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成本不断上涨,现代牧业决定自己搞定

饲料成本不断上涨,现代牧业决定自己搞定
2022年04月02日 16:3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饲料成本不断上涨,现代牧业决定自己搞定

  记者 | 赵晓娟

  3月31日,中粮北京饲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同名微信公众号宣布,现代牧业与中粮饲料合资成立现代饲料(天津)有限公司,希望实现“牧饲奶”一体化产业链闭合的目标。上述两家公司中,现代牧业为蒙牛乳业控股公司,而蒙牛乳业为中粮集团成员企业。

  天眼查APP显示,现代饲料(天津)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注册成立,现代牧业持股54%,为实际控制人,中粮饲料有限公司持股34%,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2%。 

  现代牧业和中粮饲料希望把现代饲料公司作为平台,寻求更多合作。

  “一是在合资公司层面,继续引入社会牧场股东,增强合资平台的厚度和宽度,提升牧场和饲料资源整合的力度和速度;二是中粮饲料计划通过新建、并购、租赁、定制、代工等方式快速扩张产能,新增饲料项目也将由现代牧业和社会牧场参股,通过产业、股权融合,快速扩大业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事实上,在此之前,现代牧业已有饲料业务。在现代牧业70.78亿元的销售收入中,饲料销售金额仅为0.73亿元,占比为1%。

  现代牧业饲料收入占比仅在1%

  从产业链的角度追溯,过去一年,饲料成本的上涨已经影响到牧场生产成本。

  豆粕是奶牛饲料中重要的蛋白质饲料,豆粕和玉米的价格驱动牛奶制造成本上涨。而根据新京报报道,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在今年年初一次网络研讨会上提出,2022年我国奶业饲料价格仍处高位,青贮和长干草类的粗饲料价格将上涨15%-20%,会带动奶牛粗饲料成本占比从2021年的33%升至2022年的38%。

  现代牧业财报指出,由于饲料成本上涨,2021年,每公斤奶的直接饲料成本同比增加了19%。现代牧业成立饲料公司的目的,也是在努力掌握供应链的话语权,压缩成本,从而追逐更大的利润空间。

  目前,乳制品企业的竞争愈发向上游转移,在饲料之外,奶源争夺战也开打了好多年。

  现代牧业财报显示,2021年现代牧业分别完成中元牧业、富源国际100%股权并购,澳源牧业52%和宁夏阜民丰90%的股权收购,共增加奶牛约9万头。另一家大型牧场运营商优然牧业则宣布,以12.06亿港元收购中地乳业27.16%的股份。最近申请在香港上市的澳亚牧场也于招股书中宣布,元气森林、新希望乳业以及简爱酸奶母公司朴诚乳业均在去年购入了一定比例的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现代牧业 中粮 蒙牛乳业 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