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下一站是能源?格力之后美的出手“扫货”:科陆电子成色待考

家电巨头下一站是能源?格力之后美的出手“扫货”:科陆电子成色待考
2022年05月24日 22:2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做出未来三年寒冬判断的美的集团,一边在收缩非主营业务,另一边却仍在持续加码多元化。

  5月23日晚间,身处能源领域的科陆电子宣布,通过股份转让、定向增发等一系列操作,美的集团后续将最高拥有其29.96%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5月24日,美的集团股价收于53.79元,降幅近1%,而复牌后的科陆电子则一字涨停于4.54元。

  不止美的集团,破圈向B端出发已成为面对上游价格承压、下游需求减弱困境的家电企业们的共同选择。但对习惯了C端战场的它们来说,B端市场则有另一种游戏规则。

  加码能源

  为控股科陆电子,美的集团将支付超过22亿元。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科陆电子的主要业务包括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等。

  5月23日,科陆电子目前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深圳资本集团与美的集团签订协议,将公司8.9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提案权、参会权等权利,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美的集团行使。此外,深圳资本集团并欲将这部分股份以6.64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转让总价约为8.37亿元。

  6.64元的转让价格,相对科陆电子停牌前5月16日4.13元的收盘价,多出60%。不过美的集团另一种持股模式的价格看起来并不算高。公告显示,科陆电子还拟通过非公开方式,以3.28元/股的价格,向美的集团发行A股股票。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超过4.22亿股(含本数)。这意味着美的最多将为此支付约13.86亿元。

  而若按照发行上限测算,在本次发行完成后,美的集团拥有科陆电子的表决权股份比例将达到29.96%,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深圳资本集团的持股则将从24.26%减至11.78%。

  公告还显示,在本次发行股份登记至美的集团名下之日起的10个工作日内,深圳资本集团还有权继续以6.64元的价格,向美的集团转让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05%的股票。但这个转让完成后,美的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不得超过29.96%。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本次交易尚需取得科陆电子股东大会、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申报、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等多个相关方的批准与合规确认。

  而对于收购科陆电子的原因,美的集团方面于5月24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用了千余字来回应这一问题。能源和B端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美的集团方面表示,美的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并将在应用场景、渠道资源、技术合作及经营管理等多方面与其推进协同发展。

  美的集团方面在上述回应中还称,能源管理是美的点燃第二引擎、在B端核心业务上布局与突破的关键领域。并表示美的将着力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能源管理、智能出行等四大核心ToB业务。

  向B端延伸

  需要提及的是,在美的加码能源业务的同时,美的高层在与投资者交流时曾做出“未来三年寒冬”的悲观预测。而就在数日前,美的集团还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回应裁员传闻时称,今年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

  事实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5月2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也曾表态,美的是在收缩非核心业务,其中To C业务要转型升级,结构优化,加强海外,保留家电核心品类,母婴、宠物电器等品类优化;同时ToB业务保留“四大四小”核心业务,其它关停并转。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除了上文提到的“四大业务”,美的集团B端的“四小业务”指万东医疗、安得智联、美云智数和美智光电。

  不过,瞄准能源相关领域的家电公司并非只有美的集团。在收购的珠海银隆改名格力钛后,与美的并列白电三巨头的格力电器,已成为盾安环境的大股东。天眼查还显示,今年5月11日,日日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海尔集团持股超过5成的海尔卡奥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有。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家电巨头纷纷向非家电领域、toB业务领域延伸,折射出一个共同判断:传统家电业务发展到今天已无大的增长空间,必须尽快培育新的增长曲线。他认为,“美的在新业务方面采取多点布局,能感觉到方洪波的意图是,只要其中一个两个业务板块能成长起来,就算成功了。”

  但目前,家电依然是美的集团的最大业务。在其去年3400亿元的营收中,智能化家居事业群实现营收2349亿元,占据总营收的近七成。方洪波还曾表示,未来美的想成为To C与ToB并重的公司。

  不过,习惯了C端战场的家电巨头们,在B端战场是否一路畅通还有待观察。科陆电子去年财报显示,其智能电网业务目前占据总收入的77%,美的集团关注的综合能源管理及服务业务和储能业务,在去年分别收入3.14亿元和2.33亿元,占据总收入的9.82%和7.3%。但这两项业务去年的收入分别同比下滑17.29%和39.19%。

  此外,去年科陆电子扣非后净亏损约6亿元,同比下滑87.5%。而2019-2021年三年间,科陆电子扣非后合计净亏损约27亿元。

  资深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美的收购科陆电子意在优势互补,形成协同效应,提升行业竞争力与生产规模效应,但他也认为,目前来看科陆电子存在负债率高企、纾困压力较大等因素,美的溢价收购后,未来面临纾困缓解科陆电子压力,“收购科陆电子可能意在长远布局,中短期实际影响比较有限。”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