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内5名董监高辞职!烽火通信怎么回事?

一天之内5名董监高辞职!烽火通信怎么回事?
2022年05月29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 者丨雷晨

  编 辑丨朱益民

  5月27日,烽火通信(600498.SH)公布,公司董事长鲁国庆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及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职务。与其一同辞职的还有何书平、陈山枝、戈俊3名董事,以及监事会主席余少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辞去在上市公司烽火通信的职务后,目前,鲁国庆、何书平、陈山枝、戈俊4人仍在烽火通信的上级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科集团”)处担任管理层职务。

  市场有消息称,烽火通信此次管理层大“换血”,疑似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组事项有关。记者就此事拨打烽火通信董秘电话,截至发稿未能获得进一步信息。

  今年以来,受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下行。截至5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3.77元/股,总市值164亿元。历史数据显示,公司股价曾在2020年3月冲至41.38元/股高位。

  同样是在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披露,国资委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

  管理层大“换血”

  官网信息显示,辞去在烽火通信的职务后,鲁国庆仍为中国信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书平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山枝任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戈俊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有接近烽火通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其实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只不过最近集中披露而已。”

  烽火通信是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财务数据显示,烽火通信2021年实现营收263.15亿元,同比增长24.87%。总收入中,通信系统设备及线缆类产品分别占比64.93%和22.23%。

  具体来看,通信系统设备销售收入170.86亿元,同比增长31.70%;光纤及线缆销售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1.63%;数据网络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39亿元,同比增长20.5%。

  除了烽火通信,中国信科集团还拥有光迅科技理工光科长江通信大唐电信高鸿股份5家上市公司,今年5月信科移动IPO过会,有望成为集团第7家上市公司。

  作为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中国信科集团是国际知名的信息通信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产业聚焦光通信、移动通信、光电子和集成电路、网信安全和特种通信、智能化应用和数据通信六大方向。

  5月27日,烽火通信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提名曾军、马建成、陈建华、肖希、蓝海作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名罗锋作为第八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记者注意到,上述5位董、监、高的辞职,并不意味着中国信科集团全面退出烽火通信管理层。从简历来看,在烽火通信提名的新董事及监事候选人中,半数候选人均在中国信科集团任职。

  譬如,马建成现任中国信科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与规划部(全面深化改革办公室)主任,陈建华现任中国信科集团董事会秘书、投资管理部主任,罗锋现任中国信科集团审计与法务部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烽火通信在董事候选人披露中,最先提到的是1977年出生的曾军。从简历来看,他在烽火通信任职数年,在客服中心、市场总部处均有积淀,一路从烽火通信客服中心东北区经理做到了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改革收官之年上演重组剧情?

  市场有消息称,烽火通信此次管理层大“换血”,疑似与中国信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重组事项有关。记者就此事拨打烽火通信董秘电话,截至发稿未能获得进一步信息。

  记者还注意到,同样是在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制定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作出部署。

  《工作方案》提出“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和“培育一批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的专业化领航上市公司”的具体目标。

  此外,《工作方案》从推动上市平台布局优化和功能发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规范运作、强化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等四个方面,提出14项具体工作举措。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部分中央企业内部上市平台定位不清、分布散乱、实力较弱,一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发挥不充分、价值实现与价值创造不匹配等问题仍较突出。

  一个不得不提的要点是,《工作方案》要求央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抓好落实,并提出试点将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纳入央企负责人的经营业绩考核。

  对此,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继5月18日国资委会议要求“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后,国改主线再迎重大指向方案,本次方案聚焦了央企上市公司的各个层面,对国改主线有着重大指导作用。

  “各领域央企或将着力打造支柱型龙头上市公司。”天风证券预计,各集团将针对业务集群进行专业化整合,推动优质资源和未上市资产向上市公司汇聚,上市公司或将出现产业平台化。

  据悉,中国信科集团本身由重组而来。

  资料显示,中国信科集团由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烽火科技集团)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唐电信集团)在2018年联合重组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央企,资产总额逾千亿。

  3月11日,中国信科集团在召开相关会议时表示,将按照国资委相关要求,压实责任、全面动员部署、狠抓改革实效,确保2022年如期高质量完成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提升行动任务目标。

  截至2022年2月,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进度完成85.71%,对标提升行动整体进度完成93.43%。何书平要求,2022年,坚决打好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提升行动收官战。

  “要进一步理清企业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进一步聚焦‘一企一策’,进一步规范有序抓实混改。”何书平还表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三个一千亿”目标,唯有靠不断改革突破才能实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