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坐以待拆

许家印坐以待拆
2022年01月10日 23:30 字母榜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许家印坐以待拆

  海花岛39栋违法建筑被海南儋州政府责令10日内拆除,在许家印已经满是块垒的胸中又压下了一块大石——也可能是压垮恒大这个行将瘦死的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海花岛是许家印最看重的旅游地产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规模达 1600 亿元。它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型海岛组成,拥有四家五星级度假酒店,3 个占地 60 万平米的主题乐园,一家植物园,一个影视基地,数个博物馆以及一个形似牡丹的大型会议中心,号称世界最大花型人工旅游岛。

  这里也曾是许家印心仪的养老之地,坊间传闻他在 2010 年乘坐私人飞机来此考察时,曾说过“我的下半辈子就在这里了”。

  如今10天期限已过,海花岛上的39栋楼尚未传出拆除消息。据界面报道,恒大已于今年1月4日申请了行政复议。恒大此前对外回应称,公司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和海花岛事件相比,许家印的另一件烦心事显得无足轻重。2005 年,许家印捐助 200 万元重修村小学时,村里专门为他立了一块功德碑,上面写着“为国育才,造福后代,流芳百世”。最近,乡亲们抹去了底部“流芳百世”四个大字。

  无人知晓许家印对此的想法,可以肯定的是,他根本无暇思考百世这么久远的未来,就连展望来年,对火烧眉毛的“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主席”来说,都属奢侈。

  最新的消息是,位于深圳的恒大总部,正在拆除楼顶“恒大集团”的招牌。据澎湃新闻,恒大已在去年12月从该大楼退租,将总部搬回了广州。

  2021 年,许家印最风光的时刻应该是在 7 月份,他出现在观礼之列。恒大发布的图片显示,许家印当天穿深蓝色休闲西服,未系领带,站在城楼上笑意盈盈。

  这一年年初,他在中国恒大 2020 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新恒大”已经到来。恒大发布的新闻稿中称,恒大“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有了显著成效,并且已完成从地产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转型。

  年中发布的 2021 福布斯中国慈善排行榜上,许家印以 304298万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仅次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8 月,2021《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发布,恒大集团位列第 122 名,较去年上榜 30 位,连续登榜六年。

  怎么看,这一年恒大都还算是向好的一年。只是,总会有一些嘈杂的声音出现。

  2020 年,一份恒大恳请广东省政府支持的求助函曾在互联网上流传,引发外界担忧。恒大当时说相关文件“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那时人们都还相信许家印。毕竟这位地产奇才曾上演过多次绝境逢生的戏码。恒大 2008 年港股上市受阻时,他在香港富商郑裕彤家里打牌 3 个月、最终拉来巨额融资的故事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但一些苗头隐隐透着危机。7 月,广发银行宜兴支行在无锡提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法院冻结恒誉置业、恒大地产的银行存款人民币 13201 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恒大对外称这笔贷款尚未到期,对于广发银行宜兴支行滥用诉前保全的行为将依法起诉。

  就像地震来临前动物总会提前感知一样,后来外界常说银行总是能最先感知到危险。9 月,恒大旗下的理财产品爆雷,暂停本金兑付,彻底点燃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更有媒体曝出,恒大的几位高管包括许家印妻子、恒大财富董事长及其父亲等提前完成了本息兑付(恒大后续发文称已要求几位高管退还提前兑付的本息)。

  惊慌的投资者从全国各地赶来,围堵在恒大广州总部,要求完成兑付。一位自称是恒大财富的受害者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宣称,他将前往许家印周口老家,去扒许家印的祖坟。

  那时,恒大仍在竭力向外界释放利好消息。恒大很快给出兑付方案,许家印称“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全部及时兑换,一分钱都不会少”。

  10 月及 11 月,恒大连续支付了多笔境外债权,同时加快旗下资产出售以回笼资金,恒大汽车也宣布有了新的融资进展。就连许家印,也被曝出变卖股票、房产及私人飞机,个人向恒大注资 70 亿元。

  但对于恒大当时高达 1.97 万亿元的巨额债务来说(这笔钱相当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2%),这些自救举动很难说起到了效果。其中一些资产出售计划也半道流产,它曾计划将恒大物业的多数股权出售给地产商合生创展 。

  12 月 3 日,恒大终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一笔 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可能无法履行担保责任,将导致实质性违约。

  当晚,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并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及住房建设部四部门连夜表态,称恒大问题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是市场经济中的个别现象,对中国地产行业影响有限。

  3 天后,恒大宣布设立“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七名成员分别来自恒大现任高管、地方国资企业、资产证券公司及律师事务所,许家印担任委员会主席。

  据财新报道,自恒大爆发危机以来,许家印已将日常的办公地点搬回广州,以方便与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工作。

  公开的新闻报道上,许家印仍然是一副干劲满满的状态。

  月底,他在公司的一次例行会议上说,绝不允许恒大任何一个人躺平,“只要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复工复产、抓好工程建设,就一定能将房屋交付给业主,就一定能恢复销售、恢复经营、还清债务。”

  一直以来,出身于河南周口农村的许家印都被人们视作是白手起家的典范。你能在互联网上能找到大量关于许家印如何成为中国首富的文章。出版社们至少出版了 17 本关于他的图书,包括两本他的内部讲话合集。

  他激进式的管理风格也曾被众多企业家们效仿。在地产行业,恒大被认为是最具执行力的企业之一,许家印的管理被称作是“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公司运营中的重大事项都由集团统一管理。

  为此,他甚至制定了一个多达 6000 余条的规章制度和产业流程,员工的伙食、接送、住宿也都包含在内。一些报道中还提及,他要求公司高管在电话玲响的 3 声内必须接听他的电话,否则罚款 2 万元。

  他的管理方式似乎也得到了学界的认可,他的母校武汉科技大学将他特聘为管理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

  许家印天生的赌性,通过这种“中央集权式”的管理,深深写入了恒大的基因之中。按照他的说法,在做第一个房地产项目之前,“连什么是容积率我都不懂,就这么边学边干起来了。”

  后来恒大拿的第一块地皮,是广州一家农药厂的原址,面积 11 万平米,要价 1 亿元,而许家印手上只有 600 万。他以分期付款方式要下这块地皮,首笔支付 500 万,再用剩下的 100 万开工建设,建成后房子以低于市场价 20% 的价格销售,首期即一售而空。

  在恒大后来的多元化战略中,这种粗放、土豪的房地产发展模式一直贯穿始终。

  2010 年,恒大刚上市不满一年,许家印就以 1 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被降级广州足球俱乐部。在许家印的规划里,足球与地产似乎没有什么的区别。他重振这家球队的手段是天价外援以及数百万元的赢球奖励。

  恒大中甲的首个赛季就花费 350 万美元引入巴西前锋穆里奇,创造44场不败纪录。次年,恒大更是以 1000 万美元引入阿根廷籍球员孔卡,打破当时中国足球转会记录,之后又开出 1000 万欧元的天价年薪请来世界级足球教练里皮,频频刷新人们的想象力。

  恒大冰泉同样如此。它在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决赛当晚推出,成立之初许家印就定下一年 100 亿、三年 300 亿的销售目标,宣布 20 天投入 13 亿广告费,“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但 3 年时间过去,恒大冰泉的高举高打并未获得成功,至 2016 年恒大以 16 亿元低价出售该业务时,3 年亏损已近 40 亿元。

  许家印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的唯一特点也似乎只有“大”了。 他在 2019 年的一次恒大新能源汽车峰会上阐述造车的难处,“对于造车,我们是要人没人,要技术没技术……我们什么都没有”。

  因此,他的造车理念被总结为言简意赅的五句话,“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他野心勃勃,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定下 3 年投资 450 亿、2025 年实现年产销 100 万辆,2035 年超过 500 万辆的目标,一年同时上马研发 15 款车型。作为对比,成立于 2015 年的理想汽车,迄今为止只发布了一款车型。

  现在,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似乎仍只停留在研发阶段,3 年已累计投入 474 亿元人民币,亏损超 183 亿元。去年恒大爆发危机后,恒大对外称正在接触几家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恒大新能源汽车的部分权益。

  小米曾被曝出与恒大汽车接触,但双方并未达成实质性合作。

  2018 年年末,许家印陪着自己的老父亲回了趟周口老家。在年久破败的自家宅院里,他和妻子丁玉梅一起吃了顿由地瓜、黑窝头及白菜萝卜汤组成的忆苦思甜饭。丁玉梅说,“35年前和许家印回家结婚时,村里那个穷啊,现在变化真大。”

  当地政府为了迎接他,在短短 20 天内将他老家村口的一段双车道、仅有 9 米宽的马路重新修缮,扩宽至双向四车道、17 米宽。但因为工期紧、冬天难度施工大,在许家印返乡时这条路只铺了沥青油面,在他返乡后又不得不返工。

  那应该是恒大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年。年初,许家印第一次提出“新恒大”的构想,称公司未来将形成一基两翼一龙头的产业格局,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

  年中,恒大注资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股价暴涨,接近历史最高点。恒大上半年的收入也突破三千亿,净利润超 530 亿,是第二名碧桂园的三倍有余。8 月底,许家印以 414 亿美元的身家超过马化腾,再度成为中国首富。

  9 月,民政部举行的“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许家印作为连续八届的奖项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发言,他说,“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他还抽空回了一趟母校武汉科技大学参加 120 周年校庆,捐资 1 亿元人民币,是该校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校友捐款。

  现在,那些好日子都过去了。3 年过去了,恒大的高负债模式依然没有改变,中国恒大的股价较高点缩水已超过 90%,目前仅为 1.7 港元。

  他的老朋友们也没办法帮他了。他们避犹不及。曾是恒大第二大股东的华人置业创始人刘銮雄,去年年中就在抛售恒大股票,其个人持股已全部清仓。

  刘銮雄或许会觉得委屈。华人置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去年出售的恒大股份录得已变现亏损约 78.7 亿港元,剩余持股在今年产生的未变现亏损约 30.5 亿港元,两项合计 109.2 亿港元,几乎相当于华人置业过去五年的营收总额。

  他花大价钱请来的“军师”任泽平,也在离职不久后迅速与他撇清关系,称自己任职期内多次主动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但却大受批评。中国恒大副主席、总裁夏海均也被曝出离职消息。此前,夏海钧已多次减持恒大股票,套现过亿港元。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也在公开场合批评他,说“许家印总共 39 亿的自身资本,贷款可以做到 2 万亿,这就是中国式的金融”。末了还要加一句,“我们跟美国学的时候,可能有的标点符号没看对,没学好。”

  许家印没有对外回应曹的批评。他也无法回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