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火了 腾讯视频赢了?

《梦华录》火了 腾讯视频赢了?
2022年06月24日 14:56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现象级爆款电视剧《梦华录》火了。6月份开播之初,《梦华录》在豆瓣就拿下了8.8分的高分,微博话题“梦华录”累计阅读量已超70亿次。艾漫数据显示,从5月26日至6月20日,《梦华录》剧的相关热搜达136个,角色相关热搜82个。

  这也为该剧的播出平台腾讯视频扳回了一局。6月9日晚10点,腾讯视频官微发博,表示该平台上《梦华录》播放量已破10亿次。据骨朵影视数据,截至6月22日,《梦华录》播放量已破25亿次。《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腾讯视频方面询问此剧相关方面的最新数据,对方称还没有做出统计。

  《梦华录》火了

  根据骨朵剧集数据,《梦华录》从播出第二天开始,播放市占率一直位列第一。截至目前,豆瓣平台上已经有48万人参与评分。

  谈及《梦华录》的火爆,艾漫数据总裁曹永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梦华录》有甜宠剧的成分,但并不是傻白甜的剧情,没把观众当傻子,有很多剧是把观众当傻子,经不起推敲,这点算是尊重观众感情的。《梦华录》结构上还算合理。”

  娱乐产业数据服务机构爱梦科技CEO雷鸣向记者透露:“《梦华录》筹备有几年了,我记得是去年2月份开的机,属于内容上足够扎实的精品国产剧。最近这两年好剧相对又比较少,每当出现这样内容比较扎实,拍摄、表演相对都很靠谱的剧,我觉得自然会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梦华录》的广告主已高达30多个,其中包括美赞臣、奥利奥、百事可乐、海天、荣耀、同程、元气森林等品牌。一位《梦华录》广告代理商向媒体记者表示,现在《梦华录》广告位置“一位难求”,几乎被元气森林、百事可乐等饮品占满,有品牌方出价500万元还要等排期。

  自《梦华录》播出至今,几乎每一天都有人在相关超话下面“求加更”,甚至不断有人提到“求超点”“安排超点吧”“我们有钱”。

  可以说腾讯视频押宝《梦华录》成功了,《梦华录》由企鹅影视、金色传媒、远曦影视联合出品。

  不过,曹永寿表示:“任何一个视频网站,它能不能走得长远,根本不是一部剧所决定的,往往很多热播剧都是赔钱的,因为带宽也高。在市场声量这边,看起来目前是腾讯的《梦华录》比爱奇艺的《警察荣誉》声量高很多,可能差一个量级,但并不代表两个企业的较量。我认为可能在一些成本不高的制作中,爱奇艺的制作优势在业界还是有口碑的。腾讯走的是高投入大制作,爱奇艺走的是小成本精良制作,大家路数不一样。”

  雷鸣认为,腾讯视频的核心竞争力是有一个好爸爸,所以相对其他视频平台而言,腾讯视频是比较坚挺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腾讯视频没有那么缺钱,所以它的整个内容、运营都能得到一些保证。

  另外,曹永寿还称,《梦华录》这部戏有很大投入在营销上。“我们每天都在盯着看数据,从我的思维体系来讲,《警察荣誉》口碑得分和我全网的数据分析几乎一模一样,但是《梦华录》的全网口碑得分不高,从豆瓣来看,《梦华录》是8.5分,《警察荣誉》是8.6分。从我们全网口碑来看,《梦华录》好评率是77%,《警察荣誉》是87%。我们的数据在《警察荣誉》里面,豆瓣和我们的数字基本是对齐的,但是豆瓣的口碑得分中关于《梦华录》的比艾漫的评分高了10个百分点。”

  “优爱腾”的较量

  爱奇艺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113.35%,首次实现季度盈利;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2财年Q4财报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4%,同时,实现亏损同比收窄;而腾讯视频会员数量在近两个季度增长滞缓。

  财报显示,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为1.25亿名,2022年第一季度的数量是1.24亿名,环比几乎没有变化;新闻、视频及音乐的广告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降25%。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视频在第一季度还提出了要“降本增效”“优化内容成本”。

  长视频平台的亏损、不盈利,也迫使各平台会员价格开始上涨。

  据了解,在2020年末,爱奇艺最先上调了会员价格,套餐涨幅在15%至30%之间。去年12月15日,爱奇艺宣布第二次上涨VIP会员订阅价格,同期的芒果TV、咪咕视频也接连上涨。今年4月20日,腾讯会员视频开启涨价模式。近期,优酷视频也宣布了涨价公告。至此,半年内中国内地五大长视频平台会员价格上调完毕,平价会员费已成历史。

  今年4月20日,腾讯视频VIP与超级影视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涨至25元,连续包季从58元涨至68元,连续包年从218元涨至235元;普通月卡保持30元,季卡涨至78元,年卡则是258元。超级影视VIP方面,连续包月价格涨至35元,连续包季98元,其他价格未进行调整。几次涨价之后,腾讯视频目前在主流视频平台中,会员价格最高。

  “去年视频平台都开始传来发展不好在收缩的消息,相比而言,腾讯视频现在是最扎实的。只有火的剧,VIP会员们才愿意充值,所以三家平台综合来看,谁的爆款率高,这一年的这个阶段,VIP会员充值可能就多。”雷鸣称。

  雷鸣还称,中国内地的剧每年一共能产出的优质剧就那些,爆款率相对比较低,这时平台比的其实就是所谓的爆款率,其他的东西都是次要的,还是要内容优先。“腾讯一旦内容上的爆款率下来了,这时会员增长此消彼长,又会跑到别的平台上去。其实本质就是网剧制作者以及平台供应爆款内容能力的问题,目前相对比较难。”

  曹永寿说:“腾讯视频并没有推出很大数量的新剧,它在科幻大制作方面的投入比爱奇艺高,这应该是由资本所决定的,腾讯相对爱奇艺有钱。而且腾讯体系中,它的用户规模、各个产品矩阵比爱奇艺好。视频本来就很烧钱,没有钱的确玩不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