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亿元!上汽集团拍下东正金融71%股份 旗下两家汽车金融企业将重新定位

16亿元!上汽集团拍下东正金融71%股份 旗下两家汽车金融企业将重新定位
2022年05月19日 20:20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游新闻4月18日晚上首发了《汽车金融唯一上市公司将易主 东正金融71%股份16亿元司法拍卖》,如今,有了结果。

  2022年5月18日至5月19日,上海金融法院在京东网,对东正金融15.2亿股股份(占比71.04%),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约16.068亿元,最终1名买家入场,1次出价,以起拍价拿下。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买家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600104.SH),这样,加上此前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上汽集团旗下已有2家汽车金融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这两家汽车金融公司未来面临差异化的重新定位。

京东拍卖网截图京东拍卖网截图

  上汽集团一次出价以起拍价拿下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拍卖的东正金融15.2亿股股份(占比71.04%),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约16.068亿元,相当于评估价7折,每股起拍价折合1.06元,低于每股净资产1.51元。

  该部分股份为被执行人正通汽车持有,系上海银保监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系监管部门清退股权。

  今年2月,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决定书》中责令清退正通汽车持有的东正金融15.2亿股,东正金融控股股东正通汽车因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被上海银保监局限制股东权利,责令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东正金融的股权,且基于该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东正金融于2015年3月成立,为正通汽车(01728.HK)及东风集团(00489.HK)共同合资成立,正通汽车出资15.2亿元,东风集团出资8000万元。

  东正金融于2019年挂牌港交所主板,成为汽车金融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不过,首日即跌破发行价3.06港元。目前,东正金融股价不足1港元。

  东正金融2021年营收3.16亿元,而上一年为5.77亿元,净利润-8.4亿元,而上一年为5498万元。

  此次拍卖,只有一位买家,即上汽集团缴纳保证金1.6亿元报名,一次应价,即以16.068亿元起拍价拿下。

  旗下两家汽车金融公司面临重新定位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目前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只有25家,且均为2016年2月之前成立的,因此,较为稀缺,而东正金融系唯一汽车金融上市公司。

  汽车金融公司本质上可被理解为放贷公司,其资产端主要以零售汽车抵押贷款、经销商贷款两类为主,其他业务还包括融资租赁等,其中零售贷款占比贡献较高,可被视为消费贷款的一部分。

  此前,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系汽车金融企业老大。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成立于2004年8月11日,注册资本65亿元,为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占45%(为上汽集团持股99%),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占35%,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占20%(为上汽集团持股50%)。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计1406.9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55%。所有者权益209.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8%。

  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1219.4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35%。零售贷款方面,共启动了322座城市中的超过6400家经销商,零售合同存量数超261万笔;批发业务方面启动了269个城市中的近1400家经销商,全年累计为上汽通用汽车提供新车融资超113万台。

  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74.55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60.15亿元。全年税前利润47.61亿元,实现净利润35.68亿元。

  此次,上汽集团拍下上市公司东正金融控股权,这样,上汽集团旗下已有2家汽车金融公司。

  临云资本贺庆认为,这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尤其是东正金融,未来面临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差异化的重新定位。

  新闻多一点

  东正金融原大股东为正通汽车 去年易主厦门国资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东正金融原大股东为正通汽车,为豪华车经销商,也为香港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正通汽车是中国领先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位居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单第13位。公司致力于经销包括保时捷、奔驰、宝马在内的20个超豪华及豪华品牌汽车,现已在全国17个省、直辖市的41个城市拥有超过120家经营网点,全面覆盖全国一线发达及二三线城市与地区,服务网络不断扩大。

  正通汽车首家门店于1999年在上海设立,2010年港交所上市,并曾在2011年收购深圳市中汽南方公司。

  在金融业务上,正通汽车控股东正金融,投资深圳正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上海正通鼎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鼎泽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正通汽车继2020年亏损后,2021年正通汽车营收约209.86亿元人民币,期内亏损36.22亿元港币。

  2021年新车销售合共51433台,同比增长约24.3%,包括39702台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汽车,同比增长约25.8%。

  正通汽车创始人为王木清,原通过怡都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正通汽车50.41%股份。

  有报道称,王木清从卡车销售业务起家,曾为“湖北百亿首富”。正通汽车2010年上市后,王木清一举套现10亿引发关注,随后以93.2亿元的财富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并在2013年以14亿美元身家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福布斯榜财富值次年缩水至10亿美元。

  王木清在2020年签署协议,有意将部分股权出售给厦门信达(000701.SZ),2021年7月,厦门信达退出初始交易,关联方厦门国贸(600755.SH)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控股)入局,以总代价14.27亿港元,每股股价1.74港元,受让东正金融29.9%的股权。

  2021年8月31日,正通汽车控股权变更。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目前持股正通汽车29.9%的股权,为正通汽车单一最大股东。正通汽车也是继厦门国贸、厦门信达、中红医疗之后,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旗下控股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