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集体诉讼持续发酵!中德、中泰、平安等券商和会计所被起诉,原告为何仅千人?

乐视网集体诉讼持续发酵!中德、中泰、平安等券商和会计所被起诉,原告为何仅千人?
2022年01月21日 08:1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刘晨光

  乐视网投资者集体诉讼事件近日持续发酵。2000名原告对乐视网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其中涉及多家中介机构。

  投资者要求赔偿损失45.7亿元

  117日,山西证券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德证券)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00名原告对乐视网等21名被告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赔偿因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共计45.71亿元,要求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当前案件尚处于一审阶段,尚未开庭。

  诉讼中,原告作为乐视网投资者认为乐视网存在几个方面的违法情况。乐视网虚假陈述行为致其权益受损,要求乐视网承担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责任;贾跃亭等14 名自然人作为虚假陈述过错责任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中德证券等 3 家证券公司及 3 家会计师事务所因未勤勉尽责、未能发现乐视网财务造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山西证券在公告中指出,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119日,山西证券公布了中德证券被立案的告知书。

  本次乐视网被罚实际上涉及多家中介机构。3家证券公司站在被告席上,分别为中德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另外还有3家会计师事务所为被告,分别有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有限公司、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其中,中泰证券也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2000名投资者诉讼请求判令乐视网向原告支付因虚假陈述引起的投资损失之侵权赔偿款项。

  中泰证券称,公司为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非保荐机构。因上述案件尚未开庭,最终涉案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尚无法判断对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乐视网201081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市值一度突破1700亿元。20207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退市后,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2021 4 2 日,北京证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乐视网存在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乐视网、贾跃亭等十五名被告作出行政处罚。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

  20215月,北京金融法院受理了投资者诉乐视网、贾跃亭等二十余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

  如何理解起诉中的“连带赔偿”?

  一般而言,集体诉讼会涉及多个赔偿主体。

  如浙江高院于20219月作出“五洋债”诉讼代表人案终审结果,二审维持原判:五洋建设董事长陈志樟、德邦证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大信所)承担487名自然人投资者合计7.4亿元债务本息的连带赔偿责任,锦天城和大公国际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5%10%范围内承担上述债务的连带赔偿责任。

  在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中,2021年111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一全国首例证券集体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及5名直接责任人员、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直接责任人员承担全部连带赔偿责任,13名相关责任人员按过错程度承担部分连带赔偿责任。

  所谓连带责任,彼时有资深金融律师向界面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正中珠江在康美药业中的连带责任,即是康美药业赔偿完毕,其他就不用赔,大概率会执行正中珠江的财产。对于康美药业诉讼案来说,投资者不需要关心连带责任人之间如何分配赔偿金额。“这个连带责任,并没有一个先后顺序。”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介绍称,未来如果法院判令其他12名被告向原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那么原告可以要求任意一个被告全额履行判赔额,该被告与其他被告之间的责任划分可另案解决。

  王智斌指出,是否连带赔偿要看具体情况,有时候赔偿会带上会计机构,有的时候会带上保荐机构.

  上海华万律师事务所大海律师告诉界面新闻,对于原告来讲,如果判决书不区分各被告各自的责任比例,原告就可以找任何一个或者多个被告要求赔钱。

  “很难说判决未来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种案子比较复杂,涉及各被告的责任在实践中大多是不同的,并且责任大小是一种主观判断。”他指出。

  诉讼人数为何少于康美药业集体诉讼?

  不论是法律还是监管层,对于证券市场普通投资者的保护力度都在持续加大。

  20215月,上海金融法院宣判了全国首起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被告飞乐音响应向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股民人均获得39万元。

  去年12月底,康美药业一案,也是全国首例特别诉讼代表人案件开始执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代表的投资者获赔24.59亿元。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本次乐视网集体诉讼中总共涉及2000名原告。但是此前康美药业的涉案投资者超过5万人。同样曾经是市场上的热门股,股民诉讼人数却相差很多。数据显示,乐视网鼎盛时期有十几万股东,为何在起诉人数上会有较大差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跟受害者证据或者参与时段,以及他们的维权欲望有关系。因为很多投资者是短炒,也就是说持股几天时间可能就离场了,所以真要去参与维权,赔偿金额并不高,或者说基本上不存在赔偿的价值。

  “所以对于A股散户,尤其是频繁换手、不停买进卖出的股民来说,几乎没有维权价值。因此作为此类受害者,即便集体诉讼取胜获得赔偿也可能较少,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持股期。”他说。

  另外,违法违规的严重程度,以及可能赔偿的额度也是影响股民诉讼积极性的因素之一。董登新认为,例如有的案例违规程度很轻,造成的伤害损失可能不是特别大,即便集体维权,可能整体赔偿也不是很多,分散到单个股民身上,也得不到多少赔偿。

  “针对乐视网这个案例,当中没有出现过非常重大的违法违规事件。”董登新阐述到。

  他指出,集体诉讼更适合中小散户维权,而且还要包含一些因素,比如受害者人数众多,单笔金额也不是非常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