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宣布停止境内住宿业务:下架全部房源,保留出境业务

爱彼迎宣布停止境内住宿业务:下架全部房源,保留出境业务
2022年05月24日 14:15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疫情下,旅游业受到巨大打击。5月24日,全球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Airbnb)宣布将关闭境内游住宿业务,同时继续在中国发展出境游业务。

  对于本次业务调整,爱彼迎在声明中表示自2016年爱彼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出境游业务就始终是爱彼迎中国长足发展的内核。截至目前,有超过2500万人次在中国住进爱彼迎民宿。

  爱彼迎提到,因为“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打乱了旅游业原本的发展步伐,也弱化了我们境内游业务与出境游业务的协同效应,境内游业务相应地面临高成本等运营挑战。”自2022年7月30日起,爱彼迎将暂停支持中国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

  根据此前报道,爱彼迎将在其全球600万个房源中移除约15万个在中国的房源,近年来爱彼迎在中国的住宿收入仅占该公司收入的1%,但该公司仍计划专注于为中国出境旅客预订其他国家的住宿。爱彼迎的股价在周一纳斯达克交易中上涨 0.65%,但在盘后交易中下跌 1.59%。 此前爱彼迎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至15亿美元,公司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1.7亿美元收窄至1800万美元。

  对于中国业务团队的后续工作,爱彼迎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业务团队将聚焦出境游市场业务。爱彼迎也在声明中表示随着出入境政策逐步放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一需求必将全面释放。基于此进行业务调整爱彼迎中国将固本培元,聚焦出境游业务,整合资源,全面服务于出境游的回归。

  随着爱彼迎宣布关闭境内游住宿业务,房东以及房源问题如何善后受到关注。爱彼迎表示将通过多个渠道提供信息和服务支持,同时为房东和体验达人免除相关订单服务费。

  具体政策上,爱彼迎将为房东和体验达人免除自2022年5月24日至2022年7月29日期间所有境内游订单的服务费,并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自2022年7月25日0时起,房客/体验参与者将不能在平台预订房源/体验,自2022年7月25日0时起房东不能在平台接单;房东在2022年7月25日0时之前收到但未接受的预订请求也将失效。同时,对于房东在2022年5月23日(含)之前已经生效的,入住房源日期在2022年7月29日(含)之后,或参与体验日期在2022年7月30日(含)之后的预订,平台将对其进行取消,为房客/体验参与者提供退款等服务,并仍然向房东支付订单总额。

  爱彼迎在国内的竞争对手、民宿预订平台途家很快来争抢其市场蛋糕,该公司表示已于5月24日开通“绿色审核通道”,同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多项服务,帮助Airbnb(爱彼迎)中国市场的房东在途家平台尽快上线。

  途家表示,Airbnb(爱彼迎)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此次Airbnb(爱彼迎)退出中国市场,其线上不少房东将面临无法接受预订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新上线、自主经营、依靠单一平台的房东影响最大。为了帮助他们平稳过渡,途家已开通“绿色审核通道”,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商服,负责与Airbnb(爱彼迎)房东沟通,点对点协助其上线的相关事宜。同时,途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快速上线功能,并配备专门的民宿运营专家,帮助Airbnb(爱彼迎)房东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提供优质的民宿入住体验。

  疫情对旅游业影响自2020年延续至今。早在2020年5月,爱彼迎就曾发布员工信表示受疫情影响,爱彼迎将停止与酒店、交通部门和豪华住宿有关的项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业务战略,同时将减少员工人数,当时约有1900名员工离开,约占爱彼迎总员工数的2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爱彼迎 出境游 Airbnb 途家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