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近14亿元!吉利收购雷诺韩国子公司34.02%股份,双方首款车2024年量产

豪掷近14亿元!吉利收购雷诺韩国子公司34.02%股份,双方首款车2024年量产
2022年05月10日 13:03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时隔近一年,吉利与雷诺的合作有了实质性进展。

  5月10日,吉利汽车控股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吉利汽车将通过其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双方将在韩国市场推出混动车型,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

  “双方合作由雷诺统筹,吉利出车型和技术,促进当地经济和就业。”5月10日,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吉利出技术,雷诺出品牌

  据悉,此次吉利汽车收购代价约为2640亿韩元(约为13.7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价格为每股目标股份5818韩元(每股目标股份约为30.3元人民币)。

  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的混动技术。雷诺和雷诺韩国汽车将发挥在前瞻技术、造型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销售渠道方面,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汽车销售和售后网络。

  早在去年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聚焦于混合动力市场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韩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年1月,双方又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拓韩国市场。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吉利汽车方面认为,此次入股雷诺韩国汽车,有助于推动本公司产品国际化及巩固全球市场地位,同时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一直寻求商机,以推动产品国际化,凭借韩国与其他国际市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以及发展成熟的汽车行业,韩国已成为全球市场的战略基地。通过认购协议,吉利汽车可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的汽车技术及研发水平,于韩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其在产品国际化方面的长期战略目标。

  同时,认购雷诺韩国汽车股份,将使吉利汽车进一步加强其在汽车架构及车型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寻求在产业价值链的发展。此外,知识产权许可协议项下应收的费用预期将为吉利汽车带来可观的额外收入。引入吉利汽车的技术,将为雷诺韩国汽车的业务模式转型提供机遇,从而提升其财务表现及在韩国的营销地位。

  雷诺欲借电动化翻盘

  实际上,雷诺品牌在欧洲市场表现较好,但在中国、韩国等市场遭遇困境。在中国市场,雷诺与合资伙伴东风集团“分手”,东风雷诺成为历史,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此外,商用车合资企业华晨雷诺在经历大额亏损后,已经申请破产重整。

  在韩国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雷诺韩国汽车全年除税前溢利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1.2%;除税后溢利0.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8.2%。

  此外,雷诺目前在全球的处境也不容乐观。根据雷诺公布的2022年Q1财报显示,受芯片短缺、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雷诺的全球销量为55万辆,同比下跌17.1%,这是其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季度销量。

  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雷诺在全球的营收为97.5亿欧元,同比下降2.7%。但值得一提的是,雷诺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在一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3%,在总销售额中的占比为36%。

  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或可成为雷诺破局的最优解之一。在去年发布的“Renaulution”战略中,雷诺曾表示,到2025年将推出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车;雷诺品牌将在欧洲提供超过65%的纯电动和电气化产品;到2030年,雷诺品牌电动车比例将达到90%。

  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吉利汽车已经有所突破,除了纯电技术路线之外,去年10月,吉利汽车发布了雷神动力品牌,其核心产品即为“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加速节能汽车大规模推广。

  “雷神动力是吉利多年研发打造的全球动力科技品牌,包含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高效引擎、高效传动、E驱等系列产品,技术实力雄厚,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信汽车在研报中指出。

  有分析认为,雷诺与吉利联姻,可借力其混动技术推进雷诺电动化转型,助力“Renaulution”战略落地,从而扭转雷诺目前的颓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雷诺 吉利汽车 吉利 韩国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