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关闭配送中心后转移产品制造地,多家零部件厂商稳步复工

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关闭配送中心后转移产品制造地,多家零部件厂商稳步复工
2022年04月21日 16:4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关闭配送中心后转移产品制造地,多家零部件厂商稳步复工

  记者 | 周姝祺 李紫晴

  4月18日,汽车芯片大厂安美森下发文件通知函称,受疫情影响,安森美位于中国的全球分销中心被迫关闭。这一情况将持续影响安森美的生产和发货,恐将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界面新闻了解到安森美目前尚未收到解除封控的通知,将优先考虑员工安全,并尽其所能减轻封闭对客户的影响。

  “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方式将产品交付出去。”安森美透露,已经将产品向安森美其他制造地点转移,以缓解产能限制并帮助减少影响。“尽管重新安排到替代仓库和加快运输方式,但仍无法运输足够的材料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安森美在中国有三个工厂,分别位于四川乐山,苏州和深圳。位于上海的中国的全球配送中心CGDC(China Global Distribution Center)负责集合这三个工厂的产品,分发到全球,但目前尚未完全运转。

  界面新闻从安森美处获悉,四川乐山工厂的货物将运往菲律宾马尼拉全球配送中心(MGDC),部分深圳工厂货物将运往新加坡全球配送中心(SGDC)。并且,包括苏州工厂在内的货物将通过包机的形式运输出去。

  安森美是汽车行业的前十大半导体供应商之一,汽车业务为其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收。根据安森美发布2021年全年财务业绩,2021年全年,安森美实现营收6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的升级,芯片在现代汽车产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恩智浦、英飞凌、安森美、瑞萨六大汽车芯片大厂在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时均表示,当下芯片库存仍低于正常水平,汽车缺芯形势仍难缓解。

  近日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的芯片产量同比下降4.1%,受疫情影响的3月份下滑比例达到5.1%。2021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578.85亿元,同比增长24.5%,贡献了全国集成电路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从上游的材料设备,中下游的设计、生产和封装测试,上海在芯片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均有布局。

  为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经信委公布首批666家重点企业“白名单”,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微公司表示,疫情期间一直持续生产,“白名单”将对公司物资、物流量供应等提供助力。此外,目前中微公司核心零部件的采购采取多厂商策略,公司产品交付正常。

  芯片行业之外,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斯凯孚是轴承技术的代表厂商,服务上汽、吉利、比亚迪、大众等多家头部汽车制造商。为满足汽车行业轮毂轴承,悬架轴承、发动机用等轴承的需求,斯凯孚上海工厂一直处于闭环生产状态。

  斯凯孚方向界面新闻介绍,在上海封控前,采购部门协同供应链,通过多方渠道寻找到物流资源,连夜从供应商处通过多点接力,把原材料安全运送至工厂。为保障供应,斯凯孚调用自身运力、联手经销商,积极开拓社会资源,努力打通物流环节,确保安全交付。

  同样闭环生产的还有机电一体化系统供应商博泽。据博泽向界面新闻透露,博泽在上海嘉定有三家工厂,其中两家按照防疫政策在闭环生产,一家在复工“白名单”上。“但是现在复工复产政策和第一批‘白名单’刚公布不久,所以具体实施方案尚不明朗。”

  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位于上海和苏州太仓的两个汽车部件生产基地在通过 “闭环管理”进行生产,而位于上海的热力技术工厂仍处于暂停生产状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博世仍然面临物流和供应链采购的暂时性影响,产出很难达到之前的水平。博世相关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地保障供货,满足客户的需求。”

  采埃孚方面也同样向界面新闻表示,现在复工复产主要面临物流运输难题,车辆和司机都难找,通行证办理困难。内部人士透露,预计这一周内将全面复工,整体库存还可供1至2个月的生产。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王显斌告诉界面新闻,“白名单”公布只是第一步,复工复产的进度达到正常水平还要看疫情逐步改善的空间以及长途运输的打通。“目前厂商只能恢复10%至20%的产能,乐观估计在5月中旬能够有较大的改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汽车制造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