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位车主维权,奔驰沉默不语

68位车主维权,奔驰沉默不语
2022年01月20日 21:36 AI财经社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68位车主维权,奔驰沉默不语

  撰文/ 《财经天下》周刊作者 韩玲

  驰电动车,四个月两次换电

  1月18日,68名奔驰EQC车主发出了一份联合声明。在声明中,车主们表示奔驰官方至今并没有对2021年上半年以来频繁出现的EQC坏电机问题有过明确回应,他们希望奔驰高层站出来,给遇到电机问题的车主一个交代,他们还要求“戴姆勒中国及时承认错误,并尽快给予车主一个合理的答复”。

  “现在我们维权群里有300多个人,光是电机烧坏,收集到的就有150多个。”奔驰EQC车主黄新告诉《财经天下》周刊,维权群里的人,有些遇到的是显示屏故障、空调系统出错等小问题,但电机烧坏在行驶过程中是致命的,会涉及到人身安全。

  一般认为,电动车的核心系统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其中电机是电动车的动力源,功能可类比于传统燃油车上的发动机。

  让维权车主们头疼不已的这款奔驰EQC,是奔驰品牌的首款电动车,2019年11月在国内上市,售价区间起初定在49.98-57.98万元,远超过蔚来、特斯拉Model Y等竞品30万元的价格区间。正因如此,奔驰后续将EQC的起售价降到了30万元区间,但核心数据上,这款车NEDC续航只有415km,而蔚来等品牌的竞品车型,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600km。

  在车主看来,奔驰品牌,是他们接受溢价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百年豪华品牌的背书,却并未解决电动车的问题。在奔驰EQC社区讨论中,多位车主发帖吐槽奔驰EQC烧电机的问题。

  车主王林告诉《财经天下》周刊,他选择奔驰EQC,看中的就是奔驰品牌,“因为它是奔驰的首款电动车,当时觉得电动车电机、电池不坏,车也不会有太大的毛病”。但去年7月底提车,仅两个月后,王林就接到车内提示冷却液缺少,补充了冷却液一个星期后,屏幕出现显示故障,且车辆无法启动。当时这辆车的行驶里程只有9800公里,没办法,他只能去4S店更换电机。

  “我这是新车,就经历了这样的大修,这无异于是重大事故了。”王林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在乘用车市场,经历重大事故,会使车辆在二手车市场中的价值大大降低。

  黄新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在他所在的维权群里,不管是行驶了几千公里的新车还是一两年的老车,都出现了电机烧坏的情况。“烧坏了就去找4S店,然后(再)坏了又去换,4S店就拿我们车主当小白鼠,过了保质期就不理人了。”黄新说,4S店的处理方案是治标不治本。

  然而,换了电机后,等待王林的却是新一轮的折磨。十月中旬换完电机,王林提车回家,4S店以关怀客户的名义给了他5000元电卡做补偿。一个月后,在傍晚充电的时候,故障灯又亮了。

  “当时直接带着故障灯去4S店检查,一天后,4S店给的回复是:需要更换电机总成。”一辆新车,在四个月里经历了两次更换电机大修,王林戏称,自己修电机都修麻木了。

  后来在全国车友群里,看到和他同样经历的车友有很多,甚至有更换了3次电机的。“现在用车胆战心惊,不敢跑太远,担心哪天坏了,回不来了。”王林说。

  另一位维权车主张建宇表示,他是2020年11月12日提的车,用车过程中,有几次在行驶中,后备箱会不定时自动打开。去年6月19日,开始出现冷冻液警报问题,9月份又出现了电瓶警报。去4S店检修,结果是电机坏了,需要更换,从电机调货到软件升级,耗时50多天。之后,保险丝和气泵等也陆续出现问题。

  “现在就是烫手的山芋,买的时候45万,开了一年多,退车要扣9万多。而且自从换过电机后,车子充满电不开空调的情况下,只能行驶280多公里。”张建宇表示。

  黄新表示,很多车友去4S店检测显示的问题就是“冷却液缺失”,最后的结果就是给换电机。“现在就是经销商在安抚我们,奔驰就是硬扛不承认问题,厂家也不出面回应,坏了就给你换。”

  质量问题还是设计缺陷?

  奔驰EQC电动车为何质量问题频发?目前有两派观点,一种认为是设计缺陷,一种认为是质量问题。

  关于这次奔驰EQC出现的“冷却液渗透烧坏电机”的问题,黄新联合几位车友去相关维修点进行检测,维修师傅给出的结论是“设计不合理”。

  参与拆解的工程师称,EQC的冷却液接口包括电驱动系统散热、驾驶舱空调散热以及电池高温散热系统等,多达5个接口回路,相比燃油车以及其他品牌的电动车多出不少。这意味着,在接口变多的情况下,冷却液渗漏的几率也随之增大。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行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奔驰EQC发生电机故障,主要原因是在油改电过程中出现了设计缺陷。

  作为奔驰首款电动车产品,EQC是基于燃油车奔驰GLC改款而来的车型,俗称“油改电”。此前,“油改电”是主要汽车品牌在电动车市场快速推出产品的方式,但现在,大众等品牌均已走向全新开发,而目前奔驰在售的主要电动车产品还是来自“油改电”。

  “奔驰想最大程度复用燃油车的系统,但空间会受到限制,在重新设计过程中就会容易出现问题。”张翔认为EQC车主所遇到的电机问题,可能属于“油改电”的后遗症。如果奔驰采用全新的设计平台,就不会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召回解决。

  然而,也有专业人士持不同观点。

  一位汽车电子领域的从业者告诉《财经天下》周刊,奔驰EQC量产以后出现的问题,基本上都是质量缺陷,如果是设计缺陷,很难通过主机厂的测验和路试。

  他补充称,就和特斯拉Model 3底盘部件断裂是零部件质量缺陷造成的一样,并不是特斯拉的设计有问题。“奔驰也是一样,可能是某种工艺或者材料选择不当,或者质量控制有偏差。”

  事实上,自从奔驰EQC上市以来,其负面评价就源源不断。在多个汽车论坛上,有关“冷却液烧坏电机”的帖子频繁出现。此外,车质网上关于奔驰EQC的投诉,80%的投诉都集中在电机和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上。

  “我们车主希望奔驰召回EQC,并且给更换过电机的客户维修赔偿方案,延长车辆三年质保。”王林提出诉求。

(图片来源:车主联合声明)(图片来源:车主联合声明)

  目前为止,奔驰方面并未承认是设计或质量缺陷问题,也没有针对车主们反应的问题备案召回。

  事实上,这款车曾因其他问题被召回。去年8月份,北京奔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原因是部分EQC由于装配后无法识别检查空调冷凝水软管的状态,无法确保其连接的紧密性,造成空调冷凝水可能进入乘员舱,并腐蚀电子部件。当时国内召回过生产日期在2019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18日期间的国产EQC,共计796辆。

  三个月后,奔驰又一次召回了海外的部分EQC车型,共计1.9万辆。官方给出的召回原因是,车辆可能存在转向系统失灵,驾驶员会在仪表中收到红色警告信息。由于转向系统的线束可能在组装过程中已经损坏,导致车辆使用过程中,环境中的水可能会透过隔离层进入到线束中,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线束老化甚至失灵的情况。

  首款电动车销量不佳,

  奔驰电动化转型缓慢

  乘联会数据统计,2021年12月,奔驰EQC销量为812辆,2021年全年销量仅有6000多辆。对比去年国内宝马新能源销量,全年累计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69.6%,其中,纯电动BMW iX3的销量超过2.1万辆。

  在去年10月的广州车展上,奔驰中国又再度发布了同样来自油改电的EQA和EQB,其中EQA300 4matic预售价37万元起,EQB 350 4matic为44万元。奔驰的意图很明显,它迫切需要借助这几款电动车抢占国内的豪华电动车市场。

  奔驰的电动化决心不言而喻。

  去年12月,戴姆勒发消息称,监事会通过了一项6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用于奔驰的电动化转型和自动驾驶研发。在声明中,奔驰表示在电气化和数字化的研发上将继续保持一个高水平投入。

  实际上,在发布该项投资计划前几个月,奔驰已经公布将在2030年底实现全面电动化。今年,奔驰将为旗下产品涉及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奔驰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计划纯电和插电混动车型在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50%。

  即便奔驰开始加快在电动化领域的转型,但它在2025年才开始在自己的纯电平台上推出电动车型,这个速度与国内新造车,甚至自主品牌相比,已经落后不少。

  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93.6万辆,中国市场占比就高达51.7%。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在2021年新能源SUV零售销量排行榜Top15中,有8款是造车新势力的产品,Model Y、理想ONE、蔚来ES6、蔚来ES8等都位列其中。

  毫无疑问,电动车业务未来将成为豪华车企新的盈利增长点,也是竞争的重要领域。然而,当前奔驰无论是在电动车销量还是产品质量上,都表现欠佳。

  在这次的EQC维权事件中,截至目前,奔驰还未对车主的诉求予以回应。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黄新、王林和张建宇为化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奔驰 电动车 奔驰EQC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