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共克时艰 在沪企业踊跃捐赠物资

冲锋“疫”线共克时艰 在沪企业踊跃捐赠物资
2022年04月26日 05:05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梅双

  上海疫情,牵动人心。不少申城企业一方面克服疫情对经营的影响,使得保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另一方面积极向社会伸出援手,捐赠物资,共克时艰。

  “在这特殊时期,作为在上海这片土地诞生的企业,能够利用自身资源,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这是我们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一位参与捐赠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药企冲锋“疫”线

  面对疫情突袭,上海本地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火速行动,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在筑起一道牢固的抗疫防线的同时,来自这些企业的志愿者化身“大白”和企业进行物资捐赠的场景接连涌现。

  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多批来自复星医药及旗下在沪成员企业,包括复宏汉霖、复星凯特、复星诊断及上海星辰儿童医院(筹)等企业的员工志愿者响应号召,化身“大白”奔赴抗疫一线,支援上海各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检测人员是哪里有疫情就往哪里冲。”兰卫医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面对核酸检测需求量激增,为保证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运转,公司轮流安排检测人员,加足马力“日清”标本。

  在物资保供方面,上市公司也不遗余力。“疫情以来,公司紧急调配,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的一线供应。”复星医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上海市各医院对物资的需求更加突出,除了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还有各类生活物品和食品。

  复星医药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第一时间联合复星基金会制定捐赠方案,确定了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闵行、徐汇等各区中心医院等20余家医院的捐赠。截至4月19日,复星医药联合复星基金会向指定医院已陆续捐赠医疗物资包及生活物资包,总数量超过49万件。

  近日,上海医药启动“尚远爱心公益”专项基金,在上海市范围内开展各类抗疫援助行动,重点支持方舱医院和养老院的相关物资采购。目前包括AED除颤仪、无创呼吸机、消毒机、医用手套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已悉数发放到全市各区。

  据介绍, “尚远爱心公益”专项基金是由上海医药和恒瑞医药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上海本地及对口支援的新疆、西藏、云南、青海等地区医疗、医药、医保领域的慈善项目。

  “疫情期间,第一医药接到来自拼多多的紧急需求,希望向全上海27家医院及医疗单位捐赠2万盒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据第一医药官微披露,接到任务后,第一医药当即开始了解现货数量,筹备货品,力求用最快的速度将维生素C泡腾片送到医护人员的手中。

  一边抓生产、坚守岗位,一边保供应、积极抗疫,这是疫情期间生物医药企业的常态。透景生命介绍,为保障防疫物资,助力抗疫,公司积极响应市防疫工作要求,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应用工程部等各个部门坚守岗位,保障应急物资全天候供应、配送,顺利完成抗疫物资的交付、开盖提取一体机售后安装等工作。

  “买菜”之外,药品配送是另一重点民生领域。记者了解到,1药网成立“抗疫指挥部”,并在上海市、江苏省昆山市政府的合力帮助下,打通了昆山华东运营中心总部至上海的保供直通车。此外,自疫情开始,曜影医疗便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为上海居民提供线上咨询及慢病续药等服务。

  帮助医患与儿童

  在这场抗疫保卫战中,为了让医护们吃上更营养、安全、便捷的餐食,注册地位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益海嘉里金龙鱼新拓展的中央厨房业务(丰厨)最近派上了用场。特殊时期,受管控措施限制,安全、便捷的预制菜产品凸显了价值。公司通过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向防疫一线单位捐赠总价值500余万元的丰厨爱心便当、米面油、调味品等生活物资,支援医疗机构及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截至4月21日,公司已陆续向金山区、虹口区、浦东新区等地完成捐赠爱心便当57000多份,其他便当和物资正在积极配送中。

  从生产经营情况看,疫情期间,益海嘉里金龙鱼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保供机制,利用全国布局、全产业链协同优势,保障上海粮油市场供应。自3月初至4月21日,公司上海企业群供应上海市场各类小包装油产品13986吨,中包装油产品6945吨,产品包含大豆油、葵花籽油、调和油等常用油品种,豆粉269吨,特种油品7528吨。3月28日至4月21日,益海嘉里金龙鱼还从外省市向上海市场调运米面油产品34481吨。

  同为保供单位的光明食品集团于4月11日将首批“光明加油包”送至市国资体系内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内每一位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及收治的隔离患者,至闭舱之日止,每天都将收到一盒光明牛奶和一只光明鲜鸡蛋。

  “对医护人员和患者来说,在方舱医院治疗期间,能喝上一瓶牛奶,能吃上一个鸡蛋,代表着一份关心、一份温度。”光明乳业方面介绍,这份温暖的“光明加油包”,将为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抗击疫情,为隔离患者早日康复出院带来光明力量。

  特殊时期,孩子更需要被守护。与金龙鱼相似,上海交运一方面为确保城市“菜篮子”正常保供,多方增派运力,另一方面,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方舱学生安心上网课。4月19日,在运力十分紧张的当下,上海交运积极协助浦东新区检察院,与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办、区教育局等通力协作,将上海市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的700余张小书桌送进上海多处方舱。小小的一张简易书桌,平日里毫不起眼,却在此时给方舱内的学生们带来了极大便利,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得知仁济医院南部院区“亲子病房”的200多个孩子和家属急需生活物资后,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公益伙伴飞鹤、三元、美佳爽、妙可蓝多以及复星成员企业宝宝树协调了奶粉、奶酪棒、尿不湿、一次性纸尿裤以及抗原试剂、丁腈手套等4000多件物资,从多地发货驰援,首批物资于4月13日抵达。

  社会捐赠已达5.78亿

  疫情期间,上海本地商会亦积极行动,组织诸多企业一同抗疫。

  上海疫情暴发以来,浦东新区连续数日破万的感染数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其中,浦东新区北蔡镇疫情较重,受到广泛关注,物资紧缺问题亟待解决。近日,上海市浙江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组织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北蔡镇下属62个村委会和居委会。

  其中,由爱建集团对口支援北蔡镇杨桥村。目前北蔡镇杨桥村共有2万余人,是北蔡最大的村之一,经对接了解到,杨桥村当前急需蔬菜、肉蛋奶、大米、食用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卷纸、饼干、面包、矿泉水、换洗物品等其他生活物资以及防护服、防疫药品等防疫物资。鉴于此,爱建集团启动特殊时期的决策程序,以最快速度捐出20万元,由上海浙江商会公益基金会统一采购生活物资、防疫物资等捐赠支援北蔡镇杨桥村。同时,爱建集团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亦积极响应,捐出20万元,用于采购物资,驰援杨桥村。

  与爱建集团一同响应上海市浙江商会号召的还有大众交通。4月18日下午,一辆装载着几十箱生活用纸的卡车到达浦东新区北蔡镇政府,这是大众交通结对帮扶浦东新区北蔡镇抗疫工作,捐赠的价值5万多元的生活物资,其中包括面纸、卷纸、卫生巾、酒精湿巾等。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众交通一方面承担了维护城市基本运转和防疫交通保障任务,同时努力筹措物资,先后向徐汇区田林街道、古宜居委会,以及浦东新区北蔡镇捐款捐物,用于抗疫工作。其中,4月7日,大众交通向田林街道和古宜居委会捐赠了10万元现金和价值10万元的防护服用于抗疫,4月18日又捐赠了1吨多新鲜蔬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企业自发与就近村镇结对。例如,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的新时达,近期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定点帮扶行动,与南翔镇新丰村结对,共同做好抗疫工作,有效缓解工作压力。4月18日,嘉定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心抗疫助保供行动”在南翔镇清猗社区开展,新时达捐赠的防疫物资已经抵达居委门口,包括防护服、隔离衣等。

  “通过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南翔镇和马陆镇防疫及生活物资的采购。”新时达总裁武玉会说,新时达扎根南翔20多年,回馈属地、回报社会是新时达的企业文化。

  疫情无情人有情,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界爱心涌动。据上海市民政局统计,截至4月18日,上海有185家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抗疫慈善活动,本轮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已达5.78亿元,捐赠支出5.25亿元,其中资金支出2.28亿元,物资支出2.97亿元。

  据了解,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代表上海市链接中华慈善总会等各方爱心资源,募捐收入1.67亿元,募捐支出1.28亿元。其中,为有需要的社区提供了2000余张行军床,正在为全市13万独居、高龄、困难老人发放价值2600万元的物资关爱包,还为其他困难群体发放了价值5000多万元的多种万元生活物资大礼包。上海复星基金会、上海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等一大批基金会主动对接企业、侨胞等各方社会爱心资源,主动为社区、校区配发防疫物资包,共计超过3100万元。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疫情 医院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