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发布全新空间音频专辑,沉浸式体验或是音乐人未来创作趋势

Apple Music发布全新空间音频专辑,沉浸式体验或是音乐人未来创作趋势
2022年06月21日 16:5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吴金黛在雨林中收声搜集素材。图片来源:Apple Music吴金黛在雨林中收声搜集素材。图片来源:Apple Music

  被大自然的声音环绕是何种体验?音乐制作人吴金黛的新曲给出了答案。

  6月16日世界海龟日,Apple Music上线《洋流里的飞翔》MV。吴金黛与生态摄影师黄一峯、李维娜合作,通过音乐语言和影像语言,记录几位创作者初见海龟的激动、以及海龟与海洋生态独特的自然之美。海龟在蔚蓝的浪花中翱翔,耳边是舒缓的海浪声与轻盈的鼓点,仿佛置身于夏日的海岸,近距离与海龟接触。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吴金黛就行走在自然山水之间,收集原生态之声,将其融入音符,制作出包含自然气息、旋律动人的音乐。其代表作包括《森林狂想曲》《我的海洋》《最近的天堂》等多张专辑,引领“聆听大自然”的风潮。同时,她也致力于传统音乐的保存与活化。2008年,其制作的《蒙古长调》获得金曲奖最佳民族乐曲奖与最佳制作人将。2009年创作的《鼓之岛》专辑,入围第52届格莱美最佳世界传统音乐奖。

  2017年,吴金黛跟随生态摄影师黄一峯在小琉球下海浮潜,看到海龟在蓝色洋流的美丽光影下飞翔,画面便凝结在脑海中。创作新专辑时,她联系了新古典室内乐团Cicada合作乐曲,并邀请黄一峯和李维娜制作MV,《洋流中的飞翔》由此而生。

  考虑到手机的轻便性、更容易保持稳定性,MV所有画面均使用iPhone拍摄,素材横跨2019年至2022年,使用的iPhone历经四代进化。黄一峯和李维娜使用带按键的防水保护壳,弥补无法在水下触屏更改设定的不足,成功使用iPhone完成水下拍摄。

图片来源:Apple Music图片来源:Apple Music

  《洋流里的飞翔》收录于专辑《万籁的絮语》。这张专辑也延续了吴金黛的风格:收集自然之音,加以音乐创作:非洲草原、冰川消融、极光之舞……悠扬的曲调带领听众畅游天地之间,也传达了音乐人希望脆弱生态得到保护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万籁的絮语》整张专辑以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制作,还原自然之音。接受界面文娱等媒体采访时,吴金黛表示,本张专辑使用7.1.4声道制作,感觉“听过回不去了”:“很难回到stereo的聆听习惯。原来两个喇叭中很多声音就要被压缩起来,没有声音定位,声音频率会有点挤。”但在使用空间音频后,自然环境中生物的声音位置、高低远近的差异都能被涵盖其中,“每条音轨都不会被压缩,每个声音都听得很清楚”。

  对大多数人而言,杜比全景声技术并不陌生。这项新技术诞生于杜比实验室,通过新的混音方式让听众感受到声音的方位,带来更加逼真沉浸的体验。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影制作,但在音乐行业尚未完全铺展开来。伴随2021年多家音乐流媒体宣布增加或升级空间音频音乐,这项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已经展现出一定上升态势。

图片来源:Apple Music图片来源:Apple Music

  谈及使用杜比全景声技术进行创作,吴金黛持肯定态度,表示“如果经费允许”,可以尽可能多制作一些空间音频内容。她判断空间音频将是音乐行业未来的趋势,“在音乐的创作和聆听上,空间音频会带来沉浸式体验,与VR游戏追求的东西类似。我觉得它可能是未来的聆听趋势,会有更多音乐人想做出这样的尝试。”

  距离Apple Music升级空间音频已经一年有余。2021年6月,苹果公司官方宣布,将联合杜比实验室为Apple Music曲库添加空间音频功能,订阅用户无需额外付费即可免费升级。去年发布时,杜比实验室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Kevin Yeaman表示,沉浸式音乐体验“将改写艺人创作音乐的方式,以及粉丝们享受音乐的方式”。

  伴随空间音频功能的发布,Apple Music首批支持空间音频聆听体验的音乐也随之发布,其中包括J Balvin、Ariana Grande、The Weekend等音乐人率先发布了空间音频作品。杜比实验室官方网站显示,Justin Bieber、Taylor Swift、Billie Eilish等音乐人也只做了空间音频音乐。

  不久后,华语乐坛的音乐创作也开始采用杜比全景声技术。2021年6月,鱼丁糸发布《终点起点》,成为首支以空间音频呈现的华语单曲。随后的7月,郭采洁使用空间音频制作了整张专辑《Vol.13 - 1986数羊》。两个月后,Apple Music独家发布《周杰伦地表最强世界巡回演唱会 (Live)》 杜比全景声空间音频版。

  事实上,Apple Music并不是第一个发布空间音频音乐的音乐流媒体。2019年,Amazon Music宣布支持杜比全景声技术。Tidal则于2020年5月宣布支持杜比全景声技术,该平台也同时支持索尼空间音频技术。

  目前看来,空间音频音乐在Apple Music上颇受欢迎。2022年2月,苹果副总裁Oliver Schusser接受Billboard采访时透露,去年9月至今年1月,Apple Music上空间音频曲目的播放次数增长了4倍以上,有超过一半的订阅用户使用空间音频。

  老歌也能通过空间音频重制获得注意。同一篇报道透露,披头士乐队经典曲目《Here Comes the Sun》重制空间音频版本后,首次听歌的订阅用户比原版发布时多了50%,其中40%的订阅用户又去播放了披头士乐队的其他音乐。

  除了推进更多空间音频音乐上线,苹果和杜比实验室似乎也致力于推动杜比全景声技术在音乐行业的应用。发布空间音频之初,苹果即宣布将与杜比实验室合作,增加市场中支持杜比全景声创作的录音师,推动音乐家、制作人、混音师等使用该技术。去年10月,苹果设备搭载的音乐软件Logic Pro也推出创作空间音频音乐的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音乐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