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豪!美的投资捐出上市公司股份,折合市值近10亿元!受赠的慈善基金不简单,还有这些人曾捐赠股票

太豪!美的投资捐出上市公司股份,折合市值近10亿元!受赠的慈善基金不简单,还有这些人曾捐赠股票
2022年06月22日 07:48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太豪!又有人捐出上市公司股份,折合市值近10亿元!受赠的慈善基金不简单,还有这些人曾捐赠股票

  继盛视科技实控人向东南大学捐赠近3000万元股票后,又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捐赠所持股票,这次价值近10亿元!

  6月21日,赛意信息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美的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全部10.54%的赛意信息股份无偿捐赠给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截至6月21日收盘,赛意信息总市值为94.42亿元,据此计算,美的投资捐赠的股份市值近10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受赠方背后系何享健

  公告称,本次捐赠完成后,美的投资的持股数由4199万股减少至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10.54%减少至0;受赠方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的持股数由0股增加至41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0增加至10.54%,取代美的投资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美的投资穿透后,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持股94.55%,而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正是何享健一手创立。

  图片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赛意信息与美的集团同样有非常深的渊源。国元证券的研报指出,赛意信息脱胎于美的集团信息部。

  赛意信息现任董事长张成康与其他几名高管之前均为美的集团IT部门成员。公司前五大自然人股东张成康(董事长、总经理)、刘伟超(董事、副总经理)、刘国华(董事、副总经理)、欧阳湘英(财务总监)、曹金乔(总经理助理)均曾在美的集团就职,互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40.93%的股份。

  2005年张成康等人组成创始人团队,成立赛意信息。早期美的投资持有赛意信息20%股份,后伴随多次增资扩股,持股比例逐步下降至目前的水平。赛意信息2017年上市后,美的投资一直稳定持有。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也是赛意信息的大客户。2021年年报显示,赛意信息拥有华为技术、美的集团、华润集团、深南电路视源股份、隆基股份、东方电气、徐工集团、潍柴动力等众多优质客户。

  何享健曾捐出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8月将美的集团转交职业经理人运营后,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开始对家族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思考和规划,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中。2013年12月,何享健创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并在2017年7月25日更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当日,何享健宣布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和20亿元现金,注入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在佛山本土乃至全省全国的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官网显示,其采用股权与现金组合捐赠,运用“慈善信托+基金会”双轨模式,使得慈善资金的科学管理及有效运用得以保障。在此框架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作为何享健家族慈善管理和运营平台,通过设立慈善信托、孵化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等多种组织模式开展慈善事业,从资金和方向上支持和指引,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在实践过程中建立FOCUS支持模型,确保在和的慈善体系的平台上形成跨界合作效应,推动建立一个立体、可持续的现代公益慈善体系。

  图片来源: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官网

  2020年2月,为缓解疫情冲击,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2亿元,联合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推出针对顺德区小微企业的纾困项目——“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采取无偿资助模式,将会重点支持顺德区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纾缓其在租金、人工等方面的短期资金压力。

  还有这些人曾捐出股票

  事实上,捐股票做慈善的案例并不少见。

  6月6日,盛视科技就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磊拟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120万股盛视科技股份,占截至本公告日盛视科技总股本的0.46%。按照公司当日收盘价24.93元/股计算,该部分股份价值近3000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今年年初,刘强东也豪捐值近150亿元股票用于慈善。2月3日,京东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将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237.6643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并且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根据2月2日京东每股73.2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这笔捐赠价值近150亿元人民币。

  此外,2020年,万科企业股中心也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代表全体万科员工将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教育基金会,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建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2019年8月30日盘后,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爱尔投资拟捐赠1亿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23%)给湘江公益基金会,用于眼科医疗的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按当日收盘价33.78元/股计算,捐赠的股票价值33.78亿元。对于捐股,陈邦表示:“我国眼科行业想在全球市场实现领先,必须从基础上领先。不能零打碎敲,不能断断续续,必须舍得花大本钱,打持久战。作为爱尔的创始人,股权就是一副‘好牌’,此次通过爱尔投资捐赠1亿股就是为了增强行业的基础,为行业和公司发展给予实质性的推力,前沿成果才会源源不断,人才梯队生生不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