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董明珠连任,放话“超过小米”!曾赢雷军10亿赌约

68岁董明珠连任,放话“超过小米”!曾赢雷军10亿赌约
2022年03月02日 07: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68岁董明珠连任,放话“超过小米”!曾赢雷军10亿赌约

  来源:北京商报

  “铁娘子”董明珠近日再度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将“再干三年”。

  董明珠毫不避讳:“格力的手机业务要坚持做,一定可以超过小米。”

  在股东大会上,她还透露,未来有分拆上市旗下板块的计划。

  开启第四个三年任期

  2月28日,董明珠毫无悬念地获选连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

  据报道,格力电器2022年股东大会审议了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董明珠当选非独立董事,并被推选为董事长,从而开启她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第四个三年任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八项议案均获得审议通过,除董明珠外,另4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张伟、邓晓博、张军督、郭书战。

  旗下业务板块或将分拆上市

  2月28日下午,董明珠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明确,公司旗下几大板块的确有分拆上市的计划,比如电机、装备等板块。她同时强调,分拆上市不是为了圈钱,目的是塑造自己所在品类分类的品牌价值。

  据悉,格力电器在2020年年报中对公司业务板块进行了梳理。公司旗下包括家用电器、工业装备两个领域。其中,家用电器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暖通设备、生活电器、冰箱洗衣机、工业产品5个板块;工业装备领域中,格力电器有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可再生资源、半导体、新能源、医疗健康6个板块。

  “装备这块,我们逐步进入一个发展阶段。铸造,我们也悄悄干了。”董明珠说。

  “我一直主张我们的股民真正用投资心态来认知格力,我绝对不赞同用投机心态来做股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次做了一个三年利润分配方案,我们还是希望用市场换来效益,用市场换来投资者的回报。”董明珠说。

  直言做手机是分分钟的事

  一定能超越小米

  在格力股东大会上谈到业务多元化时,董明珠并没有忌讳备受争议的手机业务,“我还是要坚持做,我相信这种坚持一定会有收获,具体怎么收获要有个时间去沉淀。”

  董明珠称,格力的手机业务“并不是简单抢占市场份额,而是根据整个家电布局来做的规划。”

  此前,在参加脱口秀节目《百佬会》时,董明珠直言做手机太容易了,简直是分分钟的事。

  当被主持人问及做手机能否超越小米时,她自信地表示“一定能”。

  曾与雷军立“10亿赌约”

  称小米基本是贴牌生产

  据了解,董明珠曾在央视《相对论》节目中谈及与小米雷军的10亿赌局时表示,格力电器是重资产,而雷军是轻资产,不在一个平面上比赛。雷军基本上是叫别人给他贴牌做,如果他跟自己一样马上建工厂,相信他做不过自己。

  2013年,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名噪一时。“7年前,雷军说要超过我,后来我想了半天,我们又不是一个平台,我们是重资产,他是轻资产,5年内肯定赢不了我。后来媒体说,雷军5年没赢,第六年就赢了,但他和我赌的就是5年,5年为界,还是格力赢了。至于未来5年到底是什么样,我觉得现在下结论都太早。”董明珠表示。

  董明珠认为,只要中国的制造业和互联网技术完美结合,它的发展是没有阻挡的。纯粹的互联网没有未来,一定要依赖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来助力。实体经济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如虎添翼,缺一不可。但反过来说,这么多年传统企业没有互联网技术传播,一样能够生存,一样能做产品。

  未来转向“格力电气”

  今年2月21日,董明珠在被媒体问及格力电器下一个增长空间在哪里时说,格力电器向格力电气转变,拥有自己制造装备的能力,掌控自己的核心部件。

  董明珠透露,酝酿把格力装备、工业核心部件的业务单独分拆上市。上市的目的不是圈钱,而是打造更多品牌,如格力的数控机床,格力的设备已经可以加工汽车的关键部件。所以,必须让外界知道格力不是只有单一的空调业务,已经从格力电器到了向格力电气转变的时候了。

  近年来,家电市场增速放缓,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在此背景下,企业都在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

  董明珠认为,坚持以创新为动力是格力电器一直坚守的原则,而队伍的团结和创新则是格力未来的希望。对于格力电器的后续增长问题,董明珠表示将有几个来源,首先是品类多元化。她提到,目前格力的产品线已实现全线覆盖,除了空调领域,还覆盖了冰洗和生活电器等全品类,并已进入到收获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