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三连降,国网去年净利达500亿

结束三连降,国网去年净利达500亿
2022年01月18日 08:34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席菁华

  2021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营收、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且超额完成当年计划。

  1月13日,国家电网召开了2022年工作会议。界面新闻自国家电网内部人士处获悉,2021年国家电网实现营收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总额686亿元,同比增长16.07%。

  同期,国家电网实现净利润500亿元,同比增长19.05%,重回500亿元大关。

  这超出国家电网此前计划。该公司曾计划,2021年实现营收2.83万亿元,利润总额650亿元,净利润470亿元。

  去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社会用电量也持续攀升,对国家电网业绩形成利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

  此外,去年国家电网净利增幅较大,还与上年同期低基数有关。因政策性降电价及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国家电网净利大降。

  2020年国家电网实现利润总额591亿元,只达到当初承诺的七成。这是国家电网利润总额连续第三年下跌,创七年新低。

  当年国家电网实现净利420亿元,五年内首次跌破500亿元,其中电网主业亏损178.6亿元,陷入首亏。

  2022年,国家电网计划实现营收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利润总额780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净利润580亿元,同比增长15.9%。

  同期,计划实现资产负债率56%,同比持平。营收利润率2.23%,同比提高0.01个百分点。

  2021年,国家电网全年发展总投入5757亿元,同比增长4.8%,较此前承诺的5795亿元微降0.65%。

  国家电网计划,2022年发展总投入579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5012亿元。这是其年度电网投资计划首次突破5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84%。

  为提高跨省跨区输送清洁能源力度,国家电网计划“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将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

  国家电网将因此启动新一轮特高压建设,明确加大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力度,持续提升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利用效率。

  该公司计划,2022年内核准并开工武汉-南昌、金上-湖北、川渝联网等特高压工程力争核准湖北紫云山、辽宁大雅河等抽蓄项目。

  同时,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川藏铁路施工供电二期等重点工程建设。年内建成投运白鹤滩-江苏、荆门-武汉等特高压以及闽粤联网、500千伏雄安东等重点工程。

  此外,开工江西奉新、浙江泰顺等四座抽蓄电站,投产安徽金寨、黑龙江荒沟等座抽蓄电站。

  2021年,国家电网完成售电量5.1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国家电网计划2022年实现售电量5.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省间交易电力1.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

  2022年,国家电网将面临新的挑战。

  受碳排放、成本等因素影响,煤电投资和发电意愿下降,新能源快速发展,这增大了电力供需平衡的难度,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受到的冲击将明显增大。

  同时,随着电力市场建设向纵深推进,工商业目录电价全面取消,电网调度运行、电价形成机制和执行方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由统购统销到代理购电,国家电网的营销服务、交易组织、电费结算等方式也需要面临改变。

  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全面取消燃煤发电机组的计划电量,工商业用电量全部进入市场交易。

  当月,市场化代理购电机制出台。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称,鼓励用户通过直接参与市场形成用电价格,暂未直接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由电网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代理购电。

  这进一步瓦解了之前的统购统销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电网公司向发电企业买电,按照政府制定的目录电价卖给用户,可赚取买与卖之间价差。

  国家电网表示,今后将加强数字化建设统筹、大数据应用和数据管理,提高电网数字化水平。

  2021年,国家电网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累计接入风电场站267万座。全年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8700万千瓦,累计达到5.36亿千瓦,利用率97%以上。

  国家电网成立于2002年12月,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其经营区域覆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

  2021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家电网的排名自2020年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电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