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换上Type-C,苹果终于扛不住了?

iPhone换上Type-C,苹果终于扛不住了?
2022年05月29日 11: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亿欧网

  苹果放弃Lightning接口,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文|王鹏

  让iPhone手机和安卓机共用一根数据线,一直是许多果粉的有生之年系列,而这一天好像已经不远了。

  近期,有“苹果爆料一哥”之称的郭明錤在社交平台透露,苹果2023年即将发布的iPhone 15系列手机,或将首次换用USB Type-C接口。除了手机之外,AirPods、MagSafe外接电池、妙控键盘/鼠标等其他配件,亦在更新接口之列。

  外媒报道同样为此事提供了佐证。根据爆料,苹果目前正在测试USB Type-C接口的手机。此外,苹果或许还会推出一款适配器,以便更换接口的iPhone新机型和此前使用Lightning接口的配件相连。

  自2012年问世起,苹果独特的Lightning接口已经陪伴iPhone走过了9代机型。新换用的USB Type-C接口和Lightning接口有何异同?苹果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抛弃Lightning接口?此事又会给苹果公司带来多大的影响?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细细探究。

  手机接口进化论,USB Type-C终将一统?

  说到手机接口的进化历史,许多80后、90后的朋友都不陌生,因为我们都亲眼见证了手机从功能机发展为智能机的过程。

  纵观整个时间线,2007年是个关键节点,在此之前,手机接口经历了从圆形、USB Mini-B到USB Micro-B(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安卓口”)的改变。

  在诺基亚如日中天的20世纪90年代,许多手机上的接口还是圆形的。不过这个接口只能用于充电,无法进行数据和文件传输,同时圆形的设计加上长期的插拔,也会让接口产生松动和接触不良等问题。

  从21世纪初开始,USB接口悄然走进移动设备并逐渐成为主流。在技术的驱动下,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种移动产品上,都出现了形形色色的USB接口。

  USB接口的形态虽然繁多,但是只要将其按照标准、Mini、Micro三种尺寸,还有A、B、C三种类型来排列,便可一目了然。

  手机接口的第二种形态,是T字型的USB Mini-B接口,相比圆形接口,它拥有更为优异的防误插性。不过,这种老式接口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就被技术更为成熟的USB Micro-B取代了。

  2007年,USB Micro-B接口问世。作为USB Mini-B接口的接班人,它具有更小的体积、更快的传输速度以及更长的使用寿命。同时USB Micro-B还支持OTG(On-The-Go)功能,能够让手机跨过PC直接和其他移动设备进行数据交换。

  USB Micro-B接口之所以被称为“安卓口”,是因为它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安卓阵营手机的标配。

  有趣的是,诞生于同一年的初代苹果手机,并没有选择当时备受青睐的USB Micro-B接口,而是另辟蹊径地采用了自家的30Pin(30针脚)Dock接口,走上了一条“特立独行”的道路。

  苹果的前四代iPhone机型都采用了30Pin Dock接口,这种接口的先进之处在于能够实现高速数据同步、音视频输出以及照片导入、回放控制等,这些功能都是彼时USB Micro-B接口力所不及的。

  不过,30Pin Dock接口天生存在两个缺点:一是接口空间比较大,而越来越轻薄的智能手机可是寸土寸金,需要节省空间;二是正反面难以区分,容易因反插造成手机配件的损坏。

  2012年,伴随iPhone 5系列手机的发布,苹果推出了全新的Lightning接口,这一接口也一直沿用到了最新款的iPhone 13系列手机上。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Lightning接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但继承了30Pin Dock接口的所有优点,还解决了老式接口随时间而放大的两个缺陷。

  此外,它还为苹果公司带来了一棵新的“摇钱树”,也就是后来的MFi(Made for iPhone/iPod/iPad)认证业务。

  Lightning接口采用了正反两列各8Pin的设计,相比原先单列30Pin的接口,尺寸整整下降了80%。同时它的使用也不再分正反面,可以放心地插拔,因而增加了配件的使用寿命。

  另外,Lightning接口还内置了一颗芯片,唯有搭载该芯片的数据线或连接器,才能安全稳定地和iPhone手机相连。而第三方制造商想要制造苹果配件,就必须得到官方的授权,这也就是所谓的MFi认证。

  此后,Lightning接口逐渐发展成为苹果标志之一,和统治安卓阵营的USB Micro-B接口并列为市场上两种主流的手机接口,直到USB Type-C接口崛起。

  时下最流行的USB Type-C接口首次面市是在2014年,它伴随USB 3.1标准而生,如今更是升级到了USB 4标准的版本,而USB Micro-B接口和Lightning接口则都基于USB 2.0标准。

  标准的升级意味着传输速率的加快,USB 2.0标准理论上的传输速度仅为480Mbps,而USB 4标准的传输速度高达40Gbps,足足快了80余倍。

  USB Type-C接口在充电功能上也更有优势,基于PD快充协议。如今的USB Type-C接口最高可以支持240W功率的快充,而苹果Lightning接口快充功率的上限也不到30W。

  此外,USB Type-C接口还借鉴了Lightning接口的正反无差别设计,不存在USB Micro-B接口错插反插的痛点。

  2017年以后,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USB Type-C接口慢慢从USB Micro-B手中接过安卓手机的份额,仅剩下苹果手机的Lightning接口还能分庭抗礼。

  但是从近期的风声来看,USB Type-C接口似乎终于要把苹果这个最后的“钉子户”拔掉了。

  放弃Lightning接口,是必然也是无奈

  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但是苹果在换用USB Type-C接口一事上,想必是已经深思熟虑很久了。

  苹果放弃Lightning接口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便是技术和需求的不平衡,因为与USB Type-C接口相比,Lightning接口无论在数据传输还是充电速度上都输得一塌糊涂。

  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手机作为跨终端设备协同的中心,每天都会产出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的体量也在随着手机采集和处理技术的提升而与日俱增。

  以苹果为例,iPhone手机目前正在为用户提供高质量视频拍摄功能,而用户拍摄的4K视频,动辄就是数百MB甚至数GB的容量,以Lightning接口的传输速度,显然难以满足消费者的大文件传输需求。

  此外,根据市场调查机构BlinkAI发布的《2021年智能手机消费者报告》,多达73%的消费者希望手机有更长续航。而在手机电池容量整体提升较慢的现状下,快充就成为了优先级更高的解决方案。

  虽然目前的Lightning接口同样支持PD快充,但它最高只能支持3A的电流通过。而目前市场上以USB Type-C接口为基础的120W快充方案,电流已经达到了6A。这也是安卓阵营许多入门机型在快充上都要强于iPhone的原因之一。

  除了技术落伍之外,来自全球监管方面的压力,也是苹果放弃Lightning接口的重要推手。

  早在2019年起,欧盟方面就开始持续推动充电技术的统一化,欧盟希望所有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都能够统一使用USB Type-C接口,这样做不仅能够避免大量电子垃圾的产生,助力环境保护,还能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苹果在一开始并不同意这一提案,甚至提出了“扼杀创新”的观点来进行辩驳。近两年,随着欧盟方面态度的愈发强硬,苹果才不得不开始妥协。

  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欧洲市场是苹果最重要的三个市场之一,如果欧盟提案正式开始实施,苹果也只能被迫就范。

  苹果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苹果在欧洲市场取得了232.9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6%,欧洲市场营收占比达到了总营收的23.8%。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中类似的声音和风向,也给苹果带来了压力。

  今年年初,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提出了“统一充电接口”的提案,并得到了工信部的回复。

  工信部表示,大力推进充电接口、技术融合,有利于减少电子垃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制定,促进充电接口及技术融合统一,提高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率,着力推动消费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国内的手机厂商早已都成为USB Type-C接口的拥趸,业内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充电接口的统一,上升到快充协议等技术的融合上。

  2021年5月,电信终端产业协会发布了《移动终端融合快速充电技术规范》;2021年12月,广东省终端快充行业协会成立,其成员包括了信通院、华为、OPPO、vivo、小米 。

  苹果对此同样不得不慎重对待,因为苹果财报的成绩好坏,也和中国市场的需求息息相关。

  此前,苹果CEO库克曾表示,得益于iPhone 13的火热,苹果2021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创纪录的营收、创纪录的升级用户数量以及iPhone业务两位数的增长幅度。2022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大中华区取得了183.4亿美元的营收,环比增长近21%。

  没了Lightning接口,对苹果意味着什么?

  Lightning接口是苹果闭环生态链的重要一环,苹果在iPhone上换用USB Type-C接口,也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了MFi业务的收入,以及数据线和电源适配器等配件的销售利润。

  对于MFi的认证,苹果有着很严苛的流程,通过率仅为2%,同时第三方厂商还需要向苹果缴纳一定的费用,数额至少是几百美金。

  有外媒报道称,MFi业务每售出一个授权配件,苹果就会收取20%-25%的分成。而调研数据显示,苹果MFi配件是一个产值高达百亿人民币的市场,由此推算苹果每年在MFi业务方面的收入都高达数十亿元。

  除了第三方配件的授权费,Lightning接口为苹果官方配件带来的收入也不可小觑。在苹果中国官网上,一款20W充电器的价格,高达149元;一根1米长的Lightning接口数据线,售价为145元。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的一举一动,自然离不开对利益的考虑。苹果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放弃Lightning接口,便是因为省不得这两方面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也另外想出来一个办法,来解决“统一接口”法案重点关注的电子配件浪费问题,那就是自iPhone 12起购买新机不再附赠充电器。

  2022年4月下旬,苹果在公布的环保成绩单中表示,自2020年开始取消赠送充电器后,据估算已经少开采了55万吨铜、锡和锌矿,减少了200万吨碳排放。

  不过,这一做法也一直饱受 “真环保”还是“真赚钱”的质疑。因为苹果的“环保政策”,为其省下了一大笔附赠配件的成本。有媒体报道,苹果在取消附送充电器和耳机后,迄今为止共节省了65亿美元。

  其实,除了不愿意承担损失外,苹果迟迟不肯弃用Lightning接口还有一种可能,那便是想要为其无线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时间,以便能直接绕过USB Type-C接口,步入无接口iPhone时代。

  这样的猜测并非无的放矢,苹果希望加速开发无接口iPhone早就有迹可循,从脱离iTunes激活和OTA更新、取消3.5mm耳机孔,到加入eSIM、使用UWB(超宽频技术)的U1芯片,以及各类MagSafe无线充电配件的出现都是证明。

  然而,苹果在MagSafe无线充电上和有线充电一样做得差强人意,充电功率仅仅能达到15W,而安卓阵容的厂商早就做到了50W以上。

  另外,即使用上了U1芯片,苹果无线传输最高也只能支持480Mbps的速度,暂时还无法和有线传输媲美。

  最后,WiFi与5G在安全性和隐私性上的不足也是一大问题。前不久,苹果就在自家的AirDrop(隔空投送)上栽了跟头,还上了新闻热搜。

  据外媒报道,5月15日,因为有人利用苹果手机的AirDrop功能恶意向乘客发送了空难图片,一架以色列客机不得不紧急迫停。

  以上种种,都意味着无接口iPhone距离成熟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由此看来,苹果想要利用无接口iPhone重塑护城河的计划,一时半刻是无法实现了。

  参考资料:

  《全用上USB-C,iPhone和苹果会更好?》,雷科技

  《苹果的胳膊拧不过大腿,iPhone或许真要换接口了》,36氪

  《带你回看手机接口发展史:Type-C将实现大一统?》,太平洋电脑网

  《苹果大战高通,它成为MFi百亿市场最大赢家!》,充电头网

  《苹果Q1营收仅增9%,疫情及缺货将损失80亿美元|看财报》,钛媒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