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抓的地产公司董事长,发举报信喊冤,牵涉一些人

被抓的地产公司董事长,发举报信喊冤,牵涉一些人
2022年06月23日 17: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无冕财经

  鲁君四一年多前被证监会调查,如今又被异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他到底涉及了怎样的案件?

  作者:易鸣

  各个公司正在“远离”格力地产的掌门人鲁君四。

  6月21日,*ST科华(002022.SZ)公告称,鉴于鲁君四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无法履行监事职责,珠海保联提议免去鲁君四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职位。

  6月17日,据格力地产(600185.SH)公告,董事会于当日从(江西省)上饶市公安局获悉,鲁君四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上饶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在前一日(6月16日),董事会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关于免去鲁君四先生董事长职位的议案》,并推举公司董事、总裁林强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新任董事长产生时止。

  2020年12月鲁君四已接受证监会调查,如今又被上饶警方带走,他似乎对此事异议颇多。

▲网上流传的举报材料,尾部有格力地产盖章。网上流传的举报材料,尾部有格力地产盖章。

  网络上近期出现两份材料,其中一份有中共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盖章的举报信中称,鲁君四正遭遇“上饶冤案”。

  鲁君四怎么了?

  鲁君四是格力系高管,但准确来说,他主要负责地产业务,是格力地产的主心骨。

  公开资料显示,在进入格力之前,2002年,鲁君四任珠海国资旗下的珠海联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建材经营业务。

  2004年,鲁君四加入格力系,负责格力地产。格力地产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在格力电器混改前,格力地产依托格力集团起家。

▲鲁君四在格力地产任职多年。鲁君四在格力地产任职多年。

  虽然早期公司规模不大,主要以珠海住宅开发为主。但在2009年,格力地产一举拿下了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项目。此后还承接了沙滩修复、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建设等重点项目。

  鲁君四的决策也颇为大胆。格力地产曾进军上海,2014年拍下当时上海浦东前滩的“地王”。除了在早期实行高杠杆运作策略外,格力地产还曾“蹭”上口罩、免税等概念,一度拉高股价,引来上交所问询。

  地产老将,决策大胆,鲁君四为何走到如今这一步?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30日,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鲁君四因其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被证监会调查。一年半之后,2022年6月,鲁君四被免职后,又被江西上饶警方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关于鲁君四被调查的原因众说纷纭。2020年10月,格力地产发布的《关于董事长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提到,鲁君四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编号:沪证专调查字 2020066号),因其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目前,该调查结果仍未公布。

  在鲁君四接受调查前,格力地产的股价大幅波动。例如于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2020年时,凭借“口罩、免税”等热点,格力地产股价在去年曾一度拉出8个涨停。

  期间,鲁君四收到警示函。2021年10月,格力地产发布公告提到,公司控股股东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投资”)和公司董事长鲁君四,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君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103 号,以下简称“《警示函》”)。

▲鲁君四此前收到的警示函。鲁君四此前收到的警示函。

  大致内容是,格力地产以非公开方式向 6 个定增对象发行 4.42 亿股新股,募集资金 30 亿元。

  但这需要背后股东“兜底”。在非公开发行实施过程中,珠海投资与相关定增对象签署《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约定在格力地产定增股份锁定期满后一年内,若格力地产股票价格未达一定条件,珠海投资需向定增对象购买其所持定增股份。

  据工商资料显示,珠海投资为珠海国资100%控股,旗下控股公司有格力地产、珠海鑫圆投资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约定时间内,由于格力股价未达条件,因触发《附条件远期购买协议书》约定的远期购买条件生效。但珠海投资未履行上述远期购买安排。

  因此,珠海投资所持16.83%、41.11%的格力地产股份因合同纠纷分别被相关定增对象申请冻结,累计冻结股份占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 100%。

▲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信息来自天眼查。珠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信息来自天眼查。

  但重要的是,公告提到,珠海投资未将签署远期购买协议的非公开发行股份重大事项及时告知格力地产,导致格力地产迟至珠海投资所持股份被部分冻结后,才于2019年12月5日披露有关协议签署事项。

  因此,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40 号)第二条、第四十七条的规定。

  其中,格力地产时任董事长兼总裁鲁君四同时担任珠海投资的董事长,作为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参与相关协议签署事项,但未能勤勉尽责,未督促珠海投资及时告知格力地产相关事项并予以披露,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举报信喊冤?

  但事情似乎另有玄机。

  举报信对鲁君四的遭遇“喊冤”,称格力地产董事长鲁君四被迫害,致改革重组工作被迫中止,国资利益受损。

  鲁君四还指向了另一个内幕交易案件。信中提到,根据格力地产股东名册,在2020年5月6日至8日重大重组停牌前最敏感时期,包括商人徐青华在内的几位江西上饶籍人士,合计买入约450多万股,获利约4000万元。

  举报信称,徐青华在重组停牌前的敏感时期,通过内幕信息大量买卖格力地产股票获取收益,并将涉案赃款购房和转移香港等地的证据已被珠海公安掌握。该案件已被公安部批准立案,称为209内幕交易案,全部调查取证资料可在江西省厅调阅。

  此外,信中提到,徐青华与侦办方某领导、珠海国资前官员关系甚密。对于上述消息,格力地产回应《财新》时称,两份材料的相关细节尚待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除了上述人物外,还涉及到一位格力电器的“老臣”。

  据自媒体“星球商业评论”,之所以会调查鲁君四,是因为他们希望找出望靖东内幕交易的消息源头。

  这个“望某某”,极有可能是格力电器前董秘望靖东。

  望靖东曾与董明珠、黄辉被外界称为格力电器的“铁三角”,他甚至一度被称为董明珠接班人。不过,在格力地产混改后的第一年,即2020年8月,在格力工作18年的望靖东突然从格力电器离职。

▲望靖东曾是董明珠的得力干将。望靖东曾是董明珠的得力干将。

  2020年11月,广东证监会披露一则信息,称望靖东涉嫌于2018年在格力电器增持“海立股份”过程中泄露内幕信息。据经济日报2021年2月发布的消息,望靖东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对于望靖东的案件细节,目前没有更多的公开信息。但在一份“曹某洪二审行政判决书”中,格力电器在参与海立股份控制权转让时,该公司电商部部长曹某洪通过董秘望靖东得知消息,从而进行内幕交易获利175.56万元。格力电器电商部部长曹某洪不但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望靖东、廖剑雄等人通话频繁,甚至与廖剑雄建立股票交流微信群。

  望靖东与鲁君四又有什么交集呢?

  2004年,鲁君四进入格力系,任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并出任房地产专责工作小组组长。当时的角色,似乎是格力系地产业务的开山者。此后,鲁君四相继任格力集团董事、格力电器董事等职位,几乎都是格力集团的高层。

  相比之下,望靖东原是格力电器的核心人物,是董明珠的得力干将。在加入格力电器后的十多年间,历任格力电器财务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审计部部长、公司总裁助理、董秘、副总裁,以及财务负责人等重要职位。

  但作为格力系核心的格力电器,与规模相对较小的格力地产似乎关系不睦。

  2015年1月,格力地产正式“出走”,脱离格力集团体系。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股权无偿划转给珠海投资。

  而董明珠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称,“格力走专业化道路,绝不做投机生意。房地产行业赚钱太多、太快。”

  从目前的蛛丝马迹来看,鲁君四与望靖东,大概在2015年格力地产“分拆”前有较多交集。这其中,存在什么盘根错节的关系?

  目前,各方并未向媒体、公众对上述举报信、控告书予以回应。或许,还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