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主付费视频引关注 B站:目前没有太多能说

UP主付费视频引关注 B站:目前没有太多能说
2022年06月24日 21:50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李玉洋 李正豪 上海报道

  近日B站上线UP主付费视频功能,却引来不少质疑和吐槽。

  截至目前,试水B站新功能的UP主只有“勾手老大爷邓肯”一人,他于6月20日上线了《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视频,合集收费30元,且购买整个系列作品才能观看。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该合集视频目前只更新1集,播放量已超2.4万次,按最高收入计算(也就是不计入重复播放),邓肯可获得收入超72万元。需要指出的是,外界尚不知B站能从该新功能中获得多少平台分成。

  该UP主付费视频一经发出,就引发网友各种讨论,有人认为付费视频不合理,买大会员是买了个寂寞;有人认为付费视频收费过高,节目质量和收费标准不算匹配等。

  对此,该UP主回应称,这次算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如果能有机会给我们小团体增加一些收入,说不定我们可以扩大产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他还建议,希望经济独立、不差钱并真心喜欢UP主的人花钱购买这个系列,大家量力而行。

  那么,B站基于什么考虑才推出UP主付费视频功能?未来会向其他UP主推广这个功能吗?对此,B站有关方面对记者表示:“这块目前可能没有太多能说的。”

  B站不介入交易过程

  据了解,B站去年就开始了UP主付费视频功能的测试,而B站的UP主付费视频,不是像番剧、电影、纪录片这样的OGC(专业内容),而是UP主自制的内容(UGC)。在外界看来,这是B站在内容商业化上迈出的又一步。

  记者注意到,B站此前就开启了内容付费功能。早在2019年,B站就正式上线了B站课堂频道,首批上线付费课程涉及英语、考研等领域;2020年,泛知识化内容破圈后,B站又与罗翔等名师合作推出付费课程。

  当前,B站UP主的收入主要来自官方给予的创作奖励、粉丝打赏、商业合作三方面,今年3月,不少UP主在社交平台上称,B站创作激励计划改版后,部分UP主收入下降明显,甚至最高跌幅达90%。

  对于“割韭菜”等质疑声,“勾手老大爷邓肯”回应称:“如果能有机会给我们小团体增加一些收入,说不定我们可以扩大产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言下之意,B站UP主付费视频功能是可以非“用爱发电”的方式支持UP主制作精品内容,不少粉丝也在评论中表示愿意给他“塞钱”。

  不过,记者从购买了该视频的用户处得知,在首期接近20分钟的“朱秀华借尸还魂事件”中,70%的内容在阐述故事的来龙去脉,且故事本身并非独家内容,网上就可以搜得到;此外,网友还指出,视频部分使用了CCTV视频素材及音乐可能构成侵权问题。对此,该UP主删去了相关的视频内容后重新上传了新片源。

  值得注意的是,从购买页面的《哔哩哔哩付费内容购买协议》来看,目前B站似乎仅作为UP主付费内容交易的信息交流平台,不对UP主视频合集的交易效果做任何承诺,亦不介入交易的过程。协议指出,因UP主付费内容合集导致的争议或纠纷,消费者应与UP主协商解决。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表示:“付费视频可以让选择多元点,让创作激动点,但付费视频和此前图文类别的付费专栏相似,容易变成贩卖焦虑的新套路。”

  张书乐还表示,此前其他平台推出的付费专栏,大多内容空洞,以各种速成之名,贩卖焦虑,导致付费内容整体质量坍塌。“所以,B站的付费视频,最好只是创作者可定价的高质量二次元内容,包括原创动漫等,会比较健康。”张书乐说。

  摸石头过河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付费视频也并非“洪水猛兽”,对于用户和创作者来说是有一些正面作用的。

  近年来,抖音、爱奇艺等越来越多的平台开放了付费订阅功能。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从剧集会员,到读书付费、听音乐付费,再到短视频平台尝试短剧付费,内容付费早已成为继广告、电商之后,互联网平台重要的营利模式之一。

  有观点认为,在一众互联网产品中,似乎没有比B站“竞争对手”名单还长的了。从自制剧、说唱类综艺内容维度,对标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从竖版短视频story-mode维度,对标抖快(抖音、快手);从付费内容,对标知乎……其实B站对未来发展的答案已经写就,尽一切可能满足年轻人的文化消费,而这种文化消费不拘泥于任何形态,它可以是图文,可以是视频,也可以是元宇宙、虚拟偶像。

  2022年Q1财报显示,B站实现营收达50.54亿元,同比增长30%,与此同时,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2.8亿元,B站2021年Q1亏损9.05亿元。在营收板块中,增值服务营收高达20.52亿元,同比增长37%,成为B站营收的最大来源。该业务模块主要包含直播业务和大会员及其他付费业务。

  此外,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超过2.94亿人,同比增长31%;月均付费用户2720万人,同比增长33%,付费用户比也达到了9.3%。

  在2022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中,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曾表示:“2022年,在保持健康用户增长的前提下,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并进一步降本增效。”

  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曾表示,2022年B站将会引入更多的增值服务,提升毛利和商业化的变现能力,毛利率预计将在3年内提升至30%左右。目前看来,推出付费视频或许正是丰富增值服务的选项之一。

  让PUGV创作者尝试收费,可以视为B站在探索除了官方给予的创作奖励、粉丝打赏、商业合作以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路径可以提高单个UP主收入。从B站的角度来看,尚不清楚B站是否能从UP主付费视频中分一杯羹,但一定会让收入下降的UP主看到新的收入途径,提振他们的信心,从而让B站社区创作氛围保持活跃。

  如果说UP主付费视频模式行得通的话,得到更多UP主和用户的支持,那么B站可以更全面地考虑内容审核、分成、收费方式等细则,给用户、UP主提供一个合理的方案。然而,从B站目前的回复中,我们可以得知B站或许也还在“摸石头过河”。

  (编辑:吴清 校对:颜京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