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杀2》带增近百亿市值,电影就像盲盒,光线传媒下一个会抽到什么?

《误杀2》带增近百亿市值,电影就像盲盒,光线传媒下一个会抽到什么?
2021年12月28日 08:1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李昊

  《误杀2》上映十余天,成了贺岁档的黑马。

  发行方之一的光线传媒(300251.SZ)率先报喜,称截至目前公司源于《误杀2》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3000万元-3500万元。

  从光线传媒下半年上映的电影来看,《误杀2》一枝独秀。自11月3日至今,公司股价大涨36.73%,市值增长近百亿。

  贺岁档黑马

  《误杀2》无疑是一匹黑马。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2月27日晚8点,《误杀2》上映11天累计票房为7.46亿元,远超同期上映的《雄狮少年》、《跨过鸭绿江》,且实时票房占比、排片占比均位列榜首。

图:《误杀2》实时票房图:《误杀2》实时票房

  一边是票房火热,另一边却是口碑遇冷。豆瓣显示,共有超过13万人为《误杀2》评分,但均分仅为5.9,甚至还没到及格线。《误杀2》仅好于16%的犯罪片和8%的剧情片。

图:豆瓣《误杀2》评分图:豆瓣《误杀2》评分

  前作“光环”太强,或是《误杀2》口碑不佳的原因之一。

  2019年,柯汶利担任导演的《误杀》上映,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但随着电影口碑持续上涨,《误杀》最终收获了超11亿元的票房。2020年7月,《误杀》重映,仍收获了超过1亿元的票房。

  《误杀》的成本为2.5亿元,却有着超过12亿元的票房和较好的口碑,自然拉高了观众对续作的期待。但《误杀2》并非《误杀》的续作,而是两个不同的故事。

  《误杀2》翻拍自2002年的美国电影《迫在眉梢》,《误杀》则是翻拍自2015年的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两部电影剧本上并无联系。出品方万达电影(002739.SZ)也曾在调研中表示,《误杀2》可能是类型、主创团队的延续,而非完全是故事的延续。

  三家上市公司已受益

  首先报喜的,是《误杀2》的参投方、发行方光线传媒。

  12月27日晚光线传媒公告称,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6日24时,全资子公司参投、发行的影片《误杀2》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10天,累计票房收入约为人民币7.2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

  截至12月26日,光线传媒来源于《误杀2》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3000万元至3500万元。该影片还在上映中,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此外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销售收入及海外地区的发行收入等尚未最终结算。

  《误杀2》还能继续为光线传媒带来收益吗?

  从单日票房来看,《误杀2》上映次日(12月18日)票房为1.47亿元,随后有所回落。但2月25日为圣诞节,影片票房明显上升,出现小高峰。中泰证券研报也指出,圣诞、元旦假期临近,电影市场热度出现回升迹象,上周电影票房收入及观影人次双双回升,需求有所改善,但仍为17年以来同期新低。

图:《误杀2》日票房趋势图:《误杀2》日票房趋势

  随着近期元旦、寒假的到来,《误杀2》票房或许会再冲小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误杀》系列被贴上了“小成本”的标签,似乎光线传媒也是。今年7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为什么总拍一些低成本的电影,而很少有大制作的电影?”

  对此光线传媒回应称,公司投资的影片既有低成本的,也有大制作的。公司投资的较低成本、较高占比的电影上映后,如票房表现较好,将有望为公司贡献较多的收益。如《你的婚礼》,成本不高,公司占比很高,收获了近8亿元的票房成绩,带来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未来公司还有较多此类的电影储备。

  受到《误杀2》高票房的影响,光线传媒股价自11月初以来便开始上涨。11月3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36.73%,市值上涨近百亿。

  此外,万达电影、中国电影(600977.SH)两家上市公司也有参与《误杀2》的出品。两家上市公司近期股价也有小幅上涨,但涨幅均不及光线传媒。

  光线传媒还有多少储备?

  光线传媒的电影及衍生品业务常年占总营收的70%以上。电影就像是盲盒,一部票房丰收的电影能极大增厚公司业绩。

  今年上半年,以《你的婚礼》为代表的电影票房可观,叠加同期疫情导致电影院停业,让光线传媒半年报净利润大涨22倍。

  但影视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各个影视项目,而项目的分布在年度、季节等时间维度上并非平均覆盖,且各个项目在质量、收入方面也会存在较大差异。光线传媒也提示称,可能存在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今年三季度,由于缺少好电影支撑,光线传媒的净利润环比下降76%。

  那么,光线传媒还有多少电影储备呢?

  光线传媒曾在半年报中披露预计上映的电影项目。结合猫眼、淘票票信息,今年四季度公司仅有《五个扑水少年》、《误杀2》、《一年之痒》三部电影上映。《革命者》累计票房为1.36亿元;而《一年之痒》年末上映,可为2021年贡献的营收有限。

图:光线传媒预计上映电影项目 图源:2021半年报图:光线传媒预计上映电影项目 图源:2021半年报

  此外,光线传媒还发布了48个预计制作的电影项目,包括《大鱼海棠2》、《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知名IP。国盛证券也曾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光线传媒未来能保持每年上映15部电影的节奏,其中包括5部动画电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误杀2 光线传媒 盲盒 误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