BEV3油泵项目已进入批产,将搭载于凯迪拉克首款中大型纯电SUV Lyriq。重庆青山工业已定点圣龙股份为金康项目(问界AITO)电子油泵供应商。同时,圣龙还获得吉利DHT混动变速箱电子油泵项目定点、蔚来汽车电子油泵开发定点、博格华纳电子油泵开发定点、威睿动力电子油泵样件定点等。此外,理想汽车新一代增程器项目正有序推进,并与小鹏汇天开展飞行器油泵项目沟通。

  “在传统业务带来稳定收益的前提下,圣龙拿项目已开始倾向于新能源车业务,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全部用于新能源车业务。”罗力成介绍。

  据了解,圣龙将进一步加强在泵领域的产品开发,尤其是电子油泵;同时,针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及车辆电动化转型的浪潮,公司将加快电驱动润滑及冷却系统、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及智能刹车系统等方面的电子零部件立项与研发工作。

  “泵”龙头转型电动化

  新能源业务的强势增长,是圣龙股份多年布局和持续投入的一个结果。

  “我们在2017年就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其间还走过一段弯路,现在战略定位很清晰,就是结合圣龙在泵类产品领域的能力和沉淀,以电子油泵、电子水泵为主。”罗力成介绍。

  泵,构成了圣龙股份的坚实底盘。20世纪90年代初,圣龙股份开始涉足泵类产品的生产。之后,收购国际零部件巨头博格华纳油泵工厂,建立了国际化的技术开发平台,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泵类产品的开发,逐步奠定了公司在该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

  “随着新能源车的不断普及,以及相应的技术革新,公司产品在润滑和冷却以及相关的热管理领域得到更多的应用。”罗力成说,公司现有的传统动力系统产品及客户布局,有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定点获取。比如,公司长期向东风小康供应油泵产品,在该客户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上,也快速实现了产品配套及获得了新业务定点。

  围绕电驱动,圣龙还在积极布局新产品。今年2月,圣龙股份与王月宏团队设立合资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减速器、变速器、混合动力系统、轮毂电机、高效扁线电机及多合一电驱动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其中,圣龙股份出资6200万元,王月宏团队则作出相应的业绩指标承诺。

  “新团队的引入采取了相应的股权激励,补足公司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罗力成说,圣龙的目标是打造全球先进的新能源电驱高速减速器总成及部件、油冷电驱总成及关键零部件和技术解决方案的行业领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